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秀山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秀山莊

中文名稱 : 環秀山莊

景點級別 : AAAAA級

所屬國家 : 中國

地理位置 : 江蘇蘇州

著名景點 : 假山、汪氏宗祠

所屬城市 : 江蘇省蘇州市

占地面積 : 三畝

適宜遊玩季節 : 全年

建議遊玩時長 : 1-2小時

環秀山莊位於蘇州城中景德路262號,今蘇州刺繡博物館內。現占地面積2179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754平方米。園景以山為主,池水輔之,建築不多。園雖小,卻極有氣勢,是漢族傳統文化寶庫的一支奇葩,它特色鮮明地折射出中國人的自然觀和人生觀。

環秀山莊占地不大,但其內湖石假山為中國之最。據載,此山為清代疊山大師戈裕良,雖由人作,有如天開,盡得造化之妙,堪稱假山之珍。環秀山莊亦因此而馳名,充分反映了天人合一的漢民族文化特色,表現一種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的宇宙觀。

此園本是五代吳越錢氏「金谷園」舊址。其後屢有興廢。清代乾隆(1736年~1795)以來,蔣(楫)、畢(沅)、孫(士毅)三家先後居於此處,掘地為池,疊石為山,造屋築亭於其間。道光29年(1847)成為汪氏宗祠「耕耘義莊」的一部分,更名「環秀山莊」,又稱「頤園」。

1963年3月環秀山莊被列為蘇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1982年環秀山莊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1987年環秀山莊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6年蘇州市政府將環秀山莊作為蘇州古典園林典型例證之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1997年4月,環秀山莊通過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的實地考察。1997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

歷史風貌

環秀山莊占地面積2179平方米。園景以山為主,池水輔之,建築不多。園雖小,卻極有氣勢。有詩云:「風景自清嘉,有畫舫補秋,奇峰環秀:園林占優勝,看寒泉飛雪,高閣涵雲」將園內景色描繪得淋漓盡致。

園內最佳當屬戈裕良所疊假山,堪稱一絕,占地不過半畝,然咫尺之間,千岩萬壑,環山而視,步移景易。主峰突兀於東南,次峰拱揖於西北,池水繚繞,綠樹掩映。山有危徑、洞穴、幽谷、石崖、飛梁、絕壁,境界多變,一如天然。主峰高7.2米,澗谷長12米,山徑長60餘米,盤旋上下,如高路入雲,氣象萬千。戈氏疊山運用「大斧劈法」,簡練遒勁,結構嚴謹,錯落有致,渾若天成,有「獨步江南」之譽。

環秀山莊原為宋代為文學家朱長文的樂圃。明萬曆年間為大學士申時行住宅,清代相繼為蔣楫、畢沅、孫士毅宅。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園主孫均邀請疊山大師戈裕良在園中疊有一座假山,存留至今。道光年間,改稱環秀山莊。後多毀損,1949年時,僅存一山、一池、一座「補秋舫」。1984年6月至1985年10月,由蘇州市園林局和刺繡研究所共同出資,進行較大規模的整修。恢復了「有谷堂」、「環秀山莊」等建築面積754平方米,並加固假山,清理水池,補栽樹木。

環秀山莊今移交到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管理。

環秀山莊是以湖石、假山為主的一處古典園林,假山和房屋面積約占全園四分之三,水面占四分之一,假山、泉池占地不足一畝,池將假山分為主次兩個部分。假山主峰突兀於東南,次峰拱揖於西北,池水繚繞於兩山之間,其湖石大部分有渦洞,少數有皺紋,雜以小洞,和自然真山接近。主峰高7.2米,澗谷約12米,山徑長60餘米,盤旋上下,所見皆危岩峭壁,峽谷棧道,石室飛梁,溪澗洞穴,如高路入雲,氣象萬千。

環秀山莊建造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晉代王旬王珉兄弟舍宅建景德寺,後成為五代時期吳越王錢鏐之子錢元璙的金谷園,宋代為文學家朱長文的樂圃,其後屢有興廢。

嘉靖年間先後改為學道書院、督糧道署。萬曆年間為大學士申時行住宅。明末清初裔孫申繼揆築蘧園。

乾隆年間為刑部員外郎蔣楫宅,蔣氏建有「求自樓」,並於樓後疊石為山,掘地三尺,有清泉流溢匯為池,名泉為」飛雪」,並造屋築亭於其間。

其後相繼為尚書畢沅宅、大學士孫士毅宅[2]。孫氏後人孫均雅號林泉,於嘉慶十二年邀請疊山名家戈裕良重構此園。戈裕良在半畝之地所疊假山有尺幅千里之勢,從此該園以假山名揚天下。

