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瞿琮作词、施光南作曲,收录于1979年1月1日发布的《罗天婵独唱歌曲专辑》里。之后还有许多歌者演唱并收录于专辑。[1]


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用婉转悠扬的旋律与真挚动人的歌词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名叫阿娜尔罕的维吾尔族姑娘和驻守边防哨卡的克里木的爱情故事,传递出了爱国之情与纯洁爱情交织成的浓浓深情。[2]


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流传广泛、影响深远,被列为当今我国声乐教学和演唱的经典曲目之一。1980年被评为优秀群众歌曲。[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专辑         《罗天婵独唱歌曲专辑》
        作词         瞿琮                 发布时间         1979年1月1日
        作曲         施光南                 唱片公司         北京磁力国际传媒有限公司
        演唱         罗天婵、关牧村                 音乐特点         新疆民歌风格
        歌曲时长         3’16                 歌曲语言         国语


创作背景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词作者瞿琮 图片来自和讯网

中国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文革”浩劫之后,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历史进入了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各族人民无不为此而欢欣鼓舞,举国上下一派欢腾景象。施光南作于1978年的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正是在这一总体背景下诞生的。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是一首具有新疆风味的爱情歌曲。是把对祖国、对生活的爱和对情人的爱融合在一起,这不能不说是一首构思新、情趣高、不落俗套的诗歌。[4]


1977年,为了创作声乐组曲《祖国四季》之中的秋季乐章,刘炽郑秋枫瞿琮等音乐家到新疆体验生活。在霍尔果斯的一个边防哨卡上,一个叫哈米提的战士拿出葡萄干让大家品尝,说是他女朋友从家乡寄来的。[5]


这个与爱情和哨卡有关的小故事令瞿琮留下深刻印象。他回到乌鲁木齐后,正好赶上有人邀请他们去吐鲁番。适逢8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还没去过吐鲁番的瞿琮出发前就满怀激情地写出了歌词。他用深情幽默的表达,用极富画面感的语言和极富感染力的情绪,快速而又清晰地把这个爱情故事讲完,并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余音缭绕的结尾。


找了两位著名作曲家,都说难谱曲,瞿琮只好把词稿带回广州。没过多久,施光南到了广州,瞿琮把词稿给了他。第二天一早离开广州前,施光南这位从未到过吐鲁番的作曲家交出了答卷。瞿琮又找到女高音歌唱家郑韵演唱,又因曲调太平而未果。瞿琮只好又把歌曲寄给施光南。


这次,施光南选用新疆的音乐素材,采用二部曲式,全曲贯穿新疆民族歌舞中手鼓的典型节奏,充分体现了当时人民迎接新生活的美好心情。1978年,施光南找到罗天婵关牧村演唱,演唱家又进行演唱艺术加工,通观她们对歌曲的理解,用浑厚甜美深情的声音,使歌曲深受听众的喜爱,此曲一经发表,立即不胫而走,在全国各地广为传唱;尤其是经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演唱后,其醇厚圆润的女中音音色和对歌曲的精到阐释,又使作品增加了无穷魅力,更加受到群众的青睐。


这首歌,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各族人民崭新精神风貌的象征。这首歌随之被传唱至全国各地。1980年被评为优秀歌曲。


歌曲背后的故事

关牧村因为演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和新疆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图片来自和讯网

祖国情、生活情、爱情结出的葡萄熟了 远方飘来三弦琴伴奏的歌声。 浑厚、甜美、深情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歌声送来了微风中绿茵下的葡萄,成就了一个名叫阿娜尔罕的维吾尔族姑娘和驻守边防哨卡的克里木的真实爱情,这故事已经广为传诵。


关牧村演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后不久,她突然收到了一位陌生的新疆姑娘的来信,信上说要谢谢关牧村挽救了她的爱情。原来,那真是一个名叫阿娜尔罕的维吾尔族姑娘发来的。她说,自己和歌里唱的很像,原来的男朋友恰巧就是叫克里木,也是一个边防的战士。因为克里木一心驻守边防哨卡,老是回不了家,两人见不了面,阿娜尔罕一气之下就写信与克里木断绝了关系。后来,听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被歌里忠于爱情的阿娜尔罕感动了,于是就主动写信给克里木,支持他守边疆。信中感激的说:太惭愧了,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让她主动写信给克里木和好如初的。


歌词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演唱:关牧村


                克里木参军[6]

