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目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目山[1](古名浮玉山)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北部臨安區境內,是國家4A級景區,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保護區(MAB)網絡的自然保護區,被授予「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因其「有兩峰,峰頂各一池,左右相稱,名曰天目」

天目山面積4284公頃,主峰仙人頂海拔1506米,具有典型的中亞熱帶的森林生態系統和森林景觀。天目山地質古老,植被完整,素有「大樹華蓋聞九州」之譽。包括世界唯一天目鐵木生長地在內,天目山擁有多項世界紀錄協會世界之最。天目山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最高達到130000個/立方厘米,刷新了全國紀錄。因此,天目山是人們健康、旅遊、休閒的理想場所。

氣候環境

天目山地處中亞熱帶北緣,又由於獨特的山體影響,形成冬暖夏涼的小氣候,年平均氣溫14℃。林木茂密,流水淙淙,造就了豐富的「負離子」和其它對人體有益的氣態物質。在天目山空氣中「負離子」含量達每立方厘米十萬餘個,居同類風景名勝區之冠,具有除塵、殺菌等功效,對呼吸道疾病有良好的療效。

天目山的地理環境和森林效應,形成了特殊的小氣候,年平均溫度仙人頂8.8℃,山麓14.8℃。茫茫林海,清靜幽雅,夏天特別涼,冬季無嚴寒。豐富的植物資源及優越的自然環境,給各種動物的生長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也為人類的休閒、度假、旅遊等創造了一個極好的環境。而且這裡的森林中瀰漫着多種對神經衰弱、心血管系統等疾病有明顯緩解作用的氣態物質。2005年,浙江林學院旅遊學院的科研人員通過測量發現,天目山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最高達到130000個/立方厘米,刷新了全國紀錄。因此,天目山是人們健康、旅遊、休閒的理想場所。

天目山歷史

天目山歷史悠久,擁有璀璨奪目的綠色文化、宗教文化,是儒、道、佛等文化熔於一體的名山。東漢道教大宗張道陵在此修煉多年,現有遺蹟「張公舍」;梁代昭明太子蕭統隱居於天目山太子庵分經讀書,留有「洗眼池」、「太子庵」等景點;唐代李白、宋代蘇軾、元代張羽、明代劉基等文人墨客都上天目山遊覽並留下優美的詩章。現存「太白吟詩石」等人文景觀;清代乾隆皇帝也曾上山攬勝,並賜封「大樹王」;1939年,周恩來同志在禪源寺百子堂作團結抗日演講等,為天目山留下了豐富的人文景觀,賦予了天目山豐富的文化內涵,使她更具魅力。

天目山佛教自東晉傳入,已有1500餘年的歷史,是我國佛教名山之一,有「天目靈山」之稱。鼎盛時期全山有寺院庵堂50餘座,僧侶千餘人。建於1279年的獅子正宗禪寺和建於1425年的禪源寺,均為江南名剎。天目山是韋陀天尊者道場。

天目山歷史悠久,是集儒、道、佛諸教於一體的三教名山和歷史文化名山。南朝梁昭明太子蕭統曾在這裡分經編《文選》,西漢道教大宗張道陵出生修道於此,東漢《洞淵集》稱天目山為「三十四洞天」。晉代佛教入山,曾有寺院庵堂50餘座,最盛時僧侶多達千餘人。歷代以來天目山與印度及東南亞各國佛事往來頻繁,為日本臨濟宗永源寺中興的發祥地。建於1279年的獅子正宗禪寺和建於1665年的禪源寺,均為江南名剎,歷史上與杭州靈隱寺齊名,是佛教中韋陀菩薩的道場。

天目山幽邃奇妍的景色,優越獨特的自然環境,賦予天目山璀璨的歷史文化。梁代昭明太子蕭統、唐代李白、白居易、宋代蘇軾、元代的張羽,都留下了優美的詩章和傳世之作。明代有100多位文人登天目山窮幽探奇,吟詠志游,留下詩文160多篇。而且在天目山拍攝的電影電視劇風光片紀錄片已經有60餘部。

周邊景點

天目山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臨安縣;臨安的真山、真水、真空氣、真情吸引了眾多的國內外遊客,現已開發建成的有:天目山青山湖錢王陵玲瓏山太湖源浙西大峽谷白水澗天目石谷瑞晶洞西徑山大明山石長城柳溪江浙西天池神龍川東天目天潭公園等十七個景點,價格請諮詢各大旅行社。為方便周邊居民就醫,開設杭州天目山醫院。

世界紀錄

世界唯一天目鐵木生長地——天目山

紀錄性質: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紀錄

紀錄來源:中國世界紀錄協會

紀錄詳細:

世界唯一天目鐵木生長地——天目山

中文名:天目鐵木 拉丁名:Ostrya rehderiana Chun 中文科名:樺木科

瀕危種。天目鐵木分布極窄,數量極少。僅產浙江西天目山,目前只殘存5株,損傷嚴重,其中胸徑達1米的大樹主幹頂稍已斷,另高達18--21米的4株,其中下部側枝幾乎全部砍掉,生境受到破壞,更新能力很弱,幼苗極少,若不採取有效措施,將有滅絕的危險。而且,全世界僅存不到10棵!

西天目山已建立自然保護區,對本種的保護較為重視,在生於路旁易破壞的大樹周圍築有石牆磡。應嚴禁人畜踐踏,讓其天然繁殖,並加強採種、育苗,擴大種植。杭州植物園、浙江農林大學已引種栽培。2009年,天目山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唯一天目鐵木生長地。天目山創造或打破了多項世界之最、中國之最。


景區圖庫

參考來源

  1. 臨安-東天目山,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