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錳酸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錳酸鉀
 
國籍 中國

高錳酸鉀Potassium permanganate)(化學式:KMnO₄),強氧化劑,紫紅色晶體,可溶於水,遇乙醇即被還原。

化學品生產中,廣泛用作為氧化劑,例如用作制糖精維生素C、異煙肼及安息香酸的氧化劑;在醫藥上用作防腐劑、消毒劑、除臭劑及解毒劑;在水質淨化及廢水處理中,作水處理劑,以氧化硫化氫、酚、和有機、無機等多種污染物,控制臭味和脫色;在氣體淨化中,可除去痕量硫、、硅烷、硼烷及硫化物;在採礦冶金方面,用於從銅中分離鉬,從中除雜,以及化合物浮選的氧化劑;還用於作特殊織物、蠟、油脂樹脂的漂白劑,防毒面具的吸附劑,木材及銅的着色劑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高錳酸鉀

外文名稱:potassium permanganate

別名:灰錳氧,過錳酸鉀,PP粉

化學式:KMnO₄

相對分子質量:158.03

化學品類別:無機鹽

管制類型:高錳酸鉀(易製毒-3)(易制爆)

儲存:密封陰涼保存

熔點:240℃

密度:1.01 g/mL(25 °C)

水溶性:6.38 g/100 mL (20 ℃)

基本簡介

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可促使細菌或其它有機物立即放出新生態氧,通過氧化細菌體內的活性基因而發揮殺滅細菌作用,對殺滅原蟲類、單殖吸蟲類和錨頭蚤等寄生蟲有顯著效果,是毒性小、副作用小、用量小的傳統消毒劑。

高錳酸鉀(易製毒-3)(易制爆)

該品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易製毒化學品管理條例》受公安部門管制。

CAS號: 7722-64-7

EINECS號:231-760-3

InChI:InChI=1/K Mn.4O/q+1;-1/rK MnO4/c;2-1(3,4)5/q+1;-1

物理化學性質

高錳酸鉀分子式為KMn()t,俗稱灰錳氧、PP粉,是一種有結晶光澤的紫黑色固體,易溶於水,在水溶液中呈現出特有的紫紅色。高錳酸鉀的熱穩定性差,加熱到473K以上就會分解釋放出氧氣。在水溶液中不夠穩定,有微量酸存在時,發生明顯分解而析出Mn02,使溶液變渾濁。在中性或鹼性溶液中,KMn()a的分解速率較慢,因此KMnot在中性或鹼性溶液中較為穩定。而光對KMnOt的分解有催化作用,因此高錳酸鉀溶液通常需保存在棕色瓶中。加熱沸騰後KMnOt溶液分解反應速率加快。

高錳酸鉀中的Mn的價態是+7價,是錳的最高氧化態,因此高錳酸鉀是一種氧化劑,還原產物可以是.Mn()i一、Mn02或Mn2+。根據標準電極電勢,在酸性介質中KMn04是強氧化劑,它可以氧化cl一、I一、Fe2+、sOj一,還原產物為Mn2+,溶液呈淡粉色,如果Mn()f過量,它可能和反應生成的Mn2+進一步反應,析出MnOz;在中性、微酸性或微鹼性介質中,高錳酸鉀氧化性減弱,與一些還原劑反應,產物為Mn()z,是棕黑色沉澱;在鹼性介質中,Mn()f的氧化性最弱,但仍然可以用作氧化劑,還原產物是.Mn();,溶液是綠色。[1]

主要的化學反應

1.用來自行加熱分解或與過氧化氫反應製取氧氣。

(1)高錳酸鉀加熱分解製取氧氣的化學方程式:

2KMnO4=△=K2MnO4+MnO2+O2↑

K2MnO4 的高溫分解反應式:

2K2MnO4==高溫==2K2O+2MnO2+O2↑

注意:若高錳酸鉀用量較大,要在試管里的導管口輕輕塞一團棉花,否則氧氣將高錳酸鉀粉末帶起堵住導管或將活塞衝出使高錳酸鉀粉末進入水槽,引發危險,造成試劑浪費並污染實驗器材,甚至造成對自己的傷害。

(2)高錳酸鉀與雙氧水反應制氧:

鹼性環境:KMnO4+2H2O2==Mn(OH)3+KOH+2O2↑

酸性環境:2KMnO4+5H2O2+6HCl==2MnCl2+2KCl+8H2O+5O2↑

2.與濃鹽酸反應製取氯氣

高錳酸鉀與濃鹽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2KMnO4+ 16HCl == 2KCl + 2MnCl2+ 5Cl2↑+ 8H2O

3.還能與草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

高錳酸鉀與草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2KMnO4+ 5C2H2O4+ 3H2SO4==K2SO4+ 2MnSO4+ 10CO2↑+ 8H2O

4.特殊反應

(1)二價錳離子在鹼性或者中性溶液中,為高錳酸鉀所氧化而生成二氧化錳的褐色沉澱。

2KMnO4+3MnSO4+2H2O=K2SO4+5MnO2↓+2H2SO4

(2)三價鉻離子在弱酸性或鹼性熱溶液中,被高錳酸鉀所氧化,其顏色由藍綠色變為黃色,並產生二氧化錳之水合物的褐色沉澱。

Cr2(SO4)3+2KMnO4+5H2O =△= 2MnO(OH)2↓+K2Cr2O7+3H2SO4

該反應在冷溶液中不能進行,亦即高錳酸鉀不能將三價鉻氧化為六價。在酸性溶液中進行下列反應:

5Cr2(SO4)3+6KMnO4+6H2O==10CrO3+3K2SO4+6MnSO4+6H2SO4 與醇或酸可氧化。

主要功效

1、治療感染創面。傷口發生化膿,長了癤腫、褥瘡等,可用1∶1000的高錳酸鉀粉清洗,還有肛門疾患如肛瘺肛裂痔瘡者,可坐浴或外擦患處,具有預防感染、收斂止痛、止癢和消炎的作用。

2、高錳酸鉀粉能用於婦科炎症。患有細菌性陰道炎、宮頸糜爛或引產術、尖銳濕疣激光術及其他陰部手術後,使用1∶5000-1∶10000的高錳酸鉀粉外洗或坐浴,有助於控制感染,促進癒合。該方法同樣適用於男性患者外生殖器部位感染。此外,新婚女性用1∶2000的水溶液清洗外陰,可以預防蜜月期膀胱炎。

3、祛除腋臭和腳臭。用濃度為1∶5000的高錳酸鉀粉外洗有助於減輕腋臭散發的不雅氣味;腳氣患者也可用此濃度的溶液泡腳,可止癢、減輕腳臭。

4、消毒蔬果和餐具。消毒器具,可採用1∶1000的高錳酸鉀粉浸泡15分鐘,再用流水沖洗乾淨即可。瓜果蔬菜被細菌污染後,用此濃度的溶液浸泡5分鐘即可殺菌,而不改變果菜的色澤和味道。[2]

作用

1、生火:

根據高錳酸鉀與有機物接觸、摩擦、碰撞,產生熱量放出氧會引起燃燒的原理,用一份砂糖兩份高錳酸鉀混合後醫學教育|網,在干木片中間研磨,如果天氣乾燥,木片很快就能燃燒,時間短、效果好。據報道,在報紙上倒一小勺高錳酸鉀,再滴上幾滴汽車防凍液,把報紙揉成一團,30秒內就會着火。

2、淨化水:

高錳酸鉀是自來水廠淨化水用的常規添加劑。在野外取水時,1升水中加三四粒高錳酸鉀,30分鐘即可飲用。

3、消炎:

高錳酸鉀為強氧化劑,遇有機物即放出新生態氧,有殺滅細菌作用。其殺菌力極強,臨床上常用濃度為1:2000-1:5000的溶液沖洗皮膚創傷、潰瘍鵝口瘡、膿腫等。溶液漱口用於去除口臭及口腔消毒。注意的是,溶液的濃度要掌握準確,過高的濃度會造成局部腐蝕潰爛。在配置溶液時要考慮時間,高錳酸鉀放出氧的速度慢,浸泡時間一定要達到5分鐘才能殺死細菌。配製溶液要用涼開水,用熱水會失效。

4、洗胃:

在野外誤服植物中毒時,要儘快洗胃,減少毒性物質吸收醫學教育|網,簡單的方法就是用1:1000-1:4000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洗胃。檢驗此濃度的簡易方法是直視溶液呈淡紫色或淺紅色即可,如果溶液呈紫色、深紫色時,其濃度已達1:100-1:200,這種極高濃度的高錳酸鉀液可引起胃粘膜的潰爛,絕對不能用它洗胃。誤服極高濃度的高錳酸鉀液會造成中毒,所以要注意安全使用。

5、戶外求生做標記:

雪地迷路時,可將高錳酸鉀顆粒撒在雪地上,產生的紫色可以給救援者引路。不過,顏色通常只能保存兩小時左右。

6、防治蔬菜病害:

錳是作物所需的中微量元素之一,農作物缺錳時,少量施用高錳酸鉀有防止缺錳的作用,但用量不能太大,錳多了農作物會受到毒害。鉀是作物所需要的三大營養元素之一,少量施用高錳酸鉀,於補鉀沒有多少意義。[3]

危險性概述

健康危害:吸入後可引起呼吸道損害。濺落眼睛內,刺激結膜,重者致灼傷。刺激皮膚。濃溶液或結晶對皮膚有腐蝕性。口服腐蝕口腔和消化道,出現口內燒灼感、上腹痛、噁心、嘔吐、口咽腫脹等。口服劑量大者,口腔粘膜呈棕黑色、腫脹糜爛,劇烈腹痛,嘔吐,血便,休克,最後死於循環衰竭。

燃爆危險:該品助燃,具腐蝕性、刺激性,可致人體灼傷。

使用注意事項

1、高錳酸鉀雖消毒殺菌不宜常用 如果經常使用高錳酸鉀沖洗陰道,會使大量的陰道桿菌被殺死。隨之乳酸生成減少,陰道內的酸性環境也就被破壞,各種致病菌就會乘虛而入,在陰道內大量繁殖,引起多種婦科疾患。尤其是婦女絕經以後,由於卵巢功能減退,陰道粘膜變薄,陰道桿菌已相對減少,濫用高錳酸鉀更容易誘發老年性陰道炎。

2、無炎症不使用 高錳酸鉀是一種外用消毒劑,臨床上常用高錳酸鉀水溶液沖洗或坐浴治療肛門、會陰等部位的炎症。如果沒有炎症,就不要使用,使用高錳酸鉀濃度調整偏高的時候你會發現皮膚接觸過的地方都會被氧化為黃色,幾日後才能恢復,可見其對皮膚和黏膜有刺激及腐蝕作用,濃度過高會灼傷皮膚,嚴重的會導致皮膚壞死。

3、配製高錳酸鉀水需溫開水 配製高錳酸鉀水溶液要用30℃左右的溫開水,水溫過高會使其分解失效。配製好的水溶液通常只能保存兩小時左右,一旦超過時間,溶液就會變成褐紫色,失去消毒作用。

4、高錳酸鉀只適用於抑菌 由於高錳酸鉀只適用於抑菌,臨床上一般只是用於普通治療前期的清潔和消炎,並不能夠完全治癒陰道炎。

5、治療因菌群而定 只有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細菌感染引起的肛管直腸周圍感染,才可用高錳酸鉀水溶液坐浴作為輔助治療。因為這些病原微生物不適宜在酸性環境中生長,容易被高錳酸鉀殺滅。比如黴菌性直腸炎,或黴菌性陰道炎,它是由念珠菌引起的,用高錳酸鉀水溶液坐浴不但不能抑制黴菌繁殖,還會加重病情。 [4]

儲存注意事項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超過32℃,相對濕度不超過80%。包裝密封。應與還原劑、活性金屬粉末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用水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5]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強氧化劑。遇硫酸、銨鹽或過氧化氫能發生爆炸。遇甘油乙醇能引起自燃。與有機物、還原劑、易燃物如硫、磷等接觸或混合時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

有害燃燒產物:氧化鉀氧化錳

滅火方法:採用水、霧狀水、砂土滅火。

泄漏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隔離泄漏污染區,限制出入。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防塵面具(全面罩),穿防毒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

小量泄漏:用砂土、乾燥石灰或蘇打灰混合。用潔淨的鏟子收集於乾燥、潔淨、有蓋的容器中。

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相關視頻

1、高錳酸鉀的作用有哪些?

2、高錳酸鉀外用片的正確使用方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