                去到边哨

                临行时种下了一颗葡萄

                果园的姑娘啊

                阿娜尔罕呦

                精心培育这绿色的小苗

                啊

                引来了雪水把它浇灌

                搭起那藤架让阳光照耀

                葡萄根儿扎根在沃土

                长长蔓儿在心头缠绕

                长长的蔓儿

                在心头缠绕


                葡萄园几度

                春风秋雨

                小苗儿已长得又壮又高

                当枝头结满了果实的时候

                传来克里木立功的喜报

                啊

                姑娘啊遥望

                雪山哨卡

                捎去了一串串

                甜美的葡萄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

                阿娜尔罕的心儿

                醉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

                阿娜尔罕的心儿

                醉了

                心儿醉了


歌曲鉴赏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风格浓郁、新颖别致,像姑娘轻声俏语般娓娓动听。表面上讲的是第三人称“她”,实际上却表现了姑娘自己等待思念远方情人的炽热情感。


艺术就是这样打动人的。一个好的主题的发掘,就应有它的深度、高度,《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是把对祖国、对生活的爱和对情人的爱融合在一起,这不能不说是一首构思新、情趣高、不落俗套的诗歌。歌词如此的高意境,可一到了作曲家手中又进行了再度的艺术加工,又上了一个境界。于1978年,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选用新疆维吾尔族的音乐素材,采用二部曲式,全曲贯穿着新疆民族歌舞中手鼓的典型节奏“0××××”与级进回返式的旋律进行,通过上、下模进等变化手法衍生发展而成。仿佛就把人们带到了吐鲁番。歌曲一经推出便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这首曲子之所以广为流传与其创作特征有着必然联系。


作者简介

词作家

瞿琮。性别:男。籍贯:湖南长沙。1944年7月5日生于四川广安,1948年启蒙于广州培正小学。1962年7月参军至今,其间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学习。


1965年任广州军区专职作家,入伍44年来,先后担任过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团长、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等职。 获解放军文艺奖章一枚、军功章十一枚(其中战时军功章一枚)。[7]


主要作品:

出版《瞿琮文集》八卷及音像作品卷《我心如歌》。


创作歌词《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一曲唱韶山》、《我爱你,中国》、《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月亮走,我也走》、《祖国万岁》、《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爱在香港》等千余首,脍炙人口,曾获国务院文化部奖、解放军文艺奖、鲁迅文艺奖等各类奖项200余种。


曲作者

施光南 来自东南网

施光南(1940年8月22日—1990年05月02日),被称为“时代歌手”,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己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祖籍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叶村。曾任中国音协第四届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8]


施光南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1940年8月22日在重庆市南岸出生,父亲施复亮是共青团早期领导人,母亲是重庆江津人。施光南1948年回源东叶村老家上小学,1949年在金华城内小学毕业。解放后随父母移居北京,自幼喜爱音乐。在父亲影响下开始学习作曲,学生时代就模仿各地民歌风格开始歌曲写作,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1957年中学毕业后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1959年转入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先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补习两年,再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1964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后入天津歌舞剧院,曾在中央乐团工作。


1976年10月6日,“四人帮”被粉碎的消息传出后,举国欢庆。“文革”十年以来的沉闷空气被打破了,禁锢人民精神的枷锁被解除了,人们终于迎来了雨过天晴的舒心日子。天津歌舞剧院的韩伟和施光南在这种喜悦的情感鼓舞中创作了歌曲《祝酒歌》。[9]


1979年首届春节联欢晚会,李光羲演唱《祝酒歌》1979年在中央电视台除夕晚会上,这首运用锣鼓节奏和跳跃的新疆小调的《祝酒歌》,其欢快的曲风和表达的庆贺之意,契合了民情,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在1980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群众最喜爱的歌曲评选活动中,这首歌被评选为第一名。


1990年在北京病逝。去世后被文化部命名为“人民音乐家”,重庆南山公园内建有施光南广场以示纪念。


施光南的歌曲不仅旋律生动优美,而且与人民的生活、时代的步伐紧密相连,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歌曲一入耳就能让人过耳不忘,传唱率极高,在今天中国的作曲家中能做到这点的的确很少。施光南英年早逝,他留下的作品,像种子一样撒播到人们的心田里。那一首首发自作曲家内心的、无可挑剔的完美旋律,和歌曲中蕴涵的作曲家对国家、对人民的爱,将伴随着时代永远回旋于中华大地上。施光南无愧于“时代歌手”、“人民音乐家”的光荣称号。人民没有忘记他,他的音乐也如陈年的美酒般散发着醇香。正如施光南的妻子洪如丁女士所说:“过多的悲伤和沉重已经没有必要,唯有音乐和歌声能够告慰他的灵魂,使他在另一个世界露出微笑。”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施光南改革先锋称号,并颁发改革先锋奖章,获评“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


