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熔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熔化

來自 導航網 的圖片

熔化 是指對物質進行加熱,使物質從固態變液態的過程。它是物態變化中比較常見的類型。熔化需要吸收熱量,是吸熱過程。晶體有一定的熔化溫度,叫做熔點(melting point)。非晶體沒有一定的熔化溫度。熔化的逆過程是凝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熔化 [1]

外文名 melt

金剛石熔點 3550℃

定 義 固態變成液態的一種變化過程

相變

定義

熔化是通過對物質加熱,使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的一種變化過程。熔化需要吸收熱量,是吸熱過程。

晶體有一定的熔化溫度,叫做熔點,在標準大氣壓下,與其凝固點相等。晶體吸熱溫度上升,達到熔點時開始熔化,此時溫度不變。晶體完全熔化成液體後,溫度繼續上升。熔化過程中晶體是固、液共存狀態。

非晶體沒有一定的熔化溫度。非晶體熔化過程與晶體相似,只不過溫度持續上升,需要持續吸熱。

熔點是晶體的特性之一,不同的晶體熔點是不同的。

凝固是熔化的逆過程。實驗表明,無論是晶體還是非晶體,在凝固時都要向外放熱。晶體在凝固過程中溫度保持不變,這個溫度叫晶體的凝固點(solidifying)。同一晶體的凝固點與熔點相同。非晶體沒有凝固點和熔點。

晶體熔化的條件:

擴展

1888年,在奧地利有一個叫萊尼茨爾的科學家,合成了一種奇怪的有機化合物,它有兩個熔點。把它的固態晶體加熱到145℃時,便熔成液體,只不過是渾濁的,而一切純淨物質熔化時卻是透明的。如果繼續加熱到175℃時,它似乎再次熔化,變成清澈透明的液體。後來,德國物理學家列曼把處於"中間地帶"的渾濁液體叫做液晶。它好比是既不像馬,又不像驢的騾子,所以有人稱它為有機界的騾子.液晶自被發現後,人們並不知道它有何用途,直到1968年,人們才把它作為電子工業上的的材料.

該熔化非彼溶化,該熔化是指對晶體類的物質加熱,變成高溫度的液體

參考來源

  1. 融化,熔化,溶化 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