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居(日文: とりい), 在日本鳥居設在進入神社的參拜道前, 代表著一道門, 是神界與俗界的分界點,走過鳥居之後代表進入神的領域。鳥居設於神社之前,就像家裡的大門一樣,進入和離開之前都要脫帽敬禮以表示禮貌。

一座神社並不限於只有一座鳥居,有些較大的神社會有複數的鳥居,通常最大或最外面的稱為「一の鳥居」,之後依照順序為「二の鳥居」、「三の鳥居」等。

鳥居的起源

日本最早的史書《古事記》的天岩戶傳承章節當中,描述到因為天照大神(太陽神)受不了一直作亂的弟弟,就跑到岩洞躲了起來,人間失去了太陽神,農作物無法生長、百姓無法生活,於是眾神們聚集在一起想了幾個解決方法,想將太陽神從岩洞中引出來。[1]

當中的一個方法就是利用多隻長鳴鳥(也就是),在岩洞外鳴叫,希望吸引太陽神注意走出洞,因此在岩洞外設立了可讓雞站的高台木架,也因此有了在神社前設立鳥居的起源。日文漢字的鳥,在飲食文化中指雞的意思。

鳥居的構造

「神明鳥居」與「明神鳥居」的分別 :

神明鳥居

日本最原始型態的鳥居大致是一個『開』字形,基本上是模仿鳥棲木的形式設計,也就是所謂的『神明系鳥居』。

鳥居的最上面那一橫叫『笠木』, 像帽子一樣架在最上面的木頭,由此語源也可知最原始的鳥居是木製的;第二橫叫『貫』, 貫穿兩根柱子的材料,不過兩邊並沒有突出柱外,再加上兩根與地面垂直的柱子就成了。這種鳥居最早是由剝掉外皮的原木搭建而成,所以橫豎都是圓柱形的。

明神鳥居

一般比較常見的是『明神系鳥居』, 它與『神明系鳥居』最大的不同在於, 笠木的下面多了一條緊貼笠木而較短的橫材叫做『島木』,而在島木和貫的中間多了一個垂直的支撐材叫做『額束』;此外,明神鳥居的貫是真的貫穿柱子而向兩邊伸展出去,而且柱子也不再是垂直的,而是由上往下向兩側微微張開;最後,笠木的兩側微微向上翹起,叫做『反增』。總之,明神鳥居比神明鳥居要來得複雜,增加了許多美感上的修飾。

著名的鳥居

嚴島神社.海上鳥居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好想出去玩
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Enjoy Japan

縣嚴島神社. 海上鳥居

這座鳥居位於廣島縣宮島的嚴島神社,建於593年, 是全國嚴島神社的總社。鳥居建在瀨戶內海中,高16米,屬於「兩型鳥居」,為了防止被海水腐蝕,海水底下用的是不易朽壞的楠木,為了避免被海浪推到,柱子裏面也塞了很多石頭。宮島自古以來一直被認為是神明居住的場所,祭拜神為市杵島姫命、田心姫命、湍津姫命等三位海洋女神。[2]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

外國人最愛的日本景點第一名的伏見稻荷大社,在日本人心中有著神聖的地位,於西元711年建築在稻荷山上,這裡是全國三萬多間稻荷神社的總社,祭拜掌管穀物的「宇迦之御魂神」, 是商人祈求生意繁盛的參拜聖地,每年一月一日的「初詣」前來朝拜的人潮都將大社擠得水洩不通。

朱紅色的「千本鳥居」,被稱為「稻荷塗」,採用硃砂來上色,是稻荷大神神力的象徵,從山腳下一直綿延到山頂,均為信徒所供奉修建,約有一萬多座。

茨城縣大洗磯前神社・岩上鳥居

建於西元856年, 位在茨城縣東邊的大洗町, 在311大震災遭到海嘯侵襲後,藉由動畫「少女與戰車」重建旅遊,吸引相當多的動漫迷前往。據說神明曾在神社前的海灘上降臨,於是在該處建造了此石鳥居。

東京馬橋稻荷神社・雙龍鳥居

馬橋稻荷神社位於東京杉並區阿佐ヶ谷站跟高圓寺站之間, 傳說創建於鎌倉時代末期的,主要祭拜穀神, 祈求商業繁盛跟開運招福。高達8米的石鳥居被稱為「雙龍鳥居」,也稱為「雙龍門」,柱身上各有著一條奇異的龍雕刻,左為「昇龍」,右為「降龍」,據說昇龍具有傳達願望,降龍則是實現願望的能量! 到這裡參拜,碰觸「昇龍」並同時說出姓名、住所地址跟祈求的願望後,許的願望會被龍傳達到天上!

熊野本宮大社的鳥居高達33.9m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WOW!Japan

熊野本宮大社的鳥居

熊野本宮大社的鳥居高達33.9米,是日本最大的鳥居而聞名,位於和歌山的「熊野本宮大社」是熊野三山之一。參拜這三個神社的道路被稱為熊野古道,被登錄在世界遺產。距離熊野本宮大社約2km之處,有座日本最古老的溫泉「湯之峰溫泉」, 該溫泉於距今約1800年前發現。[3]

黑木鳥居

「黑木鳥居」的特徵是使用原木所做成的,表面還帶有樹皮自然的粗糙感。目前樣式最古老的黑木鳥居位於京都嵐山野宮神社,使用「麻櫟」,橡木的一種作為素材,上面還有「注連繩」,由於木材容易腐壞,因此表面仍需作防腐處理。

