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龜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龜蒙(?-881年),字魯望唐朝蘇州吳縣(今屬江蘇)人[1],自號江湖散人甫里先生,又號天隨子

陸元方七世孫,其父陸賓虞曾任御史之職。[2]開成元年(836)前後出生[3]進士不第[4],曾在湖州、蘇州從事幕僚。隨湖州刺史張博遊歷,後來回到了故鄉蘇州甫里(今江蘇吳縣東南甪直鎮),過著隱居耕讀的生活,自號天隨子;由於甫里地低下,常苦水潦,乃至饑饉,著有《耒耜經》,是一本農學書;喜愛品茗,在顧渚山下闢一茶園,耕讀之餘,則喜好垂釣。與皮日休為友,時常在一起遊山玩水,飲酒吟詩,世稱「皮陸」,二人唱和之作編為《松陵集》十卷。

另著有《笠澤叢書》四卷,有清雍正重刊元本。

陸龜蒙卒年約為中和元年(881)。[5]王定保曾為之作誄文。陸龜蒙墓在蘇州甪直古鎮保聖寺。後人為了紀念他,因為他生前喜歡看鬥鴨[6],開了一方水塘「鬥鴨池」,種上荷花,養上幾隻鴨子,水塘中間有一座清風亭,相傳是甫里先生讀書的地方。甫里先生墓在清風亭側,墓碑上刻有「唐賢甫里先生之墓」。在清風亭後有兩株參天古銀杏,相傳為先生手植,已有一千多年了。

飲茶

陸龜蒙性嗜茶,唐代溫庭筠採茶錄》中記載:「甫里先生陸龜蒙,嗜茶也。置小園於顧渚山下,齎歲入茶租,薄為甌蟻之費。自為品第書一篇,繼《茶經》、《茶訣》之後」。

參考文獻

  1. 《唐詩品匯》之《姓氏爵里詳節》:「陸龜蒙,字魯望,吳中人。」《唐語林》卷四《棲逸》:「吳郡陸龜蒙。」《郡齋讀書志》雲: 「唐陸龜蒙, 魯望也, 蘇州人。」《唐才子傳》: 「龜蒙, 字魯望, 姑蘇人。」
  2. 范成大《吳郡志》於《人物》章載: 「陸龜蒙字魯望, 元方七世孫, 賓虞子。」
  3. 據李福標《皮陸研究》,李鋒《陸龜蒙生卒年考》將陸龜蒙的生年限定在會昌四年(844)以前。
  4. 《新唐書》本傳載龜蒙「舉進士一不中。」咸通十一年因龐勛亂而停貢舉, 陸龜蒙雖然取得了鄉貢資格但沒能參加,陸龜蒙另有《奉酬襲美先輩國吳中苦雨一百韻》說: 「射策亦何為, 春卿送聊輟。伊余將貢技, 未有恥可刷。」
  5. 唐摭言》:「中和初,遘疾而終。」傅璇琮在《唐才子傳校箋》中考定卒於中和二年,原因是《笠澤叢書序》有:「自乾符六年春,臥病笠澤之濱。」李鋒的《陸龜蒙生卒年考》對其卒年看法是同意姜亮夫《歷代人物年裡碑傳綜表》的說法,即中和元年(881年)。
  6. 錢易:《南部新書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