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家(英語: the scientist ),是一個泛稱,廣義上指「科學家」 包括科學知識的創造者、傳播者和轉化者。因此,只要是秉承科學思維,傳播理性聲音,促進科技發展的專業人士,都可以被認為是科學家。狹義的定義指使用科學方法做研究,並且在一定的領域取得重要影響或者貢獻的科研工作者。科學家一般是某個,或者多個科學領域裡的專家[1]

名稱來由

「科學家」的原文「scientist」一詞最早出現於1834年,乃 William Whewell 所創,用來表示「從事科學研究的人」[2]

定義區別

科學的目的:發現規律、發現各種各樣的規律,物理的規律、生物的規律,包括人的行為的規律,包括經濟學的規律,這些規律都要通過科學研究來發展。

科學的精神:質疑、獨立、唯一。

科學的方法:邏輯化、定量化、實證化。

科學家與哲學家不同[3]。哲學家通常只利用邏輯推理來理解非現實的東西。科學家也與工程師不同[4]。工程師使用現有的知識來開發技術和實物,以解決實際的問題和達到實際的目的。傳統上數學也是一門科學,但在現代人傾向不認為數學家是科學家,因為數學發現與科學發現的方法不同:科學發現一般都可以透過實驗來證明,但數學的理論卻有不少只是一個理論,而沒有實驗去作實證。

名人舉例

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年2月11日~1931年10月18日),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美國發明家企業家,擁有眾多重要的發明專利,有「門洛帕克的奇才」之稱,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利用大量生產原則和電氣工程研究的實驗室來進行從事發明專利而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的人[5]

瑪麗·居里(Marie Skłodowska Curie,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世稱「居里夫人」,出生於波蘭華沙,畢業於巴黎大學,著名科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放射性研究的先驅者。 她曾和丈夫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後又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成為世界首位兩獲諾貝爾獎的人。居里夫人發現的元素能自動發出看不見的射線來,這說明元素能發出射線的現象決不僅僅是的特性,而是有些元素的共同特性。她把這種現象稱為放射性,把有這種性質的元素叫做放射性元素。它們放出的射線就叫「放射線」。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提出光子假設,成功解釋了光電效應,因此獲得1921年諾貝爾物理獎。1905年創立狹義相對論。1915年創立廣義相對論。1999年12月被《時代周刊》評選為「世紀偉人」。

種類

傳統上被認為科學家的專家包括:

化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醫學家、生理學家、生物學家、動物學家、植物學家、生態學家、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計算機學家、航天學家、宇宙學家、遺傳學家、病毒學家、樹木學家、昆蟲學家地質學家、爬蟲學家、水力學家、水文學家、魚類學家、運動醫學家、鱗翅目昆蟲學家、湖泊學家、礦物學家、鳥類學家、流變學家、地震學家、毒素學家、精神病學家

視頻

科學家相關視頻

頂尖科學家論壇
令中國人驕傲的中國十大頂尖科學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