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漂白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漂白劑

漂白劑( bleach ), 是破壞、抑制食品的發色因素,使其退色或使食品免於褐變的物質,一些化學物品,透過氧化反應以達至漂白物品的功用,而把一些物品漂白即把它的顏色去除或變淡。常用的化學漂白劑通常分為兩類:氯漂白劑氧漂白劑[1]

簡要介紹

氯漂白劑含次氯酸鈉,而氧漂白劑則含有過氧化氫或一些會釋放過氧化物的化合物 譬如過硼酸鈉或過碳酸鈉。漂白粉的成分通常是次氯酸鈣。漂白也是染色過程中的初期步驟。

化學作用

漂白劑 除可改善食品色澤外,還具有抑菌等多種作用,在食品加工中應用甚廣。氧化漂白劑除了作為麵粉處理劑的過氧化苯甲酰等少數品種外,實際應用很少。至於像過氧化氫,僅許可在某些地區用於生牛乳保鮮、袋裝豆腐乾外,不作氧化漂白劑使用。

漂白劑是通過還原等化學作用消耗食品中的氧,破壞、抑制食品氧化酶活性和食品的發色因素,使食品褐變色素褪色或免於褐變,同時還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中國允許使用的漂白劑有二氧化硫、亞硫酸鈉、硫磺等7種,其中硫磺僅限於蜜餞、乾果、乾菜、粉絲、食糖的熏蒸。[2]

179301222905971252642500 x.jpg

成分介紹

一般的84消毒液主要成分為NaCl和NaCLO通過緩慢反應而生成HClO 具有強氧化性和漂白性。

漂白劑分為氧化型和還原型,氧化型又分為鹽素〔含氯〕類和酸素〔含氧〕類。鹽素漂白劑的漂白力較強,殺菌、除臭的效果亦佳,適合漂白衣物時使用,不可用於花色衣物。並非每種布料皆可

使用鹽素漂白劑,所以務必先看使用說明。此外,如果和含有酸素的洗衣粉一起使用的話,就會減低洗衣粉的效力,所以切勿一起使用。酸素漂白劑的漂白力較溫和,花色衣物可安心使用,就是用於絲綢和羊毛也沒問題。如果和洗衣粉一起放洗衣機,對於防止黃斑和黑斑都很有效。還原型漂白劑的效力最強,只要是白色纖維皆可使用,但不能用於花色衣物。鹽素漂白劑洗不掉的黃斑、血跡和泥土等等頑垢,用這個絕對有效。一般應該含有次氯酸,當然也有過氧化氫、臭氧來漂白的,甚至還有硫,用途不同物質也不同,平常用的漂白劑主要是次氯酸鈣(Ca(ClO)2)一般市售的漂白劑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次氯酸鈉水解產生次氯酸,次氯酸有強氧化性,可以氧化色素。還有如雙氧水、漂白粉等都是用氧化色素的方法來漂白的。用還原法漂白物體的漂白劑可能含硫代硫酸鈉,硫代硫酸鈉具有還原性。

原理介紹

HgCl2+2NaCl→Na2HgCl4(吸收液)

Na2HgCl4+SO2+H2O→HgCl2SO3]2-+2H++2NaCl

HgCl2SO3]2-+HCHO→HgCl2+HOCH2·SO3H

3HOCH2SO3H+酸漂副品紅→聚玫瑰紅甲基磺酸(紫紅色絡合物)

吸收液用氯化汞與氯化鈉作用生成四氯汞鈉,當樣品中的SO2與吸收液作用之後,生成一種穩定的絡合物(可防止SO2的損失),這種絡合物與甲醛及鹽酸副玫瑰苯胺作用生成紫紅色絡合物,顏色的深淺與SO2濃度成正比,可在580nm下比色測定。

Cpimg.jpg

種類介紹

家用漂白劑或次氯酸鈉NaClO在家中為被用作漂白衣裳、消除污漬和消毒。這是因為次氯酸鈉可產生氯自由基--是一種可與許多物質起反應的氧化劑。

頭髮的漂白劑含有H2O2 (過氧化氫),當它分解時會釋放氧自由基。氧和氯的自由基都有相同的漂白效用。

氯漂白劑通常會與洗衣粉一起使用,家庭主婦亦會用它作為消毒劑。要注意,不要把漂白劑與含有氨的清潔劑混合在一起,也不要用氯漂白劑來清理尿漬,因為這樣會產生有毒的氯氨和會爆炸的三氯化氮。還有不要把漂白劑與廁所清潔劑混合,因為這樣會產生有毒的氯氣。