靖國鳥居

因位於護國神社體系之首的靖國神社,所以命名為靖國鳥居,其特徵在於貫為四角形而且沒有突出去,在各地的護國神社也很常見。

三輪鳥居

三輪鳥居非常特別,中間的是明神鳥居,然後兩旁各有一座「脇鳥居」(わきとりい),並且共用左右兩側的柱,因此看起來雖然像三座鳥居,實際上卻只有四根柱呢!一字排開的三輪鳥居十分有氣勢。

三柱鳥居

由三座鳥居併在一起,呈現出三角柱的外觀,柱的形狀是八角形,其餘的笠木、貫則是三角形,因為只有三根柱,因此被稱為三柱鳥居。在京都的木嶋神社可以看到這種神秘的三柱鳥居,也被稱為「京都三大鳥居」之一。

大阪四天王寺神社・石鳥居

四天王寺是日本最古老的佛法寺廟,推定由聖德太子建於西元593年, 位在西門邊的鳥居原為木造,於1294年改為石造,被列入重要文化財,其上的匾額寫著「釋迦如來,轉法輪處,當即樂土,東門中心」。在鳥居旁有一塊被稱為「嘭嘭石(ぽんぽん石)」的立石,其上有一個方型孔,據說耳朵貼在這裡可以聽到祖先的聲音,被列為四天王寺七大不可思議奇蹟之一。

福岡糸島櫻井神社・白色鳥居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絕景日本

福岡糸島櫻井神社・白色鳥居

1632年建立的櫻井神社,位在山林之間,以戀愛結緣出名,原來是櫻井神社可以遙拜位在系島二見浦海灘的「夫婦岩」,祈求夫妻感情和睦,或是出現好姻緣哦!一大一小的「夫婦岩」佇立在距離約150米的海中, 傳說古代還認為這裡是海底龍宮的入口呢!中間有三十米長、重達一噸的「注連繩」相連,夏至傍晚能看到太陽在夫婦岩中央落下的絕景,是許多攝影迷夢想前往拍照的地點!

鹿兒島黒神埋沒鳥居

大多的鳥居大都要抬頭看,但埋沒鳥居卻是你低頭看的。因為當年櫻皇島火山爆發,火山泥把鳥居埋住,只剩下一部份的頂,當地政府也沒有意把鳥居掘出來,於是就成了這個風景,同時見證了當年的火山爆發的威力。[4]

各色鳥居

  • 白色鳥居 櫻井神社 - 位於福岡糸島市的二見浦海灘上。
  • 黃金鳥居 御金神社 - 位於京都的御金神社, 祭祀的是掌管礦物和礦山的「金錢之神」—金山毘古神。
  • 黑色鳥居 松陰神社 - 位於東京的松陰神社是祭祀日本的教育家、思想家及明治維新的精神領袖—吉田松陰, 去世後就被人們奉為學問之神。
  • 桃紅鳥居 山津見神社 - 桃紅鳥居位於北海道的東藻琴芝櫻公園。公園的芝櫻花滿開山頭,為了配合芝櫻的顏色,鳥居就採用了桃紅色。
  • 朱色鳥居 元乃隅稻成神社 - 位於山口縣長門市的元乃隅稻成神社, 坐落於斷崖上的紅色鳥居隧道。
  • 唐銅鳥居 日光東照宮 - 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和日本國寶的日光東照宮,建於1617年,日光東照宮內的唐銅鳥居又稱「二の鳥居」,據說是日本最初的銅鑄鳥居。[5]


鳥居的小知識

鳥居的顏色

鳥居大多是紅色, 因為佛教中紅色有驅魔的力量, 因此將鳥居塗成紅色,可以增強守護通往神界的門。而且朱紅色顏料中的水銀成分還兼具防蟲的效果。[6]

此外,紅色也象徵著生命,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其連綿不絕的鳥居也被稱作「胎道」, 透過參拜神民得到煥然一新的心情,像是回到母體內純淨無垢的嬰兒。

白色的鳥居, 其實意指的是木材的原色。 白色的鳥居象徵著神聖之地,日本著名的古神社出雲大社以及伊勢神宮都是白色的鳥居, 這使神社範圍內顯得份外莊嚴。

進入鳥居的禮

古人相信走過鳥居就有洗淨汙穢的神力,鳥居前,應該脫帽、然後鞠躬敬禮後再進入。

從鳥居到神殿的這一段路,叫做「參道」(參拜道路),參道也稱神之道,盡可能避免走在參道的中間,因為中間是神民通過的路,走在參道兩側才是正確的禮儀!

鳥居地震也不會倒

鳥居底部的台石中間有挖空,鳥居的柱僅僅插入台石中,並未固定。一方面因為鳥居的重量非常地重,可以用本身的重量來維持穩固的基礎;另一方面,當大地震的時候,非固定的台石也會跟著搖動,同時吸收了搖晃的力道,讓力量不會傳到鳥居本體,可以說是古老工法的防震構造,這就是鳥居不搖的原因!

視頻

【現役神主がお話します】鳥居 神社參拝の作法や種類とか  #37 miyazaki-jinja(Shinto shrine)


參考來源

  1. 神域與人間的結界!日本神社「鳥居」種類超詳盡解析. 樂吃購日本. [2020-11-12]. 
  2. 人氣沸騰話題「日本十大特殊鳥居」你去過哪些. 樂吃購日本. [2020-11-15]. 
  3. 日本最大「鳥居」有幾公尺高!?神社鳥居規模排行榜神社BSET5. wow japan. [2020=111-12]. 
  4. 7 個打卡必去的 日本特色鳥居. gotrip. [2002-11-15]. 
  5. 日本八大特「色」鳥居. POP. [2020-11-15]. 
  6. 鳥居大解析!鳥居的名稱由來&為什麼是紅色的?你想知道的鳥居二三事. Beauty Upgrade. 2019-12-24 [2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