主要作品:

电影音乐:《海上生明月》、《神奇的绿宝石》、《幽灵》等。

歌曲:《五好红花寄回家》、《洁白的羽毛寄深情》、《多情的土地》、《祝酒歌》、《周总理你在哪里》、《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台湾当归谣》、《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歌》等流传甚广。

其他:著有歌剧音乐《伤逝》、芭蕾舞剧音乐《白蛇传》、声乐套曲《革命烈士诗抄》,弦乐四重奏《青春》;小提琴曲《瑞丽江边》;京剧《红云岗》唱腔及音乐,河北梆子《红灯记》唱腔及音乐,另外,他还参加了《仿唐乐舞》、《中国革命之歌》的创作,出版有《施光南歌曲选》及多种唱片、磁带。


演唱者简介

2013年11月中国交响乐团纪念李凌诞辰100周年音乐会 图片来自搜狐快讯

罗天婵是新中国第一位杰出的抒情女中音歌唱家,原中央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歌唱)演员,任文艺界和妇女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中国致公党党员,国家级广东南音唱法的重要传人,是毛泽东时代杰出的文艺战士,受到过周恩来总理极高的艺术赞誉。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0]


罗天婵于1934年出生在广东韶关,原籍梅县客家人,自幼酷爱音乐,天赋于她纯净明亮而富有魅力的歌喉,

1950年考入广州师范幼儿示范科学习钢琴演奏和声乐演唱,在校时就常常登台演唱,以演唱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海港》和《奇袭白虎团》为主。

1953年考入中央歌舞团声乐研修班,先后师承于杨金岚孙家馨张利娟魏启贤等各声部的著名歌唱家和声乐教授,在经过虚心学习,刻苦磨练后,取得了文学学士学位,

1955年毕业后留中央歌舞团合唱队及中央乐团独唱组任首席女中音独唱演员。

1956年8月举办的全国音乐周活动中崭露头角,担任大型合唱《红军根据地》的主要领唱和留学生作品专场音乐会的女中音独唱,受到音乐界和广大听众的注意和赞扬。

1986年参加《世界名曲大汇唱》的艺术盛典,同年在第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首次担任美声唱法的女中音评委工作。

1999年参加大型电视音乐会《光荣与梦想——共和国的歌》的录制活动。

2000年出演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中的双枪老太婆,再次凭借深厚的艺术功底获得声乐歌剧界的一致好评。

2003年她走进音乐教室,在中央电视台《名家教歌》栏目中为自己的首唱曲目《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录制声乐教育片。

2005年受邀《永恒的旋律——名家名歌广东演唱会》的演出活动,她曾多次随中国艺术团出访加拿大美国印度日本泰国墨西哥菲律宾以及港澳地区等地演出。


罗天婵的演唱以抒情见长,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用情,她敢于大胆用情,使音调能够融情而出,婉转自如,动人肺腑。她的音色甜美柔暖,音质纯净清亮,音域宽广流畅,演唱行腔委婉而又劲道 ,声音穿透力强,情真意切,丰富的音色变化更增添了歌声的感染力,做到了声音色彩的多样化。


主要作品:

思乡曲》、《湘累》《春光好》、《补衣歌》、《加米拉之歌》、《向北京致敬》、《母爱之歌》、《克拉玛依之歌》、《胡笳十八拍》、《孤独的牧羊人》、《五木催眠歌》、《五彩缤纷》、《哈巴涅拉舞曲》、《红莓花儿开[》、《歌唱农村新面貌》、《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一个黑人姑娘在歌唱》等


音乐欣赏

刀郎原汁原味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音色没人能模仿的来 [11]

降央卓玛__《吐鲁番的葡萄熟了》[12]

关牧村得意门生郭村月演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致敬经典![13]

经典老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好听醉了! [14]


阿力木演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嘹亮的嗓子,经典的味道! [15]

奥云格日乐演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传奇女中音,优美动听![16]

廖昌永深情演唱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17]

手风琴独奏《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琴声优美动听[18]


视频

听关牧村《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感叹这才是最美女中音!


满头白发的罗天婵演唱经典《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精彩不减当年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