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州古典園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州古典園林

中文名稱:蘇州古典園林

外文名稱:The classical gardens of Suzhou

地理位置:江蘇省蘇州市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門票價格:滄浪亭旺季20元,淡季15元;

獅子林旺季40元,淡季30元等

所屬國家:中國

蘇州古典園林或稱蘇州園林、蘇式園林是中國古典園林的重要流派,亦是江南園林的重要代表。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蘇州古典園林素有「園林之城」之稱,享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美譽,譽為「咫尺之內再造乾坤」。

中國蘇州地區的園林建築,以私人營造的古典園林為主。蘇州園林起始於春秋時期的吳國建都闔閭城時(前514年),形成於五代,成熟於宋代,興旺於明代,鼎盛於清代。到清末蘇州地區已有各色園林170多處,現保存完整的有60多處,對外開放的園林有19處。

蘇州古典園林在世界造園史上有其獨特的歷史地位和價值,園林占地面積不大,以寫意山水的高超藝術手法,獨具匠心的在有限的空間內點綴安排,移步換景,變化無窮,蘊含濃厚的中國傳統思想和文化內涵,是東方文明的造園藝術典範,是中華園林文化的翹楚和驕傲,是中國園林的傑出代表。

1997年,蘇州城內的四座園林以蘇州古典園林之名作為中國園林的代表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18年8月7日,第四批《蘇州園林名錄》正式公布,隨着端本園、全晉會館、墨客園等18座園林入選,蘇州園林總數達到108座,蘇州由「園林之城」正式成為「百園之城」[1]

歷史發展

蘇州園林以其古、秀、精、雅,多而享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譽。蘇州地處水鄉,湖溝塘堰星羅棋布,極利因水就勢造園,附近又盛產太湖石,適合堆砌玲瓏精巧的假山,可謂得天獨厚;蘇州地區歷代百業興旺,官富民殷,完全有條件追求高質量的居住環境;加之蘇州民風歷來崇尚藝術,追求完美,千古傳承,長盛不衰,無論是鄉野民居,還是官衙賈第,其設計建造皆一絲不苟,獨運匠心。這些基本因素大大促進了蘇州古典園林的發展。

蘇州古典園林的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前6世紀春秋時吳王的園囿,私家園林最早見於記載的是東晉(四世紀)的辟疆園,當時號稱「吳中第一」。以後歷代造園興盛,名園日多,至明代建園之風尤盛,清末時城內外有園林170多處,蘇州贏得了「園林之城」的稱號。

明清時期,蘇州成為中國最繁華的地區之一,私家園林遍布古城內外 。在十六至十八世紀的全盛時期,封建經濟文化發展達到鼎盛階段,造園藝術也趨於成熟,出現了一批園林藝術家,使造園活動達到高潮。最盛時期,蘇州的私家園林和庭院達到280餘處。

並因此使蘇州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1997年12月4日,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1屆全體會議批准了以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為典型例證的蘇州古典園林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00年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4屆會議批准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退思園增補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03年,蘇州古典園林被中央文明委命名為全國創建文明行業工作先進單位。

2017年5月30日,「世界遺產——蘇州古典園林」旅遊文化推介會30日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文化處舉行,通過旅遊宣傳片、圖片展、VR(虛擬現實技術)體驗等多種形式向法國民眾展示蘇州古典園林「多方勝景,咫尺山林」的獨特魅力[2]

建築特色

藝術特色

移步換景,咫尺之內再造乾坤

據地方志記載,蘇州城內大小園林,在布局,結構,風格上都有自己的藝術特色,產生於蘇州古典園林的鼎盛時期的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這四座古典園林,充分體現了中國造園藝術的民族特色和水平。它們建築類型齊全,保存完整。這四座園林占地面積不廣,但巧妙地運用了種種造園藝術技巧和手法,將亭台樓閣、泉石花木組合在一起,模擬自然風光,創造了「城市山林」、「居鬧市而近自然」的理想空間。它們系統而全面地展示了蘇州古典園林建築的布局、結構、造型、風格、色彩以及裝修、家具、陳設等各個方面內容,是明清時期(十四至二十世紀初)江南地區傳統民間建築的代表作品,反映了這一時期中國江南地區高度的居住文明,曾影響到整個江南城市的建築格調,帶動民間建築的設計、構思、布局、審美以及施工技術向其靠攏,體現了當時城市建設科學技術水平和藝術成就。在美化居住環境,建築美、自然美、人文美為一體等方面達到了歷史的高度,在中國乃至世界園林藝術發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藝術思想