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7年),汪為仁購建汪氏宗祠,立耕蔭義莊,並重修東北部花園,此園成為汪氏宗祠「耕耘山莊」的一部分,更名」環秀山莊」,也稱「頤園」。後多毀損,1949年時,僅存一山、一池、一座」補秋舫」。1984年6月至1985年10月,由蘇州市園林局和刺繡研究所共同出資,進行較大規模的整修。並由蘇州園林設計室設計,蘇州古典園林建築公司施工。

主要恢復了環秀山莊四面廳、有谷堂、問泉亭、邊樓等,建築面積754平方米,新砌、整修圍牆200餘米,輔砌地面246平方米,並加固假山,清理水池,補栽樹木。

園林藝術

古典園林

環秀山莊是以假山為主的一處古典園林[3],可以稱得上是山景園的代表作。此園本來園內地盤不大,園外無景色可借,造景頗難。但因布局設計巧妙得宜,湖山、池水、樹木、建築,得以融為一體;而於假山一座、池水一灣,更是獨出心裁,另闢蹊徑,兩者配合,佳景層出不窮。望全園,山重水複,崢嶸雄廳;入其境,移步換景,變化萬端。

其中,假山和房屋面積約占全園四分之三,水面占四分之一,園西北部為精巧的石壁,北部是臨水的「補秋山房」,東北部為「半潭秋水一房山亭」。步移景轉。園中另疊有一座假山存留至今,為清乾隆時疊山名家戈裕良所建,其主峰突兀於東南,次峰拱揖於西北,池水繚繞於兩山之間,使人有在一疇平川之內,忽地一峰突起,聳峙於原野之上的感覺。其湖石大部分有渦洞,少數有皺紋,雜以小洞,和自然真山接近。

主山分前後兩部分,其間有幽谷,蔭山全用疊石構成,外形峭壁峰巒,內構為洞,後山臨池水部分為湖石石壁,與前山之間留有僅一米左右的距離內,構成洞谷,谷高5米左右。主峰高7.2米,澗谷約12米,山徑長60餘米,盤旋上下,所見皆危岩峭壁,峽谷棧道,石室飛梁,溪澗洞穴,如高路入雲,氣象萬千。

戈氏疊山運用「大斧劈法」,簡練遒勁,結構嚴謹,錯落有致,渾若天成。建成後的假山能逼真地模擬自然山水,在一畝左右的有限空間,山體僅占半畝,然而咫尺之間,卻構出了谷溪、石樑、懸崖、絕壁、洞室、幽徑,建有補秋舫、問泉亭等園林建築。千岩萬壑,環山而視,步移景易。以質樸、自然、幽靜的山水,來體現委婉含蓄的詩情,通過合理安排山石、樹木、水體,體現深遠與層次多變的畫意。園林大師陳從周稱:「環秀山莊假山允稱上選,疊山之法具備。造園者不見此山,正如學詩者未見李杜,誠占我國園林史上重要一頁。

環境布置

湖石假山占地僅半畝,而峭壁、峰巒、洞壑、澗谷、平台、磴道等山中之物,應有盡有,極富變化。池東主山,池北次山,氣勢連綿,渾成一片,恰似山脈貫通,突然斷為懸崖。而於磴道與澗流相會處,仰望是一線青天,俯瞰有幾曲清流;壯哉,美哉,恰如置身於萬山之中,全山處理細緻,貼近自然,一石一縫,交代妥貼,可遠觀亦可近賞,無怪有「別開生面、獨步江南」之譽。

全園布局是池東為主山,使人有在一疇平川之內,忽地一峰突起,聳峙於原野之上的感覺。山雖不高,卻如巨石磅礴,很有氣派。

一山二峰,巍然矗立,其形給人有懸崖峭壁之感。其間植以花草樹木,倍覺幽深自然。山腳止於池邊,猶如高山山麓斷谷截溪,氣勢雄奇峭拔。構置於西南部的主山峰,有幾個低峰襯托,左右峽谷架以石樑。站在石樑仰望,仰則青天一線,俯則清流幾曲,形成活潑生動的園林藝術空間效果。池在園之西、南,盤曲如帶,又有水谷二道深入南、北假山中,蜿蜒深邃,益增變化。水上架曲橋飛梁,以為交通。北面之補秋舫,前臨山池,後依小院,附近濃蔭蔽日,峰石嵯峨,是為園中幽靜所在。環秀山莊鑿池引水,富有情趣,使得山有脈,水有源,山分水,又以水分山,水繞山轉,山因水活,咫尺園景富有生機。

