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吸困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吸困難

就診科室:心外科

常見發病:肺

常見病因:呼吸系統疾病
心血管系統疾病、肥胖、酸中毒
急性感染、血液病等也可引起呼吸衰竭。

常見症狀:呼吸困難
嚴重時可出現張口呼吸、鼻翼扇動

呼吸困難( Difficulty breathing ),是主觀感覺和客觀徵象的綜合表現,患者主觀上感覺吸氣不足、呼吸費力,客觀上表現為呼吸頻率、節律和深度的改變。嚴重時可出現張口呼吸、鼻翼扇動、端坐呼吸,甚至發紺。呼吸困難是呼吸衰竭的主要臨床症狀之一。[1]

呼吸困難的原因主要有有以下幾類

引起呼吸困難的原因繁多,主要為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多見於氣道阻塞,肺部疾病,胸壁、胸廓、胸膜腔疾病,神經肌肉疾病和膈運動障礙等。循環系統疾病常見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左心和(或)右心衰竭、心臟壓塞、肺栓塞和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等。除此之外呼吸困難還可由各種中毒,神經精神疾病和血液病等原因導致。

根據以上發生機制及臨床表現特點,將呼吸困難歸納分為以下5種類型:

1.源性呼吸困難:主要是由呼吸系統疾病引起的通氣、換氣功能障礙導致缺氧和(或)二氧化碳瀦留引起。臨床上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吸氣性呼吸困難:主要表現為吸氣顯著費力,嚴重者吸氣時可見「三凹征」,表現為胸骨上窩、鎖骨上窩和肋間隙明顯凹陷,此時亦可伴有乾咳及高調吸氣性喉鳴。

(2)呼氣性呼吸困難:主要表現為呼氣費力、呼氣緩慢、呼吸時間明顯延長,常伴有呼氣期哮鳴音。

(3)混合性呼吸困難:主要表現為吸氣期及呼氣期均感呼吸費力、呼吸頻率增快、深度變淺,可伴有呼吸音異常或病理性呼吸音。

心源性呼吸困難

主要由左心和(或)右心衰竭引起,尤其是左衰竭時呼吸困難更為嚴重,常呈混合性呼吸困難,活動時呼吸困難出現或加重,休息時減輕或消失,臥位明顯,坐位或立位時減輕,故而當患者病情較重時,往往被迫採取半坐位或端坐體位呼吸。兩肺底部或全肺出現濕囉音。右心衰竭嚴重時也可引起呼吸困難,但程度較左心衰竭較輕,其主要為體循環淤血所致。

中毒性呼吸困難

代謝性中毒引起的呼吸困難主要表現為深長而規則的呼吸,可伴有鼾音,稱為酸中毒大呼吸。某些藥物如有機農藥引起的呼吸困難主要表現為呼吸緩慢、變淺伴有呼吸節律的異常改變如潮式呼吸或間停呼吸。

神經精神性呼吸困難

主要是由於呼吸中樞受增高的顱內壓和供血減少的刺激,使呼吸變為慢而淺,並常伴有呼吸節律的改變,如雙吸氣、呼吸遏制等。

血源性呼吸困難

多由紅細胞攜氧減少,血含量減低所致。表現為呼吸淺,心率快。

除此之外還可伴有咳嗽咳痰、胸痛、發熱、哮鳴音及意識障礙等伴隨症狀。[2]

原始點調理呼吸困難

1、 每天喝三次姜粉水(8~10克)。

2、 在經絡推拿館請推拿師按推上背部原始點;平時自己也推按原始點

3、 早睡早起,鍛煉身體,拉筋、散步、拉單槓

4、 穿衣注意保暖;睡電熱毯,用低溫,熱了就關一半開一半。

5、 選用溫熱飲食;期間如吃西瓜葡萄稍多,當晚夜間會不適,起來喝姜粉水溫敷,次日好轉。[3]

中醫中藥治療方法

痰熱阻肺

證候:呼吸急迫,胸膈悶滿,胸脅作痛,咯黃稠痰或痰中帶血,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等。

治法:清熱解表,宣肺平喘。

主方:桑白皮

飲停胸脅

證候:咳逆氣喘,不能平臥,咳唾引痛,開始胸脅刺痛,不能轉側,繼而胸痛減輕,肋間飽滿,伴身熱起伏,咳嗽少痰,心下痞滿等,舌苔薄白或黃,脈弦數或沉弦。

治法:逐水祛飲,宣肺平喘。

主方:十

陽虛水犯

證候:氣喘不得臥,咳嗽普白,心悸脈促,尿少身腫,畏寒,肢冷,腰膝酸軟,腹脹痞滿,舌體胖嫩質淡,可見齒痕,脈弦滑和等。

治法:逐水祛飲,宣肺平喘。

主方:十棗湯

腎不納氣

證候:喘息氣短,氣不接續,呼多吸少,動則喘甚,則汗出肢冷,面青心悸,咳聲頻頻,尿隨咳出,舌質淡,脈沉細等。

治法:溫助氣,納氣平喘。

主方:人參胡桃

肺氣衰竭

證候:呼吸微弱,氣不得續,或時斷是時續,汗出如珠,祛寒畏冷,面色白光白或晦黯,舌淡或青,脈浮散或微弱無力,甚或呼吸停止等。

治法:益氣養陰,回陽救逆。

主方:生脈散合參附湯

八珍堂中醫專家提醒:出現呼吸困難症狀,一定要及時去當地中醫院,經過中醫師望聞問切確定病因後,對症中藥治療。[4]

熱點視頻

呼吸困難都是什麼病引起的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