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倉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倉敷(倉敷市)屬日本岡山縣,位於高梁川與瀨戶內海的交界。成立於1928年4月1日。轄區內的工業製品製造品年出貨量達4兆日圓以上,在西日本地區為次於大阪市的主要工業城市。 距離日本本州中國地方岡山不遠的「倉敷」,350年前的江戶時代,倉敷被江戶幕府指定為直轄區,當時船運繁榮,成為棉花等物資的集散地。[1]

如今的倉敷,舊運河「 倉敷川」仍在,兩岸保留了老式的「白壁土藏」等江戶時期遺留的倉庫、商店建築,走在倉敷美觀地區,小橋流水、古色古香的老街,交織出日式風情的水鄉澤國風貌,如此有時代特色的小城,當然也成為了日本人週末消磨時光的好地方。

美觀地區的歷史可追朔至1600年代,與倉敷川沿岸的「白壁宅邸」與柳樹垂蔭是這裡最有特色的景觀。所謂「白壁宅邸」指得就是這些白色牆壁的建築,經過維修重建現在依然保存相當完整。 隨著來到倉敷的觀光客越來越多,這裡當然也充滿各種伴手禮或餐廳、咖啡廳,和風日式建築及西洋文化風格並存。[2]


交通資訊

倉敷車站照片來自
  • 從岡山出發前往倉敷的交通其實很方便,搭電車最快只要17分鐘就能抵達,列車班次多、非常方便。如果是從廣島、大阪出發的話則是先搭乘新幹線至岡山站轉乘電車,這是最快的途徑。
  • 倉敷位於日本岡山縣南部,在岡山市的西南方,從新大阪搭乘「JR山陽新幹線」的のぞみ,約莫45分鐘到達「岡山車站」後,搭乘「山陽本線」,約20分鐘就會到「倉敷站」。
  • 到達倉敷站,車站裡都有清楚的指標,告知從JR南口步行約莫10~15分鐘即可到達倉敷觀光重點的「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美觀地區獲得米其林2星級評價

白壁宅邸與倉敷川沿岸柳樹所形成的街道,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於1600年代,作為運送物資集散地而繁榮至今。將歷史傳統融合於現代生活,悠閑的氛圍令人著迷。 收藏世界名畫的大原美術館、由代表倉敷的纖維工廠遺址所改建的紅磚建築物倉敷愛美廣場 Ivy Square、收藏約700件民俗藝品的倉敷民藝館、倉敷考古館等,許多文化設施座落於此,日西並存,別具風情。[3]

阿智神社前的參道等保留著昔日風貌的本町、東町一帶,大多被指定為街道保存地區,其中林立著許多餐飲店、藝廊、雜貨店,是新舊交融的寧靜城鎮。 其中,「倉敷川遊船」特別受到觀光客喜愛,小船隨著倉敷川流經市中心,沿途可欣賞白壁街道的景色。也推薦穿著和服或浴衣漫步於此,體驗日本文化。美觀地區也有許多日本料理的餐館和倉敷知名的糕點店,能夠盡情享用日本傳統美食夜間點燈後的美觀地區,轉變為寧靜的街道,展現有別於白天的風貌。也可選擇住宿於美觀地區內由町家(商家)所改建成現代風格的住宿設施及民宿,悠閑地欣賞街景。

倉敷美觀地區,春天有櫻花、夏天有柳樹的新綠、秋天有楓葉可以賞、冬天有時候還會碰到下雪的畫面,而且日與夜之間的感覺又是不一樣,四季皆有不同的風景讓許多遊客慕名前來。除了風景外,此地區也具有許多經典的日式建築,除了可以體驗搭乘「倉敷川遊船」用20分鐘的時間從河面上看沿岸風光,也能用散步的方式沿岸運河走一圈,會發現兩旁的老屋中還有許多美食、商店及藝廊。 到倉敷進行散策,非常建議安排一整天從早玩到晚,慢慢走、慢慢逛、慢慢體驗倉敷的美。但如果沒這麼多時間,也可以到特定的景區看看,停留時間半天也可行,都能夠體驗到這個懷舊的歷史風味。[4]