中國的造園藝術與中國的文學和繪畫藝術具有深遠的歷史淵源,特別受到唐宋文人寫意山水畫的影響,是文人寫意山水模擬的典範。中國園林在其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包括皇家園林和私家園林在內的兩大系列,前者集中在北京一帶,後者則以蘇州為代表。由於政治、經濟、文化地位和自然、地理條件的差異,兩者在規模、布局、體量、風格、色彩等方面有明顯差別,皇家園林以宏大、嚴整、堂皇、濃麗稱勝,而蘇州古典園林則以小巧、自由、精緻、淡雅、寫意見長。由於後者更注意文化和藝術的和諧統一,因而發展到晚期的皇家園林,在意境、創作思想、建築技巧、人文內容上,也大量地汲取了私家花園的「寫意」手法。

文化意味

蘇州的造園家運用獨特的造園手法,在有限的空間裡,通過疊山理水,栽植花木,配置園林建築,並用大量的匾額、楹聯、書畫、雕刻、碑石、家具陳設和各式擺件等來反映古代哲理觀念、文化意識和審美情趣,從而形成充滿詩情畫意的文人寫意山水園林,使人「不出城廓而獲山水之怡,身居鬧市而得林泉之趣」,達到「雖由人作,宛若天開」的藝術境地。

歷代園林各具自然的、歷史的、文化的、藝術的特色。從宋代起經元、明、清的千餘年來,蘇州作為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至今仍保存着許多獨樹一幟的私家園林。所有這些古典園林,其建築布局、結構、造型及風格,都巧妙地運用了對比、襯托、對景、借景遺蹟尺度變換、層次配合和小中見大、以少勝多等種種造園藝術技巧和手法,將亭、台、樓、閣、泉、石、花、木組合在一起,在城市中創造出人與自然和諧的居住環境。構成了蘇州古典園林的總體特色。現存名園十餘處,聞名遐爾的有滄浪亭、獅子林、拙政園、留園、網師園、怡園等。蘇州古典園林占地面積小,採用變換無窮、不拘一格的藝術手法,以中國山水花鳥的情趣,寓唐詩宋詞的意境,在有限的空間內點綴假山、樹木,安排亭台樓閣、池塘小橋,使蘇州古典園林以景取勝,景因園異,給人以小中見大的藝術效果。拙政園享有「江南名園精華」的盛譽。

蘇州古典園林,一向被稱為「文人園林」。白居易在《草堂記》中說:「覆簣土為台,聚拳石為山,環斗水為池」,這是文人園林的範式。蘇州古典園林充分體現了「自然美」的主旨,在設計構築中,採用因地制宜,借景、對景、分景、隔景等種種手法來組織空間,造成園林中曲折多變、小中見大、虛實相間的景觀藝術效果。通過疊山理水,栽植花木,配置園林建築,形成充滿詩情畫意的文人寫意山水園林,在都市內創造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城市山林」。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和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樹木花草、營造建築和布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就稱為園林。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獨樹一幟,有重大成就的是古典園林建築。

蘇州古典園林歷史綿延2000餘年,在世界造園史上有其獨特的歷史地位和價值,她以寫意山水的高超藝術手法,蘊含濃厚的中國傳統思想和文化內涵,展示東方文明的造園藝術典範。蘇州古典園林是城市中充滿自然意趣的「城市山林」,身居鬧市的人們一進入園林,便可享受到大自然的「山水林泉之樂」。在這個濃縮的「自然界」,「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園內的四季晨錯變化和春秋草木枯榮以及山水花木的季相變化,使人們可以「不出城郭而獲山林之怡,身居鬧市而有林泉之樂」。

蘇州古典園林是文化意蘊深厚的「文人寫意山水園」。古代的造園者都有很高的文化修養,能詩善畫,造園時多以畫為本,以詩為題,通過鑿池堆山、栽花種樹,創造出具有詩情畫意的景觀,被稱為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在園林中游賞,猶如在品詩,又如在賞畫。為了表達園主的情趣、理想、追求,園林建築與景觀又有匾額楹聯之類的詩文題刻,有以清幽的荷香自喻人品(拙政園「遠香堂」),有以清雅的香草自喻性情高潔(拙政園「香洲」),有追慕古人似小船自由漂蕩怡然自得的(怡園「畫舫齋」),還有表現園主企慕恬淡的四園生活的(網師園「真意」、留園「小桃源」)等等,不一而足。這些充滿着書卷氣的詩文題刻與園內的建築、山水、花木自然和諧地揉和在一起,使園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均能產生出深遠的意境,徜徉其中,可得到心靈的陶冶和美的享受。 蘇州古典園林雖小,但古代造園家通過各種藝術手法,獨具匠心地創造出豐富多樣的景致,在園中行游,或見「庭院深深深幾許」,或見「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見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或見曲徑通幽、峰迴路轉,或是步移景易、變幻無窮。至於那些形式各異、圖案精緻的花窗,那些如錦緞般的在腳下遷伸不盡的鋪路,那些似不經意散落在各個牆角的小品.....更使人觀之不盡,回味無窮。

