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淡水清水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清水巖
圖片來自qszs

淡水清水巖,又稱淡水祖師廟,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八十七號。建於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年)。主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為一座受道教臺灣民間信仰影響極多的佛教祖師廟,是淡水地方上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初六舉辦「清水祖師得道紀念日繞境慶典」,俗稱「淡水大拜拜」,是淡水的盛事。

淡水清水巖與艋舺祖師廟三峽祖師廟瑞芳祖師廟,稱為「大臺北四大祖師廟」。清水巖、鄞山寺福祐宮淡水龍山寺合稱為「淡水四大廟」。

祀神

清水祖師地藏菩薩保生大帝西秦尊王蕭府千歲文昌帝君斗姥元君太歲星君

源由

相傳安溪清水巖宋代得到一塊巨大的沈香木,雕製六尊清水祖師神像,後代稱為「六古佛」。清文宗咸豐年間(1851年-1861年),一泉州府安溪清水巖,奉一尊「古佛」來臺,在臺北淡水一帶向人化緣重修安溪清水巖,尊為「蓬萊老祖」。孰料緣金失竊,淡水仕紳翁種玉、翁瑞玉兄弟慷慨解囊,給予該僧四百元鷹洋資助之,此僧感動不已,返回唐山前,此尊留於淡水奉祀。參拜者眾,翁氏兄弟請神於東興街(今淡水區中正路)約五十的平房「濟生號」奉祀。

另說則是一名安溪清水巖攜清水祖師神像「蓬萊老祖」,來淡水興福寮向安溪籍民眾化緣重修清水巖,興福寮有數名挑運菅芒草的挑夫因為連續遇到該僧三日,認為是一種緣分,於是發起募捐,眾人當日將賣三十餘擔菅芒草的所得寄付予該僧,並要求該僧將清水祖師留在興福寮供奉三日,祈禱平安。三日期滿,該僧於是要將神像請回,向祖師擲筊起駕,卻連擲十幾個「笑杯」,無法獲得神示同意離開,眾人稱祖師要留在臺灣大顯神威,於是當地仕紳翁種玉、翁瑞玉兄弟,以「六姓檀越名義,請神於東興街(今淡水區中正路)濟生號奉祀。

神蹟

同治六年(1867年),此尊「蓬萊老祖」神像在一次於今石門區出巡時,顯靈落鼻示警,人稱落鼻祖師,村民驚相走報,人人離家圍觀。突然發生地震,全村屋毀,由於村民盡出,村中無人,竟無人傷亡,而祖師更受民眾崇敬。在清德宗光緒十年(1884年)10月,清法戰爭西仔反時,法國軍隊進攻淡水。淡水人迎出清水祖師助戰,竟然大勝法軍

據說祖師顯靈,本地屋頂有和尚護衛,使法軍懼而撤退,鄉民普信是祖師顯神威[1]

到了二次大戰,臺灣受到盟軍轟炸,有二枚掉到祖師廟的未爆彈,信眾把未爆炸的原因歸因於祖師護祐,清除火藥後,改成燭臺,置於正殿兩側紀念。

紛爭

光緒十年(1884年),西仔反中,淡水人迎清水祖師佛像到戰場祈福,後清兵順利擊退法軍,卻引發了淡水與艋舺兩派的爭執,淡水人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神像(落鼻祖師),本為淡水所有,只是因為淡水並無建造祖師廟,卻又獲清代光緒帝贈「功資拯濟」的敕額,只好把神像及敕額輾轉安置於艋舺;而艋舺方面則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是由艋舺祖師廟借去的,造成了淡水與艋舺兩派信徒的大糾紛,日治時期官府協調,由艋舺與淡水二廟輪流奉祀。

建廟

清水祖師神威顯赫,然久而無廟,僅僅奉祀於民宅,淡水人久慕之。臺灣日治時期昭和六年(1931年)成立「淡水清水巖祖師廟興建委員會」,同年10月1日《臺灣日日新報》〈淡水祖師廟興工建廟〉,報導了淡水清水巖建廟鳩資:

淡水街崇祀清水祖師,神靈顯赫,信仰者甚多。惟廟宇係以民家充用,且甚狹窄,故每年祭典之日,參拜者輒擁擠不開,交通為之杜絕。於是該地士商每次提議別建廟宇,以壯觀瞻,然久議未果。者番,幸李文珪氏等熱心鼓舞,擇定廟地,請官批認,遂於中秋前二日,由發起人等,邀集該地有志數十名,開建築磋商會於信用組合樓上,先由管理人陳有生氏起述開會辭,然後選任建築委員,許丙氏為委員長,汪明燦氏為副。其他盧阿山李文珪吳傳宗雷俊臣……諸氏,皆為常務委員,即時協議建築諸事宜,滿場贊成通過。建築事務所設於淡水信用組合內,四方善信,有志寄附者,可向該事務所報明云。

昭和七年(1932年)淡水士紳李文珪、許丙等,開始將附近音樂團體「淡水軒」的西秦王爺廟、碼頭工人祭祀的富美蕭王爺廟拆解,將神合併於清水巖奉祀,昭和十二年(1937年)完工,廟貌莊嚴宏大。

寺廟

東亞傳統宗教供奉神靈神話傳說人物、歷代聖賢、歷史著名人物的房屋式祭祀建築物,均可統稱為廟宇[2]。一般包括道觀佛寺廟宇,而不包括祭祀祖先祠堂家廟,但一些聖賢的家廟亦受宗族以外的信眾參拜,故這些家廟同時事實上有著祭祀以及讓信眾祈求庇佑用的性質。道教宮觀可稱宮廟,佛教寺院可稱寺廟,尊天法祖祭祀通稱祖廟宗廟,皇家太廟明堂則合稱為廟堂