主要景觀

假山

環秀山莊被列為蘇州名園主要是因其假山。此假山面積占全園之三分之一,位置偏向園之東,其尾部伸向東北方向。園的東側圍以高牆,石壁緣牆如雲,與外界隔斷,好比一個畫框,高牆上端開有漏窗。西面是貫通南北的廊子,一側靠牆,一側面向假山敞開着,略有凹凸收放。廊上起樓,高低錯落。廊南有一座半亭,和四面廳成對景。全園空間緊湊,布局巧妙。構成一個封閉而寧靜的小天地。

今之假山是由清代疊山大師戈裕良(1764年~1827年)所堆[4]。他繼承了清代著名山水畫家石濤(1641年~1710年)的「筆意」,因而所疊假山既有遠山之姿,又有層次分明的山勢肌理。正面山形頗似蘇州西郊的獅子山,主峰突起於前,次山相襯在後,雄奇峻峭,相互呼應。主山以東北方的平岡短阜作起勢,呈連綿不斷之狀,使主山不僅有高聳感,又有奔騰躍動之勢。至西南角,山形成崖巒,動勢延續向外斜出,面臨水池。山體以大塊豎石為骨架,疊成垂直狀石壁,收頂峰端,形成平地拔起的秀峰,峰姿傾劈有直插江邊之勢,好似畫中之斧劈法。山腳與池水相接,岸腳上實下虛,宛如天然水窟,又似一個個泉水之源頭,與雄健的山石相對照,生動自然。

主山之前山與後山間有兩條幽谷:一是從西北流向東南的山澗;另一是東西方向的山谷。澗谷匯合于山之中央,成丁字形,把主山分割成三部分,外觀峰壑林立,內部洞穴空靈。前後山之間形成寬約1.5米、高約6米的澗谷。山雖有分隔,而氣勢仍趨一致,由東向西。山後的尾部似延伸不盡,被牆所截。據認為,這是清代「處大山之麓,截溪斷谷」之疊山手法。山澗之上,用平板石樑連接,前後左右互相襯托,有主、有賓、有層次、有深度。更由于山是實的,谷是虛的,所以又形成虛實對比。山上植花木,春開牡丹,夏有紫薇,秋有菊,冬有柏,使山石景觀生機盎然。

假山後面有小亭,依山臨水,旁側有小崖石潭,借「素湍綠潭,四清倒影」之意,故取名「半潭秋水一房山」。在亭中觀山,岩崖若畫。周圍林木清蔭,蒼枝虬干,饒有野趣。出亭北,緣石級向下,山溪低流,峰石參差,有路通往園北的「補秋舫」。舫的南面臨水。此建築面闊三間,與池南的大廳遙相呼應。

飛雪泉

環秀山莊西面是秋山,臨池石壁上刻有「飛雪」兩個字,也曾經是蘇州園林中的一處名泉。環秀山莊在明代曾一度歸申時行所有,到清朝乾隆年間,刑部員外郎蔣楫(字濟川)購得重修,掘地得泉,水質優美,蔣楫以蘇東坡試院煎茶詩中「蒙茸出磨細珠落,眩轉繞甌飛雪輕」的意思題名為「飛雪泉」[5]

飛雪泉年久淤塞,現存遺址,後人巧用其地作為大假山山澗的源頭。山澗中有險巧步石,雨後瀑布奔流而下,進入池中和主山山腹。石壁占地很少,卻洞壑澗崖畢備,構築自成一體,與主山一主一從,一正一副,極富神韻,壁間有蹬道和邊樓相通。從樓上循山岩而下,可直抵水邊,路徑極其險峻,妙的是在岩壁合適的位置上都設有扶手石,安排得恰到好處,自然而又不留痕跡,不能不令人驚嘆造園家非凡的匠心。山道盡頭臨水石磯隨水波隱現,富有自然意趣。

旅遊信息

景點名稱:環秀山莊

聯繫方式:地址:江蘇省蘇州市景德路262號

郵編:215006

交通

游1線、3、46、701路可達。

景區門票

15元

開放時間 8:00~17:00

視頻

環秀山莊相關視頻

《江南文脈》第二部「園林篇」50集之26:《蘇州·環秀山莊》
環秀山莊——蘇州古典園林(三)
環秀山莊、燕園

參考文獻

  1. 中國的世界遺產, 2014年10月30日 01:15 來源:每日甘肅網
  2. 蘇州環秀山莊——湖石假山為中國之最,土木在線,2015年07月17日 15:43:00
  3. 環秀山莊古典園林 湖石假山為之特色,古建中國
  4. 環秀山莊有佳景 假山堆砌是一絕,2017-12-04 13:56:52 來源:古建中國
  5. 環秀山莊,去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