蘇州古典園林是時間的藝術、歷史的藝術。園林中大量的匾額、楹聯、書畫、雕刻、碑石、家具陳設、各式擺件等等,無一不是點綴園林的精美藝術品,無不蘊含着中國古代哲理觀念、文化意識和審美情趣。蘇州古典園林宅園合一,可賞,可游,可居,可以體驗讓人舒暢的生活,這種建築形態的形成,是在人口密集和缺乏自然風光的城市中,人類依戀自然,追求與自然和諧相處,美化和完善自身居住環境的一種創造。

空間特色

欲揚先抑,收放自如

中國古代園林,尤以江南私家園林為甚,由於地處市井之間,建築空間相對逼仄,在修築時便會儘可能地設計建造,力求在有限的空間內呈現儘可能多的園林元素。

以留園為例,由於地域限制,狹窄的入口內,兩道高牆之間是長達50餘米的曲折走道,讓湖光山色若隱若現,之後才是明亮的園林。達到了欲揚先抑的藝術效果。中國古典園林不同於歐洲花園那樣一覽無餘地展示它的美麗,而是層層遞進,漸入佳境,通過對比帶給遊客驚喜的遊覽體驗。

主次分明,山水相映

在園林的整體格局上,一般會選擇較大的一塊區域(一般是中心區域)作為全園的中心和重點,其他地方的空間則相對較小,便於主次分明,突出中心。重點景觀重點對待,而非平均分配。

獅子林的主廳燕譽堂的建築高敞宏麗,陳設雍容華貴。位於主花園的真趣亭也是依山傍水,其他的建築相比中心區域就遜色不少。

眾所周知,山是園林的骨架,疊石堆山和精美的假山在園林中是最常見的。獅子林被譽為假山之園,也是中國古典園林中堆山最曲折,最複雜的實例之一。

而水作為構成中國古典園林的重要元素之一,也是古典園林的靈魂。水賦予了古典園林濃厚的生命力,有着真實、變形、虛幻的韻律之美。獅子林水景豐富,溪澗泉流,甚至還有蘇州園林中著名的人造瀑布。山水相融,共同造就了美麗多姿的蘇州園林。

虛實交織,意境深遠

中國古典園林的審美境界是和古代美學中虛實、有無的空間意識緊密聯繫的。蘇州園林在總體設計上追求曲折忌諱平直,並通過有形的實體分割無形的空間,形成空間中的進深和過渡。正是這種布局方式,打破了遊覽路線的平直,導致了景色的變化萬千,從而讓人流連忘返。如留園的布局疏密對比強烈,南部寬敞明亮為主廳且面積較大,北部布局相對侷促且較為平淡。這種布局讓遊客面對布局不至於太過緊張,可以以相對輕鬆的情緒遊覽。

主要景點

建築規模

據《蘇州府志》統計,蘇州在周代有園林6處,漢代4處,南北朝14處,唐代7處,宋代118處,元代48處,明代271處,清代130處。現存的蘇州古典園林大部分是明清時期的建築,包括大大小小几百座古典園林,至今保存完好的尚存數十處,代表了中國江南園林風格。

蘇州古典園林至今保存完好並開放的有,始建於宋代的滄浪亭、網師園,元代的獅子林,明代的拙政園、藝圃,清代的留園、耦園、怡園、曲園、聽楓園等。其中,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因其精美卓絕的造園藝術和個性鮮明的藝術特點於97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滄浪亭

滄浪亭位於蘇州市城南三元坊內,是蘇州最古老的一所園林。占地面積10800平方米。園內有一泓清水貫穿,波光倒影,景象萬千。「滄浪亭」始為五代吳越王錢繆之子錢元亮的池館。宋代著名詩人蘇舜欽以四萬貫錢買下廢園,進行修築,傍水造亭,因感於「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題名「滄浪亭」,自號滄浪翁,並作《滄浪亭記》。歐陽修應邀作《滄浪亭》長詩[3],詩中以「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題詠此事。自此,「滄浪亭」名聲大振。蘇氏之後,滄浪亭幾度荒廢,南宋初年(十二世紀初)一度為抗金名將韓世忠的宅第,清康熙三十五年(公元1696年)巡撫宋犖重建此園,把傍水亭子移建于山之巔,形成今天滄浪亭的布局基礎,並以文徵明隸書「滄浪亭」為匾額。清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再次重建,遂成今天之貌。滄浪亭雖因歷代更迭有興廢,已非宋時初貌,但其古木蒼老郁森,還一直保持舊時的風采,部分地反映出宋代園林的風格。