不過不是所有的漂白劑都有氧化的特性。例如一些漂白劑的配方中會加入的低亞硫酸鈉Na2S2O4和漂白麵粉、杏脯、酒精飲料或乾果的二氧化硫都是強還原劑。

另一種漂白劑二氧化氯是用於漂白木質紙漿、油脂和油、纖維素、麵粉、紡織品、蜂蠟等工業。

除對細菌外,二氧化氯在廣泛的pH值範圍內,對病毒、芽抱、真菌、藻類、鐵細菌、硫酸鹽還原菌等有很強的殺滅作用,殺滅效果為氯氣的2.5一2.6倍,而且持續時間長。溫度越高,其效率越快。二氧化氯對有機鐵、錳、硫的氧化作用可用來脫色脫臭,改善原水預處理時的凝集性,其殘留生成物氨基化合物,也不生成氯酚。 。

在食品工業,一些有機過氧化物(過氧化丙酮、過氧化苯等)及其他化學物品(如溴酸鹽)會用作麵粉漂白劑及陳化劑。

用O3處理自來水,可改善水質的口感及透明度,預防致癌的三鹵甲烷和其它鹵代物的產生。

實驗室操作

1、水溶性固體樣品的處理

(各種罐頭類樣品)稱取搗碎均勻樣10g→用少量水溶解後轉移到100ml容量瓶中→加0.5NNaOH4ml→搖勻→加0.5NH2SO44ml→加Na2HgCl420ml→定容100ml→過濾備用2)澱粉類樣品的處理(粉條、粉皮等)稱取粉碎均勻樣10g→少量水溶解轉移到100ml容量瓶中→加Na2HgCl420ml→浸泡4小時以上(若上層液不澄清,要加入亞鐵氰化鉀及乙酸鋅溶液各2.5ml)→用水定容→過濾備用3)液體樣品處理吸取樣液10ml→於100ml容量瓶中→加Na2HgCl420ml→定容→過濾備用。

2011-8-5-22-49-47-1783.jpg

2、標準曲線的繪製

25ml比色管123456

SO2標液2μg/ml0.01.02.03.04.05.0ml

1ml0.2%甲醛1ml

顯色劑1ml

吸收液1098765ml

定容→靜置15分鐘→於580nm處測定→繪製標準曲線

3、樣品分析

吸濾液5ml→比色管中→加吸收液5ml→加0.2%甲醛1ml→顯色劑1ml→混勻→定容靜置15分鐘→於580nm測定→根據樣品的波長從標準曲線查相應SO2含量

成分測定

在食品的加工生產中,為了使食品保持特有的色澤,常加入漂白劑,依靠其所具有的氧化或還原能力來抑制,破壞食品的變色因子,使食品褪色或免於發生褐變。一般在食品的加工過程中要求漂白劑除對食品的色澤有一定作用外,對食品的品質、營養價值及保存期均不應有不良的改變。漂白劑從作用機理分為兩類:(1)還原型(SO2、亞硫酸鈉、亞硫酸氫鈉、焦亞硫酸鈉等);(2)氧化型(H2O2、次氯酸等測定還原型漂白劑的方法有鹽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法(國標法);(2)滴定法(中和法);(3)碘量法;(4)極譜法;(5)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氧化型漂白劑的方法有:(1)滴定法;(2)比色定量法;(3)高效液相色譜法;(4)極譜法對漂白劑的使用,可單一使用,也可混合使用。隨着進出口貿易的不斷擴大,外國食品不斷進入我國市場,日本正使用一種混合漂白劑,其成分為次亞硝酸鈉70%、亞硫酸氫鈉14%、無水焦磷酸3%、聚磷酸鈉8%、偏磷酸鈉3%、無水碳酸鈉2%。這種混合漂白劑比上述任一單獨漂白劑效果穩定,同時防止食品變色及褪色。中國國家標準規定:餅乾、食糖、粉絲、粉條殘留SO2含量不得超過50mg/㎏;蘑菇罐頭、竹筍、葡萄酒等不得超過25mg/㎏。SO2本身沒有營養價值,不是食品不可缺少的成分,如果使用量過大,對人體的健康會帶來一定的影響。當溶液為0.5-1%時,即產生毒性,一方面有腐蝕作用,另一方面破壞血液凝結作用並生成血紅素,最後神經系統發生麻痹現象。一、酸漂副品紅比色法-對品紅比色法(鹽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法)比色法在國內用的較多,這種方法關鍵是把樣品中SO2提取出來,常用四氯汞鈉做萃取液(主要是在分析中為了避免SO2的損失,常以Na2HgCl4作吸收液)。

