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薔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薔薇(學名:Rosa sp.):是薔薇屬部分植物的通稱,主要指蔓藤薔薇的變種及園藝品種。

大多是一類藤狀爬籬笆的小花,是原產於中國的落葉灌木,變異性強。莖刺較大且一般有鈎,每節大致有3、4個;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為5-9片,葉緣有齒,葉片平展但有柔毛。花常是6-7朵族生,為圓錐狀傘房花序,生於枝條頂部,花徑約3厘米,每年只開一次。薔薇花花盤環繞萼筒口部,有白色、黃色等多種顏色。花謝後萼片萼片會脫落;果實為圓球體。

耐寒,有野生和眾多園藝品種,可用壓條或嫁接法繁殖。薔薇可以藥用,由其製成的薔薇花粥有良好的營養價值。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溫帶、亞熱帶及熱帶山區等地區。

1985年中國《中國植物志》第三十七卷問世,更清楚地描述了薔薇的形態,俞德浚教授將它定名為『野薔薇』。不能說中國古代的薔薇就是野薔薇,可野薔薇(R. multiflora)這個種肯定在當時『薔薇』指陳範圍之內。

植物學史

薔薇有2000年栽培歷史,據記載中國在漢代就開始種植,至南北朝時已經大面積種植。當今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薔薇,是在六千萬年以前從亞洲傳播開去的,這可以從薔薇的化石來證明。早先在北美洲發現的它的葉片化石是漸新世的化石距今已有四千萬年以上,然後近年在中國撫順地區發現的薔薇葉片化石屬始新時期,要比北美發現的化石早1500萬年左右,因而可以說薔薇的故鄉在亞洲,在中國。

中國栽培薔薇的歷史十分悠久。根據K. Krussmann的《Roses》記載,在夏朝之前就有栽培薔薇的傳說(Chin-Nun,2737-2697B.C)。有關薔薇科植物的確切記載,最早見於距今3000-2500年前西周至春秋時期一部詩歌集《詩經》中,《周南·何彼 矣》中有:「何彼襛矣?唐棣之華」的詩句詩中將出嫁公主比做唐棣花。《小雅·棠棣》中有:「棠棣之華,鄂棣之華、鄂不煒煒?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即將棠棣比做兄弟間的和睦相處。至西漢時方始有薔薇屬植物的記錄。根據文獻證明,在漢武帝時代,上林苑中栽培有薔薇。根據《賈氏說林》記載:漢武帝與麗娟在園中賞花,時薔薇始開,態若含笑。漢武帝嘆曰:「此花絕勝佳人笑也。」麗娟戲問:「笑可買乎?」武帝說:「可。」麗娟便取黃金百斤,作為買笑錢,以盡武帝一日之歡。「買笑花」從此便成了薔薇的別稱。

《寰宇記》載:「梁元帝竹林堂中,多種薔薇。」梁元帝肖繹喜愛薔薇,他在竹林堂「有十間花屋,枝葉交映,芬芳襲人。」至唐朝,薔薇已成為一種廣泛栽培的觀賞花卉。唐《平泉草木記》載「己未歲得會稽之百葉薔薇,又得稽山之重台薔薇。」唐朝(618-905)年間,薔薇栽培更為普遍,如李白(701-762)、儲光曦(707-760)、白居易(772-846)、杜牧(803-852)、李商隱(813-858)等著名詩人都有詠薔薇的詩篇。李德裕《平泉草木記》中記載:「已末歲得會稽之百葉薔薇,又得稽山之重台薔薇」,說明這些重瓣薔薇是由今浙江一帶移到北方的。北宋時,宋祁著《益部方物略記》,最早提到了薔薇屬中的月季花:「此花即東方所謂四季花者,翠蔓紅花,蜀少霜雪,此花得終發,十二月輒一開,花亘四時,月一披秀,寒暑不改,似固常守」。宋朝時,薔薇植物盛栽於洛陽、山東、兩淮、蘇州、揚州等地,品種漸多。僅在洛陽就有「銀紅牡丹」、「藍田碧玉」等40多個品種。鄞江周師厚撰寫的《洛陽花木記》,描寫刺花37種,其中涉及到的薔薇種類有:倒提黃薔薇、千葉白薔薇、薔薇(單葉)、二色薔薇、盧川寶相、黃寶相、單葉寶相、黃薔薇等11中之多。

元代已有黃薔薇的詩句「色染女真黃,露凝天水碧。」至明清薔薇品種迭出,明《群芳譜》曰:「薔薇有朱薔薇、荷花薔薇、刺梅堆、五色薔薇、黃薔薇、淡黃薔薇、鵝黃薔薇、白薔薇,又鵝黑者、肉紅者、粉紅者、四出者、重瓣厚疊者、長沙千葉者......。」真是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據載羅馬人也很早就栽培薔薇,在他們的繪畫、裝飾、雕塑中就有不少以薔薇為題材的作品,他們還以薔薇為原料來提取香料。法國拿破崙一世的皇后約瑟芬愛薔薇成癖,在她的生活環境中總也離不開薔薇,因而在法國,薔薇受到特別重視。[1]

