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焦炭
 

焦炭是指煙煤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到950-1050℃,經過乾燥、熱解、熔融、粘結、固化、收縮等階段最終製成焦炭,這一過程叫高溫煉焦(高溫乾餾)。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用於高爐冶煉、鑄造和氣化。煉焦過程中產生的經回收、淨化後的焦爐煤氣既是高熱值的燃料,又是重要的有機合成工業原料。[1]

中文名稱:焦炭

外文名稱:Coke

視密度: 0.88-1.08g/ cm3

 

氣孔率;35-55%

密度: 400-500kg/ m3

比表面積: 0.6-0.8m2/g

真密度: 1.8-1.95g/cm3

熱值 :3×107J/kg

焦炭的分類

 

1、按煉焦的原料劃分,分為焦、石油焦和瀝青焦,通常所說的焦炭是指煤焦炭

2、按用途劃分為冶金焦、鑄造焦和化工焦

3、按生產技術條件劃分為機制焦與土焦

4、按煉製過程劃分為低溫焦炭與高溫焦炭   [2]

作用

 

1、是煉焦最重要的產品,大多數國家的焦炭90%以上用於高爐煉鐵,煉鐵高爐採用焦炭代替木炭,為現代高爐的大型化奠定了基礎,是冶金史上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2、用於鑄造與銅、鉛、鋅、鈦、銻、汞等有色金屬的鼓風爐冶煉,起還原劑、發熱劑和料柱骨架作用。

3、冶煉工業,少量用於製取碳化鈣二硫化碳、元素磷等。在鋼鐵聯合企業中,焦粉還用作燒結的燃料。焦炭也可作為製備水煤氣的原料製取合成用的原料氣。

4、為使高爐操作達到較好的技術經濟指標,冶煉用焦炭(冶金焦)必須具有適當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包括冶煉過程中的熱態性質。

5、焦炭除大量用於煉鐵和有色金屬冶煉(冶金焦)外,還用於鑄造、化工、電石和鐵合金。[3]

物化性質

物理性質

 

焦炭物理性質包括焦炭篩分組成、焦炭散密度、焦炭真相對密度、焦炭視相對密度、焦炭氣孔率、焦炭比熱容、焦炭熱導率、焦炭熱應力、焦炭着火溫度、焦炭熱膨脹係數、焦炭收縮率、焦炭電阻率和焦炭透氣性等。

焦炭的物理性質與其常溫機械強度和熱強度及化學性質密切相關。焦炭的主要物理性質如下:

平均比熱容為 0.808kj/(kgk)(100℃),1.465kj/(kgk)(1000℃)

熱導率為 2.64kj/(mhk)(常溫),6.91kj/(mhk)(900℃);

着火溫度(空氣中)為 450-650℃;

乾燥無灰基低熱值為 30-32KJ/g;[4]

化學成分

 

焦炭反應性與二氧化碳、氧和水蒸氣等進行化學反應的能力,CRI =(G0-G1)/G0×100%(注:G0----試驗焦炭樣重量,g;G1----反應後焦炭樣重量,g;)。焦炭反應後強度是指反應後的焦炭再機械力和 熱應力作用下抵抗碎裂和磨損的能力。焦炭在高爐煉鐵、鑄造化鐵和固定床氣化過程中,都要與二氧化碳、氧和水蒸氣發生化學反應。由於焦與氧和水蒸氣的反應有與二氧化碳的反應類似的規律,因此大多數國家都用焦炭與 二氧化碳間的反應特性評定焦炭反應性。

焦炭反應性CRI及反應後強度CSR的重複性r不得超過下列數值:

CRIr≤2.4%

CSR:≤3.2%

焦炭反應性及反應後強度的試驗結果均取平行試驗結果的算術平均值。[5]

分布情況

 

我國焦炭產能主要分布在北方,以山西、河北和山東最多。

1、山西河北山東是焦炭產能前三省份,合計占焦炭產能的52%。

2、焦化產能80%集中在北方,華南地區和西南地區焦化產能很少,例如廣東,只有200萬噸焦炭產能,而且是在韶鋼的手上。

3、焦化產能極其分散,而且相當一部分焦炭產能集中在鋼企手裡,大部分焦企產能在幾十萬噸到幾百萬噸,過千萬噸的焦化企業很少。在去產能的背景下,焦企在和下游鋼企和上游煤企的博弈中都處於不利的地位。[6]


相關視頻

1、冶煉焦煤焦炭

2、焦炭、焦煤、動力煤,三者區別究竟在哪裡

參考來源

  1. 焦炭簡介,金投現貨網
  2. 焦炭種類及名詞解釋,新浪網,2009-09-19
  3. 焦炭有哪些用途?,企業網,2019-07-08
  4. 焦炭的物理特性和化學成分,企業網,2019-07-08
  5. 焦炭的物理特性和化學成分,企業網,2019-07-08
  6. 我國焦炭產能分布情況及分析,雪球網,201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