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島村抱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島村抱月

島村抱月(1871-1918),本名是香山太郎太郎。早年父母去世,他成為島村一家的養子,日本文藝評論家、戲劇家。

1894年,畢業於東京國立技術大學(現為早稻田大學)。他在Shoyo Tsubouchi的領導下學習,並在早稻田文學中發表了畢業論文「沒有討論審美意識的本質」和「最理想的齋戒」(1895年)。

1902年,赴英國、德國研究戲劇。

1905年,回國後任早稻田大學文科主任,主編《早稻田文學》。並成為新劇院公司< Bungei Association >的秘書。

1906年,發現了島崎藤村的《凱凱》。

1907年,發現田山Ka袋的《魔丹》。

曾參與坪內逍遙等創辦的「文藝協會」,與松井須磨子等創辦「藝術座」劇團,翻譯易卜生等人的劇作,提倡新劇。著有《新美辭學》《近代文藝的研究》等。[1]

與其學生、女演員松井須磨子相戀,受到非議而雙雙被驅出「文藝協會」。

1918年,因感染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驟逝。二個月後,松井須磨子自殺身亡。[2]須磨子出身「演劇研究所」第一期,島村抱月是教師也兼導演,從「文藝協會」到「藝術座」,須磨子在每一齣戲中都擔任女主角,演出《復活》的卡秋莎、《哈姆雷特》的奧菲利亞、《玩偶之家》的娜拉。

著作

《新美辭學》

《近代文藝的研究》等。

參考文獻

  1. 吳寶華主編. 藝術大辭海. 台灣台北: 華視出版社. 1984-06-01. 
  2. 風傳媒 - 須磨子抱月哀史之台中淚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