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匾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匾額是一塊寫上文字的牌子 (通常是木板),懸掛在殿堂、樓閣、門庭、園林大門的正上方,通常是說明建築物的名稱。掛在小船的牌子稱為舫匾。匾額出現於中國及其他東亞地區的建築物上。供奉皇帝御書的匾額稱為龍匾,配游龍邊抹。

匾額上的文字常見的是三字匾額,如金字「太和殿」,漆字「釋伽塔」,也有兩字匾額,如金字「辟雍」匾額,最多有六字匾額如宋代晉祠聖母殿金字「顯靈昭濟聖母」匾。清代的匾額常見的是漢字和滿文並列的六字豎式匾額,如「養心殿」(金字)、「坤寧宮」等。四字匾額多橫匾額,無華帶,但多有鑲邊;規格最高的,刻游龍鑲邊,如承德康熙御筆金字避暑山莊龍匾[1]

匾額一般掛在門上方、屋檐下。當建築四面都有門時,四面都可以掛匾,但正面的門上是必須要有匾的,如皇家園林、殿宇以及一些名人府宅莫不如此。許多匾額的四周邊框上,雕飾各種龍鳳、花卉、圖案花紋。有的鑲嵌珠玉,極盡華麗之能事。民國二十二年《河南通志·睢縣採訪稿》:「亂平後,因地址西與書院(袁可立府第)毗連,故遂假書院為治所,而門樓匾額照舊懸焉。」

傳承發展

作為民族文化的一種標誌,匾額過去在城市和鄉村都非常普遍地被使用,由於歷史的變遷以及其它因素,如今在城市已經很難看到有文物價值的老匾額了。匾額按其性質來說,比較常見的大致可以分為五類:一類是堂號匾,像紀曉嵐閱薇草堂等;一類牌坊匾,這一類是通常是作為表彰的,如表彰富人守規範,表彰鄉里老師等;一類是祝壽喜慶的,這類匾額數量非常大;一類是在商業發達地區的字號匾,如北京的榮寶齋同仁堂等;再一類是文人的題字匾額,帶有文學色彩的或是座右銘式的匾。目前,比較受人歡迎的是文人題字匾、字號匾和座右銘式的匾。歷史上的匾額屬於首當其衝被損毀的文物,因為它是明掛的,所以目前在城市裡很少看到老匾額[2]

歷史意義

縱觀的各種匾額,無論是屋舍的裝飾,還是景觀的裝點,無不表達了勞動人民嚮往、追求美好生活的意願。如民居屋舍匾額的內容大都為:芝蘭入室、忠厚傳家、安樂、桂馥等;反映自然景觀的則如:山清水秀、碧水縈繞等。所有這些表示吉祥、安寧、祥和的字眼,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福瑞喜慶、諸事順利的詞句,充分表達了我國人民的吉祥願望、幸福追求、美好觀念和欣賞趣味。

視頻

匾額 相關視頻

傳統手工木製匾額簡易教學
榮寶齋·榮寶製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