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腸桿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子顯微鏡下的大腸桿菌
原圖鏈接

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屬於腸道桿菌大類中的一種。學名:大腸埃希氏菌,由特奧多爾·埃舍里希(Theodor Escherich)在1885年發現的。[1] 大腸桿菌屬於革蘭氏陰性細菌(G-)。

簡介

大腸桿菌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一直被當作正常腸道菌群的組成部分,認為是非致病菌。

直到20世紀中葉,才認識到一些特殊血清型的大腸桿菌對人和動物有病原性,尤其對嬰兒和幼禽畜,是引起嚴重腹瀉敗血症尿道感染和新生兒腦膜炎的主要原因。 ,它是一種普通的原核生物,根據不同的生物學特性將致病性大腸桿菌分為6類:腸致病性大腸桿菌(EPEC)、腸產毒性大腸桿菌(ETEC)、腸侵襲性大腸桿菌(EIEC)、腸出血性大腸桿菌(EHEC)、腸黏附性大腸桿菌(EAEC)和彌散粘附性大腸桿菌(DAEC).。[2][3]

大腸桿菌是與我們日常生活關係非常密切的一類細菌,寄生在人體大腸和小腸里對人體無害的一種單細胞生物,結構簡單,繁殖迅速,培養容易,它是生物學上重要的實驗材料。

在嬰兒剛出生的幾小時內,大腸桿菌就經過吞咽在腸道內定居了。正常情況下,大多數大腸桿菌是非常安分守己的,他們不但不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任何危害,反而還能競爭性抵禦致病菌的進攻,同時還能幫助合成維生素K2,與人體是互利共生的關係。

只有在機體免疫力降低、腸道長期缺乏刺激等特殊情況下,這些平日裡的良民才會興風作浪,移居到腸道以外的地方,例如膽囊尿道膀胱闌尾等地,造成相應部位的感染或全身播散性感染。因此,大部分大腸桿菌通常被看作機會致病菌。[2]

參考資料

  1. Jörg Hacker & Gabriele Blum-Oehler. In appreciation of Theodor Escherich. Nature Review Biology. 2007-12 (英語). 
  2. 2.0 2.1 關於大腸桿菌你不知道的事. 每日頭條. 2017-10-16 (中文). 
  3. Jan T. Poolman. Escherichia coli. Science Direct. 201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