生長習性

薔薇喜歡陽光,亦耐半陰,較耐寒,在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都能露地越冬。對土壤要求不嚴,耐乾旱,耐瘠薄,但栽植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濕潤而又排水通暢的土壤中則生長更好,也可在粘重土壤上正常生長。不耐水濕,忌積水。萌櫱性強,耐修剪,抗污染。花期一般為每年的4-9月,次序開放,可達半年之久,由於溫室效應而導致全球變暖,某些地方的薔薇提早在4月,甚至是3月份便開始開花。

產地環境

喜生於路旁、田邊或丘陵地的灌木叢中,產中國江蘇、山東、河南等省。日本、朝鮮習見。

品種分類

16世紀出版的《本草綱目》第十八卷中,有『牆蘼』條,註解中指出即『薔蘼』或『牆薇』,釋名為『薔薇』。李時珍認為「此草蔓柔蘼,依牆而生,故名薔蘼」。顯然說明它是蔓性藤本,能沿牆依附生長。17世紀出版的《花鏡》卷五中也有薔薇條,記述比較詳細,說明它是藤本、青莖、多刺、葉尖小而繁,一枝開五六朵花,花色有深紅、淺紅、黃、白等,單瓣、重瓣均有。同一世紀出版稍早的《群芳譜》一書中,在牆薇一條中介紹了幾個品種,如五色牆薇、黃牆薇、朱千薔薇、荷花薔薇、刺梅堆、淡黃薔薇、鵝黃薔薇、白薔薇和紫色、黑色、內紅(白花紅心)、粉紅等多種,如今常見的七姊妹(十姊妹)該書也有記載,但不少品種(變種)今已失傳了。

常見栽培的主要變種有:粉團薔薇,花型較大,單瓣,粉紅或玫瑰紅色,多花簇生呈傘房狀;荷花薔薇,花重瓣,粉色至桃紅色,多數簇生;七姊妹,花重瓣,深粉紅色,常7-10朵簇生在一起,具芳香;白玉堂,花白色,重瓣,常7-10朵簇生;日本無刺薔薇,花白色,單瓣,一村枝多花,聚狀開放,香;普通薔薇,無特點。

薔薇的種類、變種、品種很多,各地名稱也不一致,人們通常所說的薔薇,只是這類花的通稱。花色有乳白、鵝黃、金黃、粉紅、大紅、紫黑多種,花朵有大有小,有重瓣、單瓣,但都簇生於梢頭。

近種區別

明朝王象晉在《群芳譜》中,把薔薇屬植物,分為薔薇、玫瑰、刺蘼、月季、木香5類記載。王象晉又在薔薇中列舉約20種不同的類型。他說:「(牆薇)開時連春接夏,清馥可人,結屏甚佳。別有野薔薇,號野客、雪白、粉紅,香更郁烈。……他如寶相、金缽盂、佛見笑、七姊妹、十姊妹,體態相類,種法亦同。又有一種,花應月圓缺。」根據這些記錄,可知在400年前(《二如亭群芳譜》在1640年出版),中國的薔薇品種已相當豐富。其中薔薇、月季、玫瑰被稱為中國薔薇三姐妹。

1985年中國《中國植物志》第三十七卷問世,更清楚地描述了薔薇的形態,俞德浚教授將它定名為『野薔薇』。不能說中國古代的薔薇就是野薔薇,可野薔薇(R. multiflora)這個種肯定在當時『薔薇』指陳範圍之內。

繁殖方式

種子可供育苗,但生產上多用當年嫩枝扦插育苗,容易成活。名貴品種較難扦插,可用壓條或嫁接法繁殖,無性繁殖的幼苗,當年即可開花。用作盆花的苗,應選擇優良品種中較老的枝條,用壓條法育苗,還要注意修剪主芽,進行人工矮化。用作切花的苗,應選擇能形成採花母枝、花大色艷的品種育苗。

栽培技術

栽培薔薇與培養月季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它比月季管理粗放。栽植株距不應小於2米。

澆水

薔薇喜潤而怕濕忌澇,所以不管是地種還是盆栽都得保證有良好的排水系統。從早春萌芽開始至開花期間可根據天氣情況酌情澆水3-4次,保持土壤濕潤。如果此時受旱會使開花數量大大減少,夏季乾旱時需再澆水2-3次。雨季要注意及時排水防澇。因薔薇怕水澇,水澇容易爛根。秋季再酌情澆2-3次水。全年澆水都要注意勿使植株根部積水。孕蕾期施1-2次稀薄餅肥水,則花色好,花期持久。

