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鐵在熔融條件下可進一步處理成或者鑄鐵。生鐵既可以液態鐵水的形式交貨,也可以鑄錠及類似的固體塊或顆粒等固態鑄鐵的形式交貨。

生鐵是由鐵礦石焦炭石灰石等原料投進高爐熔煉,由高爐直接煉得並在模中鑄造出來的。生鐵的質地相當的脆,必須將其煉造成鋼以後才能有較多的用途。

另一方面,亦有直接從生鐵搥打的炊具,比用熟鐵鑄造的炊具更耐用。和足量的鹽酸充分反應後,因為生鐵是鐵和的合金,會產生碳的固體殘渣,而生成的氯化亞鐵能溶解於水中,所以不會形成固體沉澱。

分類

鑄鐵按照斷口顏色可分為白口生鐵和灰口生鐵:

  • 灰口生鐵:又稱鑄造生鐵,含碳量較高,達到2.7%~4.0%,碳主要以石墨狀態存在,斷口呈灰色,凝固時收縮量小、硬度高、抗壓強度高,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鑄鐵
  • 白口生鐵:又稱煉鋼生鐵,含碳量與含量均較低,主要以滲碳體狀態存在,斷口呈白色,凝固時收縮量大、脆性大。

性能

生鐵堅硬、耐磨、鑄造性好,但生鐵脆,不能鍛壓[1]

用途

1.煉鋼生鐵:碳是以碳化鐵的形式存在的,其斷面為白色,又叫做白口鐵,主要作為煉鋼的原料

2.鑄造生鐵:碳是以片狀的石墨狀態存在的,其斷面是灰色,又叫做灰口鐵,主要用於製造各種鑄件,如鑄造各種機床床座、鐵管等。

3.球墨鑄鐵:碳是以球形石墨的形態存在,其機械性能遠勝於灰口鐵,比較接近於鋼,主要用於製造曲軸、齒輪活塞等高級鑄件以及多種機械零件。

4.錳鐵:主要用於煉鋼、鑄造用脫氧劑和合金元素添加劑。

5.硅鐵:主要用於煉鋼時作脫氧劑、合金元素加入劑、鐵合金生產及化學工業中的還原劑,另外,還廣泛應用於低合金結構鋼、彈簧鋼、軸承鋼、耐熱鋼及電工硅鋼之中。

生鐵和熟鐵的區別

生鐵、熟鐵的主要區別在於含碳量上,含碳量超過 2% 的鐵,叫生鐵;含碳量低於 0.04% 的鐵,叫熟鐵[2]

主要區別

1.生鐵是一種含碳量大於 2.11% 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的含碳量一般在 2.5%-4% 之間,並含有 Si 、Mu 、S 、P 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2.熟鐵又名純鐵,是含碳量低於 0.04% 的鐵碳合金,含鐵約 99.9% ,雜質總含量約 0.1 %。純鐵的用途主要是作為電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導率,可用於各種鐵芯。純鐵還用作高級合金鋼的原料。純鐵很少用作結構材料,這是由於它質地柔軟,強度不高;另一方面,純鐵要求碳、等雜質元素含量很低,其冶煉難度較大,製造成本遠大於生鐵和鋼。

視頻

生鐵 相關視頻

什麼是生鐵,什麼是熟鐵?生鐵和熟鐵有什麼區別?看完長見識了
鋼鐵材料及生鐵的冶煉

參考文獻

  1. 生鐵的用途有哪些?生鐵有哪些分類?,中國行業研究網,2019-11-20
  2. 生鐵_含碳量,搜狐, 201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