滄浪亭主要景區以山林為核心,四周環列建築,亭及依山起伏的長廊又利用園外的水畫,通過復廊上的漏窗滲透作用,溝通園內、外的山、水,使水面、池岸、假山、亭榭融成一體。園中山上石徑盤旋,古樹蔥蘢,箬竹被覆,藤蘿蔓掛,野卉叢生,樸素自然,景色蒼潤如真山野林。

園中最大的主體建築是假山東南部面闊三間的「明道堂」。明道堂取「觀聽無邪,則道以明」意為堂名。為明、清兩代文人講學之所。堂在假山、古木掩映下,屋宇宏敞,莊嚴肅穆。牆上懸有三塊宋碑石刻拓片,分別是天文圖,宋輿圖宋平江圖(蘇州城市圖)。相傳乾隆帝南巡時,曾召譽滿江浙的蘇州評彈藝人王周士於此堂內說書。堂南,「瑤華境界」、「印心石層」、「看山樓」等幾處軒亭都各擅其勝。折而向北,有館三間名「翠玲瓏」,四周遍植翠竹,取「日光穿竹翠玲瓏」意而為名。

是滄浪亭自蘇舜欽築園以來的傳統植物,亦是滄浪亭的特色之一。現植各類竹20餘種。「翠玲瓏」 館連貫幾間大小不一的旁室,使小館曲折,綠意四周,前後芭蕉掩映,竹柏交翠,風乍起,萬竿搖空,滴翠勻碧,沁人心脾。同「翠玲瓏」相鄰的是五百名賢祠,祠中三麵粉壁上嵌594幅與蘇州歷史有關的人物平雕石像,為清代名家顧汀舟所刻。五百名賢只是取其整數而言。每五幅像合刻一石,上面刻傳贊四句,從中可知這些古賢的概況,他們是從春秋至清朝約2500年間與蘇州歷史有關的人物。名賢中的絕大部分是吳人,也有外地來蘇為官的名宦。名賢像多數臨自古冊,也有的來自名賢后裔,具有文獻價值。

園中西南有假山石洞,名「印心石屋」。山上有小樓名「看山樓」,登樓可覽遠近蘇州風光。此外還有仰止亭和御碑亭等建築與之映襯。滄浪亭著名的建築還有觀魚處等。另有石刻34處,計700多方。

拙政園

拙政園是江南園林的代表,也是蘇州古典園林中面積最大的古典山水園林,現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此地初為唐代詩人陸龜蒙的住宅,元朝時為大弘(宏)寺。明正德四年(公元1509),明代弘治進士、明嘉靖年間御史王獻臣仕途失意歸隱蘇州後將其買下,聘著名畫家、吳門畫派的代表人物文徵明參與設計藍圖,歷時16年建成,借用西晉文人潘岳《閒居賦》中「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音:yù,<書>賣)蔬,以供朝夕之膳(饋)……此亦拙者之為政也,」之句取園名。暗喻自己把澆園種菜作為自己(拙者)的「政」事。園建成不久,王獻臣去世,其子在一夜豪賭中,把整個園子輸給徐氏。400多年來,拙政園屢換園主,曾一分為三,園名各異,或為私園,或為官府,或散為民居,直到上個世紀50年代,才完璧合一,恢復初名「拙政園」。拙政園全園占地62畝(另三資料分別為:51950平方米、約50000平方米、52000平方米),分為東、中、西和住宅四個部分。住宅是典型的蘇州民居,現布置為園林博物館展廳

拙政園中現有的建築,大多是清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拙政園成為太平天國忠王府花園時重建,至清末形成東、中、西三個相對獨立的小園。

中部是拙政園的主景區,為精華所在。面積約18.5畝。其總體布局以水池為中心,亭台樓榭皆臨水而建,有的亭榭則直出水中,具有江南水鄉的特色。池水面積占全園面積的3/5(另一資料:1/3)。池廣樹茂,景色自然,臨水布置了形體不一、高低錯落的建築,主次分明。總的格局仍保持明代園林渾厚、質樸、疏朗的藝術風格。以荷香喻人品的「遠香堂」為中部拙政園主景區的主體建築,位於水池南岸,隔池與東西兩山島相望,池水清澈廣闊,遍植荷花,山島上林蔭匝地,水岸藤蘿粉披,兩山溪谷間架有小橋,山島上各建一亭,西為「雪香雲蔚亭」,東為「待霜亭」,四季景色因時而異。遠香堂之西的「倚玉軒」與其西船舫形的「香洲」 (「香洲」名取以香草喻性情高傲之意)遙遙相對,兩者與其北面的「荷風四面亭」成三足鼎立之勢,都可隨勢賞荷。倚玉軒之西有一曲水灣深入南部居宅,這裡有三間水閣「小滄浪」,它以北面的廊橋「小飛虹」分隔空間,構成一個幽靜的水院。