倉敷美觀街景

倉敷一直是岡山充滿詩意的地區,也是觀光客來到岡山都會前往的一個景區。來到倉敷美觀地區,除了傳統建築群保存良好,你也會發現藏著各式各樣的美術館林立,有桃太郎機關博物館、大原美術館、愛美廣場 Ivy Square、倉敷民藝館、倉敷考古館等等。

最棒的體驗方式就是從倉敷車站散步過來、逛逛美術館、吃吃當地的小食,最後再吃一隻蜜桃冰淇淋做收尾。我在夏、秋兩季都拜訪過倉敷,最喜歡的是秋天的版本,走在街道上,兩旁到銀杏楓葉燒得正紅,輕舟遊船緩緩的行駛在河川之上,這真是最美、最浪漫的視角了。

美麗的白壁宅邸,加上搖曳生姿的柳樹,這就是別有一番韻味的「倉敷美觀地區」。倉敷川緩緩流過,附近林立著咖啡廳、餐廳、伴手禮店等店舖。是處讓人打從心底享受傳統日式建築樂趣的人氣地區。 想要漫步在美觀地區享受街道氣氛的話,首先請先從前神橋沿著倉敷川向北前進。過了倉敷川後有條名為「奈良萬小徑」的小路,請務必欣賞這條被稱為美觀地區最美道路的地方。從奈良萬小徑出來後往回一點,可以走走看看從大原邸後巷至有鄰莊後方、鶴形西旅館的小路,之後再朝本町通往東的方向散步而去。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只白天,建議也可以沿著倉敷川從傍晚散步到晚上。[5]


倉敷長春藤廣場 IVY SQUARE

愛美廣場 Ivy Square兩層樓的建築體走起來像是迷宮,是一座複合式廣場,集結了手工藝品商店、伴手禮店等等,如果你喜歡觀賞、收集工藝品,來到此肯定會有不錯的收穫。但如果你是喜歡外拍、看建築的人同樣在這片充滿歷史的廣場上可以拍到許多好照片,尤其是秋季的時候,綠色植被的紅牆轉色成秋季的火紅,更是漂亮。

長春藤美麗外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倉敷長春藤廣場 (KURASHIKI IVY SQUARE)」,內部設有古典音樂盒及兒島寅次郎紀念館等文化設施。其中建議您可以順道前往體驗陶藝等活動的教室。還可以在別有風味的內部空間中品茗哦,非常適合旅途中稍做休息之處。

倉敷長春藤廣場原本是以KURABO聞名的倉敷紡織的工廠舊址。在不破壞倉敷的史跡價值下,保留並活用了工廠建築外觀、種植的樹木、甚至是建築物內的樑柱、玻璃等新設了以飯店為中心的複合式設施。兒島寅次郎紀念館的建築物原本是工廠附屬的倉庫,裡頭展示著與大原孫三郎同為大原美術館誕生之父的兒島畫家的代表作品。參觀了[[[大原美術館]],並接觸美術館誔生之父的兒島畫家所收藏畫作及其自身作品,能讓人更加了解大原美術館的奧妙。

  • 倉敷長春藤廣場 (KURASHIKI IVY SQUARE)地址:岡山県倉敷市本町7-2[6]


阿智神社

從街道的小巷鑽進去,沿著滿是楓葉與金黃銀杏的石階拾步而上,來到了石階終點的阿智神社。神社境內小小的,卻有著與世無爭的風景,秋季來到此,燒的火紅的楓葉與金黃耀眼的銀杏樹爭豔著,站在神社旁的觀景台,一望而去的是倉敷美觀鱗次櫛比的格子窗屋。阿智神社是倉敷美觀地區居民的信仰所在,也是秋季來到倉敷美觀地區賞楓的小秘境,風景非常優美!

