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足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足球是一种球类运动,它也指足球比赛中的用球,但在这里它代表前者。标准的足球比赛由两队各派十一名队员参与,包括十名球员及一名守门员,互相在长方形的草地球场上互相对抗、互相进攻。除守门员可在己方禁区内利用部触球外,其他球员只能运用手部以外的身体部位碰触球(开界外球例外),比赛目的是尽量将球射入对方的球门内,每射入一球就可以得到一分,当比赛完毕后,得分最多的一队则代表胜出。比赛持续时间为两个等长的半场,每半场为四十五分钟,共九十分钟。如果在比赛规定时间内得分相同,则须看比赛章则而定,可以抽签、加时(三十分钟延长赛)或互射点球罚球等形式比赛分出高下。如果是联赛的话得分相同则计和局。

2004年,国际足球联合会确认古代中国的蹴鞠是足球运动的最早雏形。而现代足球运动相传源于英国,亦为当今世界上开展最广、影响最大的体育项目,被认为是世界第一运动,在和平年代亦被称作是“国与国间没有硝烟的战争”,甚至因其丰富的内涵和感染力被视作一门艺术

古代足球

古代足球出现于中国战国时代蹴鞠,与同时代的古希腊人与古罗马玩的古希腊足球[1]。2004年初,经国际足联的确认,古代中国的蹴鞠是足球运动的最早雏形,亚洲足球联合会秘书长维拉潘颁发了起源纪念杯和证书。

早在2300多年前(公元前285年),蹴鞠就已经诞生,而且流行于中国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最早确切可信的文字记载这项运动者,当属《战国策》和《史记》,当时它以具有军事性和娱乐性双重性质的活动而被记录下来。其后经过改良令蹴鞠慢慢普及,到了隋、唐时代,蹴鞠和佛教一起传到了日本,今日日语及韩文中仍可见称足球为“蹴球”的用法,这便是受到中国的影响。

在淄博齐国历史博物馆中的一张地图上,一条细线从中国延伸至埃及,然后至欧洲的希腊、罗马和法国,最终止于英格兰。但国际专家对此种说法表示怀疑,指出蹴鞠与足球之间难以联系,蹴鞠出现大约同期也有同类运动,如古希腊足球,并对国际足联的动机提出质疑。将某种物体踢来踢去是人类常见的活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也许都进行过此种活动,这并不能证明他们就是足球的发明者。

现代足球

现代足球认为起源于19世纪中期的英国,最早的职业联赛也在同地开始。1863年10月26日,世界第一个正式的足球组织英格兰足球协会在英国首都伦敦成立,这一天也被作为现代足球运动的诞生日[2]。此后,足球运动在全球广泛传播。而现代足球运动的比赛规章,皆基于当时的英格兰足球协会比赛规章演化而成。

目前,欧洲与南美洲被公认为足球水准最高的两大洲,主要的足球强国都集中在这两个洲,足球在这两大洲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欧洲足球流派技术简练实用,注重配合,个人素质上力量强,速度快,作风硬朗,以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英格兰等为代表,欧洲拥有世界上最高水准的职业联赛。南美洲足球流派则讲究个人技术,注重短传配合和个人突破,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等为代表。所以目前世界杯冠军亦只集中于这两个洲。

在其他洲方面,除了亚洲以外,其他洲的足球盛行程度也尚称平均。长期以来,足球在北美洲发展缓慢,在美国加拿大都不是第一运动,但近些年美国的足球水准有了很大提升,足球在社会青年一代中的地位连年大幅度的提高,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令美国成为一个潜在的足球大国;而在中美洲的大多数国家足球均为第一运动,而且实力不俗,最强的球队是墨西哥。

大洋洲则以新西兰独强,其他国家足球水准很低。虽然澳大利亚的实力强于新西兰,但已在2006年脱离大洋洲加入了亚足联,属亚洲。

足球在非洲是第一运动,而且非洲尤其是西部非洲是近年足球水准进步最快的地区,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喀麦隆加纳近几年涌现出不少优秀球员。

足球在亚洲地区也非常盛行,但大多数国家足球水准并不高。近年随着澳大利亚的加入,亚洲足球有了一定的进步,在2010年南非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上,有2支亚洲球队打进淘汰赛。目前亚洲实力比较突出的球队有澳大利亚、伊朗、日本和韩国[3]

视频

足球 相关视频

足球给孩子带来的好处
中国足球烂?听完就不淡定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