從拙政園中園的建築物名來看,大都與荷花有關。王獻臣之所以要如此大力宣揚荷花,主要是為了表達他孤高不群的清高品格。中部景區還有微觀樓、玉蘭堂、見山樓等建築以及精巧的園中之園--枇杷園。

西部原為「補園」,面積約12.5畝,其水面迂迴,布局緊湊,依山傍水建以亭閣。因被大加改建,所以乾隆後形成的工巧、造作的藝術的風格占了上風,但水石部分同中部景區仍較接近,而起伏、曲折、凌波而過的水廊、溪澗則是蘇州古典園林造園藝術的佳作。西部主要建築為靠近住宅一側的三十六鴛鴦館,是當時園主人宴請賓客和聽曲的場所,廳內陳設考究。晴天由室內透過藍色玻璃窗觀看室外景色猶如一片雪景。三十六鴛鴦館的水池呈曲尺形,其特點為台館分峙,裝飾華麗精美。迴廊起伏,水波倒影,別有情趣。西部另一主要建築「與誰同坐軒」乃為扇亭,扇面兩側實牆上開着兩個扇形空窗,一個對着「倒影樓」,另一個對着「三十六鴛鴦館」,而後面的窗中又正好映入山上的笠亭,而笠亭的頂蓋又恰好配成一個完整的扇子。「與誰同坐」取自蘇東坡的詞句「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故一見匾額,就會想起蘇東坡,並立時頓感到這裡可欣賞水中之月,可受清風之爽。西部其它建築還有留聽閣、宜兩亭、倒影樓、水廊等。

東部原稱「歸田園居」,是因為明崇禎四年(公元1631年)園東部歸侍郎王心一而得名。約31畝,因歸園早已荒蕪,全部為新建,布局以平岡遠山、松林草坪、竹塢曲水為主。配以山池亭榭,仍保持疏朗明快的風格,主要建築有蘭雪堂、芙蓉榭、天泉亭、綴雲峰等,均為移建。

拙政園的建築還有澄觀樓、浮翠閣、玲瓏館和十八曼陀羅花館等。

拙政園的布局疏密自然,其特點是以水為主,水面廣闊,景色平淡天真、疏朗自然。它以池水為中心,樓閣軒榭建在池的周圍,其間有漏窗、迴廊相連,園內的山石、古木、綠竹、花卉,構成了一幅幽遠寧靜的畫面,代表了明代園林建築風格。拙政園形成的湖、池、澗等不同的景區,把風景詩、山水畫的意境和自然環境的實境再現於園中,富有詩情畫意。淼淼池水以閒適、曠遠、雅逸和平靜氛圍見長,曲岸灣頭,來去無盡的流水,蜿蜒曲折、深容藏幽而引人入勝;通過平橋小徑為其脈絡,長廊逶迤填虛空,島嶼山石映其左右,使貌若鬆散的園林建築各具神韻。整個園林建築仿佛浮於水面,加上木映花承,在不同境界中產生不同的藝術情趣,如夏日蕉廊,冬日梅影雪月,春日繁花麗日,秋日紅蓼蘆塘,無不四時宜人,創造出處處有情,面面生詩,含蓄曲折,餘味無盡,不愧為江南園林的典型代表。

拙政園,這一大觀園式的古典豪華園林,以其布局的山島、竹塢、松崗、曲水之趣,被勝譽為「天下園林之母」。

留園

留園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拙政園齊名。坐落在蘇州市閶(音:chāng)門外,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公元1522年—1566年),另一資料:留園修建於明天順四年(公元1460年)。原為明代徐時泰的東園,清代歸劉蓉峰所有,改稱寒碧山莊,俗稱「劉園」。清光緒二年又為盛旭人所據,始稱留園。留園占地約30畝(另兩資料:2頃、約30000平方米),留園內建築的數量在蘇州諸園中居冠,廳堂、走廊、粉牆、洞門等建築與假山、水池、花木等組合成數十個大小不等的庭園小品。其在空間上的突出處理,充分體現了古代造園家的高超技藝、卓越智慧和江南園林建築的藝術風格和特色。

建築物將園劃分為幾部分,各建築物設有多種門窗,可溝通各部景色,使人在室內觀看室外景物時,能將以山水花木構成的各種畫面一覽無餘,視野空間大為拓寬。

留園全園分為四個部分,在一個園林中能領略到山水、田園、山林、庭園四種不同景色:中部以水景見長,是全園的精華所在;東部以曲院迴廊的建築取勝,園的東部有著名的佳晴雨快魚之廳、林泉耆砍之館、還我讀書處、冠雲台、冠雲樓等十數處齋、軒,院內池後立有三座石峰,居中者為名石冠雲峰,兩旁為瑞雲,岫雲兩峰;北部具農村風光,並有新辟盆景園;西區則是全園最高處,有野趣,以假山為奇,土石相間,堆砌自然。池南涵碧山房與明瑟樓為留園的主要觀景建築。