以整片岡山縣天然紀念物的「阿知紫藤」垂掛在藤棚上而聞名的「阿智神社」。到了春天一定要來看看盛開的紫藤形成的美麗風景。爬上氣氛沉穩的神社裡長長階梯後,可以將倉敷的景色盡收眼底,非常推薦。

  • 阿智神社地址:岡山県倉敷市本町12−1[7]

大原美術館

彷彿是希臘建築中神殿一般的建築物「大原美術館」,是實業家大原孫三郎所設立的私立美術館,也是日本最早的西洋美術中心。現今在倉敷可以欣賞到艾爾・葛雷柯高更莫內馬諦斯等的名作,可說都是三原先生的功勞。除了畫作之外,也可以在此享受美術館音樂會等活動樂趣。是來到倉敷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

大原美術館是為了緬懷受到大原孫三郎先生援助並看中其才能的畫家兒島寅次郎,而在兒島寅次郎逝世的隔年(西元1930年、即昭和5年)所設立的美術館。美術館中許多重要的名作,都是被孫三郎力勸至歐洲進行繪畫修行的兒島寅次郎精心挑選後購回日本的。大原美術館可說是大原孫三郎和兒島寅次郎共同催生的結晶,亦是帶給許多人感動的精彩美術館。

  • 大原美術館地址:岡山県倉敷市中央1−1−15[8]

鷲羽山

彷似大鵰展翅的模樣而被命名的這座「鷲羽山」,是位於日本第一座國立公園的瀨戶內海國立公園佔地內的名勝景點。可以在這裡欣賞到四季分明的風景與瀨戶內海之美。非常適合家族旅行哦。

鷲羽山設有鍾秀峰、第一展望台、第二展望台等3個觀景場所。標高133公尺的鷲羽山山頂,也就是鍾秀峰,是被文豪作家德富蘇峰譽為「內海之美聚集於此」的地方,可以用250度廣角視野來欣賞從播磨灘到水島灘的絕景。第一展望台就在鷲羽山遊客中心下方,可以欣賞到迫力十足的瀨戶大橋英姿。第二展望台比較接近停車場,可以悠閒地眺望瀨戶內海群島和瀨戶大橋之美。此外還有能夠正面欣賞瀨戶大橋風光的觀景涼亭。

  • 鷲羽山地址:岡山県倉敷市下津井田ノ浦

鷲羽山遊樂場

在「鷲羽山遊樂場」中,可以享受到最早引進日本的逆行雲霄飛車「逆行雲霄飛車」,位於鷲羽山山頂的位置也讓它擁有絕佳的眺望景色。園內亦可以享受森巴舞秀或高空彈跳等樂趣。是處不管家人、情侶、朋友、男女老少大大小小都會喜歡的遊樂場。

想要悠閒地欣賞瀨戶內海眾多小島美景或是瀨戶大橋的英姿的話,建議搭乘每圈約需15分鐘的摩天輪,「Rainbow Warp」最高處222公尺上眺望的景緻堪稱絕景。想要嚐試刺激感的話,建議您挑戰一邊在地上高度15公尺處騎腳踏車,一邊欣賞附近風景的天空腳踏車。園內還有非常受小朋友歡迎的木製複合式遊樂設施「JANGO」以及可愛動物體驗區,夏天還有螺旋滑水道遊池。名為「Brazilian Park」的園內,除了森巴秀外,也有許多可以感受到巴西氣氛的設施。

  • 鷲羽山遊樂場地址:岡山県倉敷市下津井吹上303−1[9]


視頻

岡山倉敷自由行 x 適合文青的一日小旅行 | 龍怪


【#短綫特搜】岡山倉敷5大必check景點推介


日本岡山倉敷一日遊|倉敷美觀地區|貓頭鷹之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