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爐煉鐵的一種設施,也是目前最具有規模經濟的煉鐵法。

歷史

目前所知最古老高爐是中國西漢時代(紀元前1世紀)熔爐。在紀元前5世紀中國文物中就發現鑄鐵出土可見該時代熔煉已經實用化。初期熔爐內壁是用粘土蓋的,用來提煉含磷鐵礦。西方最早的熔爐則是於瑞典1150年到1350年間出現。

使用石炭的近代高爐出現於1709年。由於歐洲當時森林多用途砍伐導致木炭產量減少、被迫開發使用石炭的煉鐵法導致新技術出現,大幅增加煉鐵效率。

日本第一個現代高爐是岩手縣釜石市大橋高爐。由大島高任設計,安政4年(1857年)11月26日點火,12月1日第一批鐵產出。這天也定為日本打鐵業紀念日。大橋高爐的遺蹟於2015年獲登錄為世界遺產

由於高爐煉鐵是不間斷連續生產作業,大批大量生產鐵水可直接鑄造生鐵,所以有穩定、大量的社會需求是高爐生產的前提。在鋼鐵行業不景氣的時期,如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維持高爐生產即便相當於「每天把一輛奧迪開到海里」[1],也不能輕易停爐,因為那將導致幾千萬元的更大損失。

高爐生產法

高爐冶煉是把鐵礦石還原成生鐵的連續生產過程。鐵礦石、焦炭熔劑等固體原料按規定配料比由爐頂裝料裝置分批送入高爐,並使爐喉料面保持一定的高度。焦炭和礦石在爐內形成交替分層結構。礦石料在下降過程中逐步被還原熔化和渣,聚集在爐缸中,定期從鐵口、渣口放出。

現況

中國有高爐的鋼廠有首鋼集團包鋼集團公司寶鋼集團公司鞍鋼集團公司等,其中寶鋼高爐是4063立方米,日產生鐵超過10000噸,爐渣4000多噸,日耗焦4000多噸[2]

日本有高爐的煉鋼廠:

  • JFE:4座(京濱、千葉、倉敷、福山)
  • 日新制鋼:1座(吳)

美國

  • AK鋼鐵集團 (AK Steel Group)鐵製品2005年年產量640萬
  • 紐柯公司 (Nucor Corporation)售出2006年2千2百11.8萬噸,2006年淨銷售額147.513億美元

視頻

高爐 相關視頻

煉鐵高爐機械動畫
5號高爐開爐生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