留園以水池為中心,池北為假山小亭,林木交映。池西假山上的聞木樨香軒,則為俯視全園景色最佳處,並有長廊與各處相通。

留園內的建築景觀還有表現淡泊處世之坦然的「小桃源(小蓬萊)」以及遠翠閣、曲溪樓、清風池館等。

網師園

網師園是蘇州中型古典山水宅園的代表作品。它位於蘇州藥門附近的帶城橋南闊家頭巷(另一資料:位於蘇州城東南十全街,與蘇州、南州等飯店相距僅幾十米),園址原為南宋吏部侍郎史正志於淳熙年間(公元1174年—189年)所建之「萬卷堂」舊址,亦稱「漁隱」。清時由光祿寺少卿宋宗元乾隆中葉(約公元1770年)購其地築園。因園毗鄰王思巷,諧其間喻漁隱之義,稱為「網師園」。乾隆末年園歸瞿遠村,按原規模修復並增建亭宇,俗稱「瞿園」。今「網師園」規模、景物建築是瞿園遺物,保持着舊時世家一組完整的住宅群及中型古典山水園。網師園全園占地約8畝余(另兩資料:約5333平方米、約5400平方米),是我國江南中小型古典園林的代表作。網師園布局精巧,結構緊湊,以建築精巧和空間尺度比例協調而著稱。園分三部分,境界各異。東部為住宅,中部為主園。網師園按石質分區使用,主園池區用黃石,其它庭用湖石,不相混雜。突出以水為中心,環池亭閣也山水錯落映襯,疏朗雅適,廊廡迴環,移步換景,詩意天成。古樹花卉也以古、奇、雅、色、香、姿見著,並與建築、山池相映成趣,構成主園的閉合式水院。池水清澈,東、南、北方向的射鴨廊、濯纓水閣、月到風來亭及看松讀畫軒、竹外一枝軒。集中了春、夏、秋、冬四季景物及朝、午、夕、晚一日中的景色變化。所以遊園時,宜坐、宜留、以靜觀為主。繞池一周,可前細數游魚,可亭中待月迎風。花影移牆,峰巒當窗,宛如天然圖畫,所以並不覺其園小。夜遊網師園除了能品味園林夜景,還能欣賞到評彈崑曲等節目。

西部為內園(風園),占地約1畝。北側小軒三間,名「殿春簃(音:yí,樓閣旁邊的小屋,多用做書齋的名稱)」。舊時以盛植芍藥聞名。「殿春簃」舊為書齋,為明代古樸爽潔之建築。軒北略置湖石,配以芭蕉成竹石小景。由紅林鑲邊的長方形窗枉框松成的框景,滿目青竹,蒼翠挺拔,翠周圍的傲臘梅、紅色天竹子和奇峰迭起的假山石,仿佛是雅致的國畫小品,人在到內,似在室外,富有詩情畫意。軒西側套室原為著名畫家張大千及其兄弟張善子的畫室「大風堂」。張氏兄弟曾在園中飼養一虎,今堂南天井西牆嵌碎石一方,鐫刻「先仲兄善子所豢虎兒之墓」,為著名畫家張大千先生書於台北,寄來立碑。庭院假山,採用周邊假山布局,東牆峰洞假山圍成弧形花台,松楓參差。南面曲折蜿蜒的花台,穿插峰石,借白粉牆的襯托而富情趣,與「殿春簃」互成對景。花台西南為天然泉水「涵碧泉」。洞容幽深,寒氣逼人,與主園大池水脈貫通,此一眼泉水如蛟龍吐,使無水的「殿春簃」不偏離網師園以水為中心的主題,北半亭「冷泉亭」因「涵碧泉」而得名。亭中置巨大的靈壁石,形似展翅欲飛的蒼鷹,黝黑光潤,叩之錚琮如金玉,是靈壁石中的珍品。在亭中「坐石可品茗,憑欄可觀花」,令人賞心悅目。

1980年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因仿殿春簃建了一座古典庭院「明軒」而名播海外。

環秀山莊

環秀山莊位於蘇州景德路,全園占地2000平方米左右。始建於唐代末年,原為唐代金谷園故址,宋代為景德寺,明時是宰相申時行的住宅。清代蔣輯住此,建「求自樓」,以藏經集。又在樓後疊假山,取名為「環秀山莊」。在地下掘一井,井有清泉噴涌匯成一池,取名「飛雪泉」。以上構成了環秀山莊山、池、泉、石的雛形。其園林風格「有真有假,做假成真」,接近自然,富於變化。

