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今作樽,是中國古代一種盛酒器,盛行於商代和西周,至西漢消亡。容庚《殷周青銅器通論》中稱尊為:「一種大而圈足的盛酒器。」尊也是青銅器中的重要器物之一,同樣為古代王公貴族所擁有,展現的是至尊氣象,是主人尊貴的地位的象徵,尊多以動物形態為造型,寓意生活富裕,尊的形體可分為有肩大口尊、弧形尊、鳥獸尊等三類。

《周禮》中有六尊之說,分別是犧尊、象尊、著尊、壺尊、太尊、山尊。

犧尊通常呈鳥獸狀,有羊、、象、豕、牛、、鳥、雁、鳳等形象。犧尊紋飾華麗,在背部或頭部有尊蓋。

特徵

尊的形制圈足,圓腹或方腹,長頸,敞口,口徑較大。尊盛行於商代至西周時期,春秋後期已經少見。較著名的有四羊方尊

古人講究等級,等級不同,吃飯喝酒的用具也不同了。等級低的人,不能使用等級高的用具,所謂「」對此就有嚴格的規定。春秋時期的孔子大聲慨嘆「禮樂崩懷」,就是那時的人們已經不把禮中規定的等級當回事了。諸侯也敢用國王的酒具喝酒了[1]

古人喝酒有角、有爵,有尊。角比爵低,用尊裝酒來喝,比用爵要高貴許多。招待重要客人才用尊來喝酒的。同時,敬是敬酒的意思。用尊來敬酒,表示了主人對客人的尊重,也表示了客人的級別。尊比爵大,用尊也就代表了比爵更大的尊重和誠意。

銅尊

作為盛酒器,青銅罍、瓿、彝、等在流行一段時間之後便消失,只有尊自商代出現至西漢消亡,伴隨着整個青銅酒器的發展、興盛、衰落,其地位始終沒有別的器物能夠代替,這與尊代表一種較高的社會地位有關。

西周早期龍鳳紋銅尊:通高27.5厘米,口徑21.5厘米,底徑15.1厘米。喇叭形口,圓角長方形腹,高圈足。圈足底部有低台。腹部以四條扉棱為界等分為四段,每段各飾一隻凸目、有冠、長尾大鳥;一條雙角虁龍彎曲在鳥身中間;鳥身下有變形夔龍紋。紋飾間以雷紋襯地。紋帶上下各飾二周凸弦紋。器內底部鑄一象形「鳥」字。該尊包漿渾厚,造型端莊厚重,紋飾繁瑣精美。

西周饕餮紋銅尊:通高26厘米,口徑20.1厘米,底徑14.5厘米。喇叭形口,腹稍外鼓,低台式高圈足。腹飾二組對稱的以雲雷紋為地的饕餮紋,上下對稱二周凸弦紋。器內底部鑄銘文6字,「作父已尊彝史」。紋飾粗獷秀麗,造型古樸厚重[2]

視頻

尊 相關視頻

馮老師講授黑陶中樽的由來,希望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
《畫江湖之俠嵐》俠嵐百科:酒樽的由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