施肥

薔薇喜肥,按「薄肥勤施」原則,不斷供給各種養料。植株蔓生愈長,開花愈多,需要的養分亦多,每年冬季需培土施肥1次,保持嫩枝及花芽繁茂,景色艷麗。切花因產花量大,產花季每周需施肥1-2次,並應注意培育採花母枝,剪去弱枝上的花蕾。

光照

薔薇系陽性花卉,它喜溫暖,華北地區及其以南,皆可在室外安全越冬。薔薇夏季要適當遮蔭,避開陽光曝曬;要鬆土透氣,保持通風流暢;要葉面噴水增加空氣濕度。

修剪

修剪為薔薇造景整形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序,修剪不善,長成刺蓬一堆,參差不齊,不僅病蟲害多,外形亦不雅觀。一般成株於每年春季萌動前進行一次修剪。修剪量要適中,一般可將主枝(主蔓)保留在1.5米以內的長度,其餘部分剪除。每個側枝保留基部3-5個芽便可。同時,將枯枝、細弱枝及病蟲枝疏除並將過老過密的枝條剪掉,促使萌發新枝,不斷更新老株,則可年年開花繁盛。培育作盆花,更注意修枝整形。[2]

病蟲防治

野生薔薇少有病蟲害,人工栽培的常有鋸蜂、薔薇葉蜂、介殼蟲、蚜蟲以及焦葉病、潰瘍病、黑斑病等病蟲害,除應注意用藥液噴殺外,布景時應與其他花木配置使用,不宜一處種植過多。每年冬季,對老枝及密生枝條,常進行強度修剪,保持透光及通風良好,可減少病蟲害。

黑斑病

主要侵害葉片、葉柄和嫩梢,葉片初發病時,正面出現紫褐色至褐色小點,擴大後多為圓形或不定形的黑褐色病斑。可噴施多菌靈、甲基托布津、達可寧等藥物。

白粉病

侵害嫩葉,兩面出現白色粉狀物,早期病狀不明顯,白粉層出現3--5天後,葉片呈水漬狀,漸失綠變黃,嚴重傷在時則造成葉片脫落。發病期噴施多菌靈、三唑酮即可,但以國光英納效果最佳。

薔薇鏽病

鏽病是薔薇一種常見的病害。葉片和新枝條都可能發病。病情嚴重,會引起葉片大面積脫落,以致使花卉失去觀賞價值,甚至死亡。如果發現此病,要及時處理,可用800倍液三唑酮葉面噴霧,每周一次,連續3-4,此疾病可基本痊癒。[3]

主要價值

園林

色澤鮮艷,氣味芳香,是香色並具的觀賞花。枝幹成半攀緣狀,可依架攀附成各種形態,宜布置於花架、花格、轅門、花牆等處,夏日花繁葉茂,確有「密葉翠幄重,膿花紅錦張」的景色,亦可控制成小灌木狀,培育作盆花。有些品種可培育作切花。

醫藥

倒鈎刺,七姊妹:花治療暑熱胸悶,口渴,吐血;根治療風濕關節痛,跌打損傷,月經不調,白帶,遺尿,外用於燒傷,外傷出血;葉外用治療癰癤瘡瘍《滇省志》。

(藏藥)色薇美多:花蕾或初開的鮮花用於龍病,赤巴病,肺病《中國藏藥》。

(侗藥)尚婢順Sangp beix sedp:根、葉主治耿來.涸冷(腰痛、水腫)《侗醫學》。

根、果實(營實):苦、澀,涼。活血,通絡,收斂。用於關節痛,面神經癱瘓,高血壓症,偏癱,燙傷。 花(薔薇花):苦、澀,寒。清暑熱,化濕濁,順氣和胃。用於暑熱胸悶,口渴,嘔吐,不思飲食,口瘡口糜。[4]

植物文化

杜甫寓居成都草堂時節,寫有《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其六曰:「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這是寫鄰人黃四娘家裡的花,其實在自己的寒舍,杜甫也種了大量的花木,而且心下總期待着有客人前來共賞。其《客至》一詩中就殷切寫到:「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於此單說平常小花薔薇,杜甫家裡的那道籬笆或許就是由此花結成,蓋因此花是最佳的結籬綴屏之物。薔者,從牆,薇者,細小的草木。如此釋義即可見薔薇習性,其柔弱的枝條需依仗堅牆或竹籬的扶持才能夠葳蕤。只要下得功夫,那薔薇花織出的籬笆牆是能夠對得起主人的耳目心神的。

今人所培育出的薔薇品種已花色繁多,有粉紅色的粉團薔薇,有重瓣的荷花薔薇,數朵簇生的叫七姐妹,花色潔白的是白玉堂,甚至還有黑色的花,謂之黑美人。薔薇花朵雖不及姊妹花月季玫瑰碩大,花色卻較二花繁多。

明代顧磷曾歌詠曰:「百丈薔薇枝,繚繞成洞房。蜜葉翠帷重,濃花紅錦張。張著玉局棋,遣此朱夏長。香雲落衣袂,一月留余香。」[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