整體布局以假山為主,水池為輔,山水相依。前為廳堂、庭院,後為池水、假山。環秀山莊以假山堆疊奇巧著稱,被譽稱「蘇州三絕」之一,又被譽為「獨步征軻」。

獅子林

獅子林位於蘇州城內東北部婁門內園林路,始建於元代,為元代園林的代表。園內假山遍布,長廊環繞,樓台隱現,曲徑通幽,有迷陣一般的感覺。長廊的牆壁中嵌有宋代四大名家蘇軾米芾黃庭堅蔡襄的書法碑及南宋文天祥梅花詩》的碑刻作品。獅子林原為菩提正宗寺的後花園,公元1341年,高僧天如禪師來到蘇州講經,受到弟子們擁戴。翌年(元代最後一位皇帝順帝至正二年),弟子們買地置屋為天如禪師建禪林。天如禪師因師傅中峰和尚得道於浙江西天目山獅子岩,為紀念自己的師傅,取名「獅子林」。亦因佛書上有「獅子吼」一語,且眾多假山酷似獅形而命名。園建成後,當時許多詩人畫家來此參禪,所作詩畫列入「獅子林紀勝集」。天如禪師謝世以後,弟子散去,寺園逐漸荒蕪。明萬曆十七年(公元1589年),明姓和尚托缽化緣於長安,重建獅子林聖恩寺、佛殿,再現興旺景象。至康熙年間,寺、園分開,後為黃熙之父、衡州知府黃興祖買下,取名「涉園」。公元1703年2月11日清康熙巡遊至此,賜額「獅林寺」,後清乾隆皇帝六游獅子林,先後賜「鏡智圓照」、「畫禪寺」及現存「真趣」等額匾。清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黃熙高中狀元,精修府第,重整庭院,取名「五松園」。至清光緒中葉黃氏家道衰敗,園已傾圯,唯假山依舊。

獅子林平面呈長方形,面積約10000平方米,是蘇州古典園林的代表之一,擁有國內尚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有假山王國之美譽。假山內外上下盤旋曲折,穿洞越谷宛入迷宮,咫尺之間可望而不可即,只有循山路而行才可出洞。仰觀滿目迭嶂,俯視四面坡壑,如入深山峻岭,恍惚迷離。由於它原是寺之後花園,所以獅子林假山便是佛的象徵,與一般的假山不能相提並論。山腹中空靈曲折,宛如迷宮的洞穴即象徵佛的法力無邊。

獅子林內的湖石假山多且精美,建築分布錯落有致,園中最高峰為「獅子峰」,另有「含暉」、「吐月」等名峰。園內多竹,竹間結茅的方丈禪窩,建有「冰壺進」、「玉鑒池」、「小飛虹(橋)」。主要建築有立雪堂、燕譽堂、臥雲室、見山樓、指柏軒、飛瀑亭、真趣亭、問梅閣等。

獅子林主題明確,景深豐富,個性分明,假山洞壑奇巧、出神入化、匠心獨具,一草一木別有風韻,園內長廊四面貫通,廊壁上嵌有書條石刻,皆為名家書法佳作。

公元1917年,上海顏料巨商貝潤生(世界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叔祖父)從民政總長李鍾鈺手中購得獅子林,花80萬銀元,用了將近7年的時間整修,新增了部分景點,並冠以「獅子林」舊名,獅子林一時冠蓋蘇城。貝潤生原準備籌備開放,但因抗戰爆發而未能如願。公元1945年貝潤生病故後,獅子林由其孫貝煥章管理。解放後,貝氏後人將園捐獻給國家,蘇州古典園林管理處接管整修後,於公元1954年對公眾開放。

藝圃

藝圃位於蘇州閶門內,建於明代。原為藥圃,清初改現名,又稱敬亭山房。藥圃為住宅花園,面積為3330多平方米(另一資料:約3000平方米),在蘇州諸園中,以園景開闊、自然質樸稱勝。有山林野趣,較多保持了明末清初的舊貌。

耦園

耦園位於蘇州城東,東臨護城河。全園正宅居中,有東西兩個花園,故稱耦園(「耦」與「偶」音同)。兩人耕種亦稱為耦,意指夫妻隱居歸田。耦園面積較小,居城灣一隅,三面縈河,一面臨街,具有濃郁的水鄉特色。在建築藝術構思上,也別出心裁地反映出園主人雙隱歸田的思想,堪稱佳構。

退思園

退思園位於吳江同里鎮,建造於清光緒年間,是諸園中年代最近的一座宅第園林。園主因遭貶職歸鄉,將園取名「退思」,是退而思過之意。全園占地6600平方米,西部為住宅,東部為園林。東部園林面積約2500平方米,分為庭院和內園兩部分。園內建築簡樸無華、清新淡雅,其所有山、亭、館、廓均緊貼水面,為獨闢蹊徑的貼水園。

