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拙政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拙政園
 

名        稱 : 拙政園

國        家 : 中國

地理位置江蘇省蘇州市

所屬地區 :華東

占地面積 :78畝(約合5.2公頃)

景區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文物保護: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被聯合國列為 《世界文化遺產》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氣候

拙政園,位於蘇州市東北街一百七十八號,明正德初年(16世紀初),辭官還鄉的御史王獻臣,以大弘寺址拓建為園,取晉代潘岳閒居賦》中「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為政也」意,名為「拙政園」。轄地面積約八十三點五畝,開放面積約七十三畝,其中園林中部、西部及今蘇州園林博物館舊館為晚清建築園林遺產,約三十八畝。是蘇州園林中面積最大的古典山水園林,為江南園林的代表, 與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北京頤和園並稱中國四大名園,該園是四大名園之首,園南還建有蘇州園林博物館,是國內唯一的園林專題博物館[1]

1961年3月,拙政園被列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1年被國家計委、旅遊局、建設部列為國家級特殊遊覽參觀點。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7年被國家旅遊局評為首批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被譽為「中國園林之母」。

園林歷史

明正德四年(公元1509),明代弘治進士、明嘉靖年間御史王獻臣歸隱蘇州後將其買下,聘著名畫家、吳門畫派的代表人物文徵明參與設計藍圖,歷時16年建成,借用西晉文人潘岳《閒居賦》中「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音:yù,<書>賣)蔬,以供朝夕之膳(饋)……此亦拙者之為政也,」之句取園名。暗喻自己把澆園種菜作為自己(拙者)的「政」事。

400多年來,拙政園屢換園主,曾一分為三,園名各異,或為私園,或為官府,或散為民居,直到上個世紀50年代,才完璧合一,恢復初名「拙政園」。

拙政園全園占地78畝(52000平方米),分為東、中、西和住宅四個部分。住宅是典型的蘇州民居,現布置為園林博物館展廳[2]

「一•二八」抗戰時,十九路軍六十師師部也曾駐此。

1951年11月由蘇南區蘇州圖書館遷入。

建築布局

拙政園全園占地78畝(約52000平方米),分為東、中、西和住宅四個部分。住宅是典型的蘇州民居,布置為園林博物館展廳。拙政園中現有的建築,大多是清咸豐九年(公元1850年)拙政園成為太平天國忠王府花園時重建,至清末形成東、中、西三個相對獨立的小園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游拙政園記http://s.dianping.com/topic/54998132,大眾點評網,2019-08-05。

建園特點

因地制宜,以水見長

拙政園利用園地多積水的優勢,園中部有水面近六畝,約占園林面積的三分之一,「凡諸亭檻台榭,皆因水為面勢」,用大面積水面造成園林空間的開朗氣氛,基本上保持了明代「池廣林茂」的特點行者游蘇州拙政園[3]用山水創造自已理想世界的園林。

疏朗典雅,天然野趣

早期拙政園,園林中的建築十分稀疏,僅「堂一、樓一、為亭六」而已,建築數量很少,大大低於今日園林中的建築密度。竹籬、茅亭、草堂與自然山水溶為一體,簡樸素雅,一派自然風光。拙政園中部現有山水景觀部分,約占據園林面積的五分之三。池中有兩座島嶼,山頂池畔僅點綴幾座亭榭小築,景區顯得疏朗、雅致、天然。這種布局雖然在明代尚未形成,但它具有明代拙政園的風範。

庭院錯落,曲折變化

園中園、多空間的庭院組合,對比襯托,空間的隱顯結合、虛實相間;空間的欲放先收、欲揚先抑等等手法,其目的是要突破空間的局限,收到小中見大的效果,從而取得豐富的園林景觀。這種處理手法,在蘇州園林中帶有普遍意義,也是蘇州園林共同的特徵。

園林景觀,花木為勝

拙政園然保持了以植物景觀取勝的傳統,荷花、山茶、杜鵑為著名的三大特色花卉。僅中部二十三處景觀,百分之八十是以植物為主景的景觀。

主要景點

中花園

雪香雲蔚亭:雪香,指梅花雲蔚,指花木繁盛。此亭適宜早春賞,亭旁植梅,暗香浮動。又稱冬亭。

梧竹幽居:為中部池東的觀賞主景。

松風水閣:松風水閣又名「聽松風處」,是看松聽濤之處。

小飛虹:它不僅是連接水面和陸地的通道,而且構成了以橋為中心的獨特景觀,是拙政園的經典景觀。

遠香堂:遠香堂為四面廳,是拙政園中部的主體建築。

西花園

笠亭:在扇亭後的土山上還有一小亭,稱「笠亭」。

宜兩亭:有一座六角形的亭子位於假山頂,這就是「宜兩亭」。

卅六鴛鴦館(十八曼陀羅花館):為西花園的主體建築,南部稱「十八曼陀羅花館」,北部名「卅六鴛鴦館」,這是古建築中的一種鴛鴦廳形式。 北廳因臨池曾養三十六對鴛鴦而得名。

倒影樓(夜景):倒影樓以觀賞水中倒影為主。

留聽閣:是賞秋荷聽雨的絕佳處。閣內最值得一看的是清代銀杏木立體雕刻松、、鵲飛罩。

園林博物館

蘇州園林博物館[4]是中國第一座園林專題博物館,始建於1992年。2007年12月4日,園林博物館新館建成並對外開放。新館緊鄰拙政園,占地面積3205平方米,建築面積3390平方米,園林博物館設有序廳、園林歷史、園林藝術、園林文化、園林傳承等五大展廳。博物館以造園工具、陳設家具、建築構建等實物為主要載體展示園林的傳統造園工藝,並運用了現代科技手段展示古典園林的藝術。

特色活動

杜鵑花節:每年春季,拙政園都要隆重舉辦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杜鵑花節」既是拙政園的一項傳統特色項目,也是被蘇州市政府列入「蘇州旅遊節」的重點項目之一。

荷花節:每年夏季,拙政園都將舉辦蘇州園林的傳統特色項目「荷花節」。「荷花節」依託於拙政園寬闊的荷塘,以數百個品種的缸荷、碗蓮及多種水生植物造景,渲染荷花香遠益清的感官效果,營造夏日江南水鄉的清涼意境。此時的拙政園內,到處是『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的景象。在河堤綠蔭下,在習習涼風中,拙政園成為遊客賞荷的最佳去處,在拙政園觀賞荷花展已成為蘇州市民喜聞樂見的活動,成為了一種「新民俗」。

反季菊花展:每年秋季,拙政園都將以菊花為主題舉辦反季菊花展。

獲得榮譽

  • 1961年3月,拙政園[5]被列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十大園林景觀
  • 1991年被國家計委、旅遊局、建設部列為國家級特殊遊覽參觀點

視頻

拙政園旅遊宣傳片

蘇州拙政園別墅宣傳片

江南古典園林的代表 拙政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