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炭木材木質原料經過不完全燃燒或者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熱解的產物之一,主要成分是,通常為深褐色或黑色多孔固體,一般用於燃料

與木材相比,木炭無明火,易燃,無煙,熱值高,是燒烤的好熱源。在古代常用於取暖。若再經過高溫處理,即可變成白炭,如日本的備長炭

此外,木炭也運用於研磨、繪畫、化妝、醫藥、除臭、除濕以及火藥、滲碳、粉末合金等方面。

簡介

木炭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燃料,廣泛應用於人民生活和工業生產。中國商朝的青銅器和春秋戰國時代鐵器的冶煉都用木炭;也曾利用其吸濕性能來觀測氣候變化和用作棺槨的防護劑。現在除大量用作生活燃料外,還用作金屬冶煉、食品和輕工業等的燃料。此外還是電爐冶煉的還原劑。在金屬精製時則用作覆蓋劑來保護金屬不被氧化。在化學工業上,由於木炭雜質少,有良好的化學反應性以及活化後有很好的吸附性能,常作二硫化碳、硫化鈉、氰化鈉和活性炭的原料。此外,木炭在研磨、繪畫、化妝、醫藥以及火藥、滲碳、粉末合金等方面也有用處。

種類

種類按燒炭用的原料可分為三種:

  • 硬闊木炭
    主要是用硬闊葉材(殼斗科櫟屬、栲屬等)。用樺木屬木材燒制的炭,俗稱櫟炭、岡炭、柞炭等。其中材種較堅實的為用青岡櫟和烏岡櫟等燒制的炭,又稱為青(岡)炭或烏岡炭等。
  • 闊葉木炭
    是用硬、軟闊葉材混合燒制的炭。俗稱雜木炭。
  • 松木炭
    是用松木或其他針葉材燒制的炭。

此外還有用竹類燒制的竹炭和用果殼、果核(椰子殼桃核)等木質原料燒制的果核炭。

從家用爐灶中收取的柴炭則俗稱桴炭。

如將木炭粉碎後拌以適當的粘合劑,再進行壓積成型和焙燒,可製成壓積炭,具有容重大,火力強,破碎率小和使用方便等優點。

木炭按燒炭工藝則可分為白炭[1]和黑炭。

用途

燃料

木炭在化石燃料仍不普及的國家,常做為主要燃料。木炭也常用於烤制食品。

藝術

將木炭研磨成粉末,再以黏着劑接合成碳筆。常用於素描

過濾

木炭也是可以做為過濾水或空氣的材料,例如活性碳

除濕

木炭易於取得,是網絡上除濕手工物的常見原料。一般以透氣容器盛裝置於鞋櫃、衣櫃等小空間用以吸收濕氣,一段時間後以曝曬方式再重新利用[2]

合成氣

  • 在燒紅的木炭上,潑上些許的,可產生「合成氣」幫助燃燒。
H2O + C → H2 + CO

視頻

木炭相關視頻

燒烤用的木炭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如何挑選合適的木炭,不同的木炭有不同的用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