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芾(1051年-1107年),北宋書畫家。初名黻,字元章,號襄陽漫士、海岳外史、鹿門居士。北宋著名書法家書畫理論家畫家鑑定家收藏家。祖籍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遷居襄陽縣(今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號稱「米襄陽」,後定居潤州(今江蘇省鎮江市)。召為書畫學博士,擢南宮員外郎,人稱米南宮。

米芾在官場上並不得意,其「不能與世俯仰,故從仕數困」。因其衣著行為以及迷戀書畫珍石的態度皆被當世視為癲狂,故又有米癲之稱。

米芾工於書法,作書十分認真,要求「穩不俗、險不怪、老不枯、潤不肥」,米芾說:「佘寫《海岱詩》,三四次寫,間有一兩字好,信書亦一難事」。其子米友仁說他連大年初一也不忘寫字。元倪鎮有《題米南宮拜石圖》詩:「元章愛硯復愛石,探瑰抉奇久為癖。石兄足拜自寫圖,乃知顛名傳不虛。」米芾甚至覺得右軍(王羲之)不如其子。

米芾對於硯,素有研究,宋人何蘧《春渚紀聞》記載宋徽宗召米芾寫字,米芾看到皇帝桌上有名硯,米芾一寫完字,就抱上硯台跪請曰:「此硯經臣濡染,不可復以進御,取進止。」請求皇帝把硯台賜給他,皇帝應許,他便急著把硯台抱回,連衣服都染黑了。[1] 《志林》記米芾得一硯山而抱眠三日。《寶晉齋法書贊》引《山林集》中一帖:「辱教須寶硯,……硯為吾首,……」米芾還著有《硯史》一書。

米芾亦愛石,見一奇形巨石,「具衣冠下拜」,「呼之為兄」。米芾為著名書畫家和文物鑒賞家,與蘇軾、黃庭堅、蔡襄並稱宋代四大家,他擅長楷、行、草、篆、隸等多種字體,尤以行草最為著名。

蘇軾稱他書法「風檣陣馬,沉著痛快,當與鍾、王並行」;黃庭堅則說「如快劍斫陣,強弩射潛力……書家筆勢,亦窮於此」。

米芾晚年居潤州丹徒(今屬江蘇),築有山林堂。著有《山林集》一百卷,多散佚。育有五男八女。其長子米友仁也是一代書法名家。[2]

名士風流

米芾《春山瑞松圖》局部
原圖鏈接  

米芾為著名書畫家和文物鑒賞家,與蘇軾黃庭堅蔡襄並稱宋代四大家,他擅長楷、行、草、蒃、隸等多種字體,尤以行草最為著名。

米芾對於硯,素有研究,著有《硯史》一書。

米芾不僅愛硯,他愛所有的石頭,每得奇石,都高興得不得了,還抱着石頭睡覺,與石頭稱兄道弟。[3]

書法作品

書法特點:風檣陣馬,沉着痛快。(《雪堂書評》)

代表作品:蜀素貼 苕溪詩卷 多景樓貼 研山銘

視頻

參考文獻

  1. 北宋四大家之書畫家米芾簡介  ,愛學藝書畫網 ,2015-08-27
  2. 集米芾行書千字文,幾道讀書 ,2016-08-03
  3. 古人的快樂  ,新浪網,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