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茂唱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Linfair Records Limted
統一編號 86384146
成立 1961年
創辦人 張人鳳、張耕宇
代表人物 張耕宇(董事長)
總部 22x20px 中華民國台北市中正區
產業 音樂產業
資產 29,800,000元新台幣
實收資本額 29,800,000元新台幣
主要子公司 老鷹音樂
網站 www.linfairrecords.com

福茂唱片英語:Linfair Records),是世界最大的古典廠牌之一DECCA唱片公司的子品牌,是一家位於台灣唱片公司,成立於1961年,由福茂工程創辦人張人鳳及其次子張耕宇創立。[1]曾為環球音樂(前身為寶麗金唱片)旗下子公司

2002年,正式退出環球音樂旗下,成為獨立唱片公司。

代表藝人有范瑋琪庾澄慶等。內地著名音樂人謝占雋於2015年1月1日起出任福茂中國區總裁、音樂製作總監。[2]

發展歷史及大事

福茂唱片出版社時期 Linfair Magnetic Sound Ltd.(1961-1992)

DECCA唱片成立於1929年,是英倫三島唯一可與百年老廠EMI相匹敵的唱片廠牌。1980年2月底DECCA與PolyGram集團結盟開始專注於古典音樂的錄製。[3]

福茂唱片成立初期,為英國迪卡唱片在台灣的獨家代理公司。1986年,福茂唱片成立國語部,開始發展國語流行音樂市場。庾澄慶為第一個與福茂唱片簽約的台灣歌手,其後福茂一手捧紅歌手包括庾澄慶邰正宵辛曉琪林隆璇范曉萱等人。[4]

1989年,福茂唱片引進CD技術。福茂發行的首張CD專輯是庾澄慶的國語專輯《讓我一次愛個夠》,銷量40萬張,併入選台灣百佳唱片第48位。[5]

福茂唱片(迪卡台灣)時期 Decca Records Taiwan Ltd.(1992-2002)

原圖鏈接福茂唱片旗下藝人

1992年,迪卡唱片母公司寶麗金唱片向福茂唱片買入60%股權,福茂唱片同時加入寶麗金唱片旗下;福茂英文名稱因此改為「Decca Records Taiwan Ltd.」並使用迪卡唱片商標。福茂唱片首張以迪卡唱片商標發行的唱片是庾澄慶首張英語專輯《哈林音樂電台》。在此時期,福茂一手捧紅中國大陸歌手那英和香港歌手周慧敏蘇永康王菲等在台灣的國語市場。

1999年,寶麗金唱片集團被現時的環球唱片收購,福茂也曾為環球旗下子公司之一。[6]

福茂唱片時期 Linfair Records Ltd.(2002-迄今)

原圖鏈接福茂唱片旗下藝人

2001年,香港正東唱片新藝寶唱片與福茂唱片在台灣的代理發行合約屆滿,旗下歌手陳慧琳許志安已於台灣轉由環球唱片旗下之上華唱片代理發行(除蘇永康繼續在台灣交由福茂發行外)。但福茂旗下歌手其後仍然繼續交由正東唱片負責代理發行及宣傳,其他地區則交由環球唱片負責,現在連香港分公司也交由環球唱片負責。

2002年,張耕宇及其妹張霄芸向環球唱片買回其擁有的福茂唱片60%股權,福茂再度成為獨立唱片公司,福茂英文名字又改回最初的「Linfair Records Ltd.」並啟用新商標。雖然退出環球唱片旗下,但福茂仍然繼續在台灣代理迪卡唱片

此外,福茂在台灣還代理美國高音質獨立廠牌Chesky。在此期間,庾澄慶、周慧敏等前福茂唱片歌手亦回歸福茂。

另外,福茂唱片還代理英國最大的獨立流行音樂廠牌 V2 。福茂唱片除了代理國外廠牌外,於 1986 年開始發展國語流行歌曲,先後捧紅了許多台灣本地及香港、大陸地區的歌手,例如范瑋琪范曉萱張韶涵周蕙王力宏蘇永康庾澄慶邰正宵王菲那英陳慧琳等,而近段時間則有郭靜黃雅莉朱俐靜等年輕一輩的歌手。

台灣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於成立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元老張耕宇至今仍擔任福茂唱片的總經理。1986年,福茂唱片成立國語部,簽下第一位簽約歌手庾澄慶。首張專輯《傷心歌手》之後,庾澄慶的《讓我一次愛個夠》取得了更大的突破,標誌着福茂唱片影響力逐步擴大。

90年代初的福茂唱片可謂高手雲集,既有創作出眾的庾澄慶、林隆旋,也有實力唱將蘇芮文章辛曉琪邰正宵等,創作才子黃舒駿的到來更讓福茂唱片躋身台灣本土實力唱片公司之林。

另外福茂唱片音樂人楊明煌成功製作了王菲的第二張國語專輯《天空》,94年率先與內地歌手那英簽約,都傳為樂壇佳話。

福茂唱片另一個不能忽略的人物是李亞明。作為福茂唱片的原音樂總監,李亞明享有「新人教父」之稱,成立了「老鷹音樂」,先後捧紅過張韶涵范曉萱周蕙川島茉樹代等藝人。

旗下廠牌

旗下藝人

男歌手
庾澄慶
(哈林音樂產房)
知更 黃霆睿
曾昱嘉
女歌手
范瑋琪
(黑天使製作)
陳暉宜 吳汶芳
王笠人 嚴堡丹
組合
E-eye-E 鹿先森樂隊 睡帽樂團

老鷹音樂

男歌手
畢書盡 陳彥允 李玉璽

大象音樂 (合作公司)

男歌手
汪蘇瀧 徐良

葛瑞特音樂 (合作公司)

女歌手
詹雅雯
(雅雯工作室)
孟言
(拾大音樂)

簡單快樂文化 (合作公司)

男歌手
孫子涵 王子異 賴偉鋒
朱興東
組合
BBF BBT

青田音樂 (合作公司)

男歌手
林隆璇 林亭翰 周書彥
楊影

好痛音樂 (合作公司)

女歌手
張涵雅

好撐音樂 (合作公司)

男歌手
林耕禾

已解約歌手

老鷹音樂

在台灣發行華語唱片列表

視頻1:張杰與福茂唱片合作的第一首歌

視頻2:老公驚艷助陣 范瑋琪花容失色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