由於東亞傳統上常有不同宗教互相影響、習合的情況,如佛道雙修、三教合流神佛習合等,加上與民間信仰巫覡宗教合流,因此廟宇的名稱、性質多變,甚至同一間廟宇同時具備多種性質。

建築

除了一些單體式且不設前院的廟宇外,一般都有一個獨立的為入口,如神道坊(廟宇牌坊)、山門鳥居等,也代表進入廟宇結界範圍。入門之後為神道,可通往參拜之處。

廟宇主體建築稱為「殿」,「殿」本指帝王居所,後來也指供奉仙真聖賢神佛的屋宇如大雄寶殿,有些則稱為「堂」如日本法隆寺金堂。規模較大的寺廟常有多個不同的殿或堂。

有些廟宇周圍會有鎮守の森,有守護廟宇的神聖意義,也有些是作為風水林

類型與名稱

「觀」,原指宮殿的高大門,後因歷代帝王常請方士或道士夜觀星象、制定曆法於「觀」,後來用以指道士修道的居所,即道觀,也作為供奉道教先真的建築物名稱,如玄妙觀白雲觀。一些規模較大的道觀會以「宮」命名,兩者又合稱「宮觀」。

民間信仰中的寺廟命名多元,傳統上只有一些主神神格為帝、后、妃或王爺級的寺廟才會用原指帝王居所的「宮」命名。例如媽祖曾先後在元代清代皇帝冊封為天妃、天后,於是部分媽祖廟命名為天妃宮、天后宮;關羽被尊為協天大帝,於是一些關帝廟也命名為協天宮;神格崇高的神明,其廟宇也會稱為「宮」,如香港、澳門一些由民間釋教信徒開設的觀音廟名為水月宮。今日多數神廟都稱「宮」。

「殿」指帝王理事之所,多為高階神明的廟宇,供奉三清的廟宇名稱包含三清殿、高玄殿等。供奉玄天上帝的廟宇名稱包含北極殿、真武殿等。

寺廟原指「寺院」「寺」原係朝廷辦公官署如大理寺等,「院」原為官廨別稱。佛教傳入中國初期,曾將僧人安排在九卿之一府邸中居住,因幾個著名僧人而令其居所中某某院也逐漸成為僧人居所代稱。故後世稱為寺或院,佛教僧侶修行、禮佛與居住的道場,如中國佛教第一座佛寺洛陽白馬寺」與香港「三大古剎」之一「青山禪院」,並隨著漢傳佛教傳播影響日本朝鮮越南琉球伊斯蘭教之禮拜堂稱之為「清真寺」。

「庵」或「庵堂」本來是指結草為屋,後指僧尼供佛的屋舍如河南初祖庵,又常常專指僅有女性出家眾(比丘尼)居住、修行的場所如新北市石碇區蓮池庵。也有一些民間釋教信徒把供奉地藏王的廟宇命名為地藏庵五福大帝的廟宇也有命名為「庵」如福州白龍庵

」本來指位於山窟或依山崖處據險而築的佛寺,供奉清水祖師的廟宇也常命名為清水巖

「洞」係道教先真居住之地如洞天福地,後來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越南等地,因為民間釋教與民間信仰合流,而成為廟的代名詞之一。

儒教的寺廟包括祭祀孔子孔廟,以及祭祀聖賢、烈士、祖先的「」,如名宦祠忠烈祠宗祠等。但一些祭祀先賢的祠又被民眾視為祈福消災的神明,遂與民間信仰結合變成民間寺廟,例如祭祀諸葛亮武侯祠,供奉土地公的廟宇也有作土地祠、福德祠者。

「府」原指百官所居之處,部份廟宇也以「府」命名,如奉祀五府千歲代天府、奉祀池府千歲海埔池王府、奉祀張李莫府三千歲的五條港安西府、奉祀張天師天師府或廣信府。

「堂」是古代官吏審案的地方,也指屋舍的正廳,作為廟宇使用如松山慈惠堂。台灣齋教扶乩之場所亦常稱為「堂」,例如壹善堂勸化堂。佛教道場也會使用「講堂」作為弘法場所名稱如慧日講堂菩提講堂一貫道場所亦有作「某某佛堂」、「某某聖堂」等。

「壇」是舉行祭祀的高臺,在古代東亞常與政府祭祀相關,如天壇地壇先農壇、厲壇等,其中天壇、天公壇也成為常見祭祀玉皇上帝的廟宇名稱,如新竹天公壇臺灣首廟天壇。另外,一般私人設立的神壇也常稱「某某壇」。

「廟」可作為祭祀各神祇場所的泛稱,或直接成為祭祀場所名稱,如武廟文昌廟文武廟媽祖廟王爺廟城隍廟義民廟、祭祀后羿三嵕(zōng)廟等。

日本神道教的寺廟稱為神社,其中祭祀日本皇室祖先神、日本天皇、以及對於大和平定有功神祇的神社稱為神宮,小型的神社則稱為「」,或作「小祠」、「小堂」。

越南傳統信仰中的寺廟,除了與中國相同的類型外,村社裡還有一種稱為「亭 (越南)|Đình|亭」的寺廟,供奉村社保護神。

琉球神道的祭祀場所稱為「御嶽」,其中一些屬於寺廟形式。

參考文獻

  1. 黃其豪. 神明落鼻 傳說預告災厄. 自由時報. 2009-06-02. 
  2. 道教宮廟組織或管理章程範例 (PDF).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2018-04-07].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