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雲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雲觀,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西便門外的白雲觀街9號,是道教全真道三大祖庭之一,也是全真道龍門派的祖庭,自元朝起,為全真道「第一叢林」。中國道教協會、中國道教學院、中國道教文化研究所等機構設於該觀內。白雲觀過去每年春節舉辦的廟會,遊人如鯽,熱鬧非凡[1]

歷史

唐朝劉九霄《再修天長觀碑略》所記,唐玄宗為了「齋心敬道,奉祀老子而建道觀」,所建即幽州的天長觀,始建於唐朝開元二十九年(741年)。《大唐六典》卷四記載,道觀在每年上元、中元、下元三節以及皇帝誕辰日,都舉行祭祀。皇帝誕辰日稱「千秋節」,又稱「天長節」,所以幽州的該觀得名「天長觀」。天長觀是北京地區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座道觀。

金朝正隆五年(1160年),契丹南侵,位於金中都的天長觀在戰爭中遭兵火焚毀。金大定七年(1167年)敕命重修,到金大定十四年三月(1174年)方才完工。同年,該觀更名為十方天長觀。金章宗明昌三年(1192年),該觀又遭焚毀。翌年起,另在天長觀舊址的西側重建,金泰和三年(1203年)更名為太極宮。

蒙古成吉思汗十九年(1224年)開始,長春真人丘處機在太極宮暫住。據元朝人李志常《長春真人西遊記》卷下(王國維箋證本)載,蒙古成吉思汗二十二年(1227年),成吉思汗遣使,「傳旨:改北宮仙島為萬安宮,天長觀為長春宮,詔天下出家善人皆隸焉,且賜以金虎牌,道家事一仰神仙處置。」其中的「神仙」指丘處機。天長觀由此更名為長春宮。同年(1227年),丘處機在長春宮羽化,其弟子尹志平等人在該宮東面的下院興建白雲觀。1229年建成白雲觀的處順堂,在堂內安葬丘處機。

元朝末年,長春宮殿宇傾圯。明朝初年,重建白雲觀,重修工程改以處順堂為整個宮觀的中心。清朝初年,在白雲觀方丈王常月的主持下,白雲觀進行了大規模重修,基本奠定了如今白雲觀的規模。

清朝順治十三年(1656年),順治帝命全真道龍門派律宗第七代方丈王常月律師「主講白雲觀,賜紫衣凡三次,登壇說戒,度弟子千餘人。」