WKhQplZVYpWEI jaAAAAANIR09w884.jpg..220x220a.jpg

實際應用

食品中的應用

漂白劑除可改善食品色澤外,還具有抑菌等多種作用,在食品加工中應用甚廣。氧化漂白劑除了作為麵粉處理劑的過氧化苯甲酰、二氧化氯等少數品種外,實際應用很少。至於像過氧化氫,我國僅許可在某些地區用於生牛乳保鮮、袋裝豆腐乾外,不作氧化漂白劑使用。

漂白劑是通過還原等化學作用消耗食品中的氧,破壞、抑制食品氧化酶活性和食品的發色因素,使食品褐變色素褪色或免於褐變,同時還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

我國允許使用的漂白劑有二氧化硫、亞硫酸鈉、硫磺、二氧化氯等7種,其中硫磺僅限於蜜餞、乾果、乾菜、粉絲 、食糖的熏蒸,並有明確的使用量限制。

漂白劑是破壞、抑制食品的發色因素,使其退色或使食品免於褐變的物質,分氧化漂白及還原漂白兩類。

二氧化氯廣泛應用於飲用水、工業循環水和游泳池水,具有不污染環境、不與氨發生反應、用量少、而殺菌效果好等特點。特別適用於化肥廠循環水、有機鹼性水處理和含酚廢水處理。此外,二氧化氯還用於皮革工業上的原皮脫毛、含油污水淨化等方面。因此,二氧化氯已廣泛應用於:自來水、飲用水、游泳池水、罐頭等食品加工工業用水、藥品工業用水和工業循環水的殺菌消毒,蔬菜、水果、蝦等物品保鮮和食用前的淋洗消毒;家禽家畜飼養場、蠶室漁塘蘑菇房的專用殺菌消毒,醫院病房、高級賓館、食品車間、製藥車間、浴室理髮室飲食店等的殺菌消毒;冰箱、話筒、冷藏室等的除臭消毒,麵粉、紙漿、羊毛、食糖、油脂等的精煉漂白,皮膚病藥物、牙膏、皮革工業生產,含酚、含油污水、造紙黑液等的淨化。

T01a8f0ab310f0c939c.jpg

注意事項

1、此反應的最適反應溫度為20-25℃,溫度低靈敏度低,所以標準系列管和樣品在相同溫度下顯色;2、反應溫度如果為15-16℃,靜置時間需延長為20分鐘;

3、鹽酸副玫瑰苯胺中的鹽酸用量對顯色有影響,加入鹽酸量多,顯色淺;加入量少,顯色深,所以配製試劑時一定要按操作進行;

4、甲醛濃度在0.15-0.25%時,顏色穩定,所以應選擇0.2%甲醛溶液;

5、測定樣品顏色較深的樣品,可用10%活性炭脫色;

6、樣品加入Na2HgCl4吸收液於100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此液在24小時內很穩定,否則於4℃可使用一周;

7、此法測SO2採用HgCl2毒性很強,故實驗時應注意安全。有科技報道採用EDTA(乙二胺四乙酸)試劑代替四氯汞鈉,但此實驗沒有證實過。

牙膏檢測

2013年5月,對六個品牌美白牙膏,在進行專業檢測機構檢測後,發現美白牙膏均或多或少含有漂白劑成分,並推斷這種漂白物質是一種亞硫酸鹽或者類似的物質。中國口腔清潔護理用品工業協會在2013年5月3日的說明中對這種試驗方法提出了質疑,指出:碘溶液、稀硫酸和澱粉做測試劑,測試美白牙膏成分的方法,從科學原理上講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很多因素和物質都可以改變該溶液的顏色。根據該協會的說法,被媒體報道的美白牙膏含亞硫酸鹽的問題,與事實存在出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