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牙是一種白色硬質物體。主要成分為牙本質和骨頭的成分相似。狹義地說是雄性的亞洲象非洲象猛獁象獠牙,廣義地也可以指河馬野豬海象等動物的獠牙或牙齒。

象牙是一種貴重的材料,用來製作牙雕、假牙、扇子、骰子等。近代用來做裝飾品或用具,如牙雕、檯球骰子、鋼琴鍵、麻將、扣子等。塑料出現之後,在眾多領域替代了象牙,但因為象牙的稀有,一些奢侈品仍然使用象牙。

在國際範圍禁止象牙貿易

結構

所有哺乳動物牙齒或獠牙的化學組成是相同的,因此來自不同動物的「象牙」材料基本上也是相同的。不同動物的象牙的顏色可能稍許有些不同。

牙齒和獠牙本來是同樣的物質。牙齒是特別的、用來咀嚼的結構。獠牙是伸長的,伸出嘴唇的牙齒,它們從牙齒演化出來,一般作為防禦武器。大多數哺乳動物的牙齒由牙根和牙冠組成。

牙齒和獠牙的結構是相同的,從裡向外它由牙髓、牙髓腔、牙本質、牙骨質琺瑯質[1]組成。

貿易

象牙很早就成為了商品,《詩經·魯頌·泮水》:「元龜象齒,大賂南金。」《左傳》曰: 「象有齒,以焚其身,賄也。」周朝已有象牙雕刻的行業,《周禮·太宰》記載,周朝的手工業稱為「八材」,象牙即八材之一。周代的規定只有諸侯才能持用象笏,唐朝時,五品以下的官員都能持象牙笏

中國政府決定從2017年12月31日起,完全禁止象牙及其製品交易[2]

相關信息

由於大象的數量於20世紀開始驟減,為防止大象滅絕,環保主義者希望在國際範圍禁止象牙貿易,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一些非洲國家,包括津巴布韋南非,強調象牙貿易是必要的,首先象牙貿易是當地的重要收入來源,其次過多的象也會破壞當地的農業。另有觀點認為禁止貿易並不能保護大象的種群;大象數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類擴張導致大象的棲息地減少。如果能開放象牙貿易,並私有化大象的產權給當地人,則他們會設法繁育大象以獲取持續的收益。如果禁止大象貿易,則當地人不會保護大象,大象會死於偷獵

目前,許多國家禁止進口和販賣象牙,或對象牙貿易施加極大的限制。在國際上,象牙貿易的禁令和許多多次反覆。1975年,亞洲象的象牙貿易被禁止,1990年,非洲象的象牙貿易被禁止。2002年聯合國容許部分國家出口定量的象牙。

1999年,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結果說明每年象牙貿易帶來的五億美元中只有1%的錢到達非洲,大多數被中間商收取了,因此象牙貿易對非洲經濟發展的貢獻有疑問。

視頻

象牙 相關視頻

為何象牙這麼珍貴,被拔掉象牙的大象會不會死
小哥給猛獁象牙開料,色澤美如玉石,一小塊就價值連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