其他

曲園/怡園 /聽楓園 /南半園/北半園 /可園 /殘粒園/韜園 /五峰園/古松園 /靈岩山館 /柴園/植園 /慕園 /樂蔭園/鶴園 /塔影園 /笑園 /朴園 /萬氏庭園 /蕙蔭園 /顧氏花園 /啟園(席家花園) /紫蘭小築(默園) /翕圃(張家花園) /向廬。

所獲榮譽

作為蘇州古典園林典型例證的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滄浪亭、獅子林、耦園、藝圃和退思園,產生於蘇州私家園林發展的鼎盛時期,以其意境深遠、構築精緻、藝術高雅、文化內涵豐富而成為蘇州眾多古典園林的典範和代表。

1985年,蘇州古典園林即被評為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據記載,蘇州城內有大小園林將近200處。其中滄浪亭、獅子林、拙政園和留園分別代表着宋(公元948年—1264年)、元(公元1271年—1368年)、明(公元1369年—1644年)、清(公元1644年—1911年)四個朝代的藝術風格,被稱為蘇州「四大名園」。「四大名園」與同列為《世界遺產名錄》的網師園、環秀山莊、藝圃、耦園、退思園一道,構成蘇州古典園林的傑出代表。

1997年,拙政園[4]、留園、網師園和環秀山莊作為蘇州古典園林的代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00年,滄浪亭、獅子林、耦園、藝圃和退思園作為蘇州古典園林的擴展項目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園林是世界造園之母,蘇州古典園林是中國園林的傑出代表」,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1次全體會議對蘇州古典園林的評價。世界遺產委員會這樣評價蘇州古典園林:沒有哪些園林比歷史名城蘇州的園林更能體現出中國古典園林設計的理想品質,咫尺之內再造乾坤。蘇州古典園林被公認是實現這一設計思想的典範。這些建造於十一至十九世紀的園林,以其精雕細琢的設計,折射出中國文化中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20多年來,蘇州古典園林藝術自1980年首次出口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明式庭院「明軒」後,「品牌」效應凸現,先後設計、建造並獲多項榮譽:日本池田「齊芳亭」、加拿大「逸園」、新加坡「蘊秀園」、日本金澤「金蘭亭」、美國佛羅里達「錦繡中華」微縮景區、香港九龍寨城公園、雀鳥公園、美國紐約斯坦頓島「寄興園」、99昆明世博會「東吳小築」(獲綜合大獎)、美國波特蘭「蘭蘇園」等,使蘇州品牌的園林在五湖四海安家落戶,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也吸引了歐、亞、美等專家學者來蘇州考察古典園林。

保護措施

依照《蘇州園林保護和管理條例》的規定,蘇州市不斷健全蘇州園林名錄保護體系。2015年起,蘇州市政府為了進一步提升對園林的保護和發展,建立完整的蘇州園林檔案數據庫,決定製定《蘇州園林名錄》,截至2018年,名錄已公布四批,共有108處古典及現代園林被納入依法保護體系,對入選園林均實行掛牌保護,明確了保護範圍、保護內容和保護對象。

蘇州市還制定出台了《蘇州園林保護資金使用辦法》,以政府財政資金對園林古建築修繕、管理優秀單位及園林開放等進行補貼、獎勵和補助,有效解決了園林保護的諸多現實問題。

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部門制定了蘇州園林保護修復專項規劃,按照「全面保護、修復保護、遺址保護」三類模式,有計劃地推進12處重點園林保護修復工作,讓更多的園林光彩重現,流芳於世。

其他相關

世界遺產登錄標準

該世界遺產被認為滿足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基準而予以登錄:

(i)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ii)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iii)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iv)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v)代表某一個或數個文化的人類傳統聚落或土地使用,提供出色的典範-特別是因為難以抗拒的歷史潮流而處於消滅危機的場合[5]

1997年12月4日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1屆全體會議批准了以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為典型例證的蘇州古典園林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0年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4屆會議批准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退思園增補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登錄的園林

視頻

蘇州古典園林相關視頻

蘇州古典園林
蘇州園林的簡介
蘇州園林之獅子林

參考文獻

  1. 第四批《蘇州園林名錄》名單,旅遊互聯,發布於2018-08-12 22:31:01
  2. 「世界遺產——蘇州古典園林」旅遊文化推介會在巴黎舉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2017-06-01
  3. 滄浪亭,古詩文網
  4. 淺談蘇州拙政園的建築風格,行知互動
  5. 世界遺產的標準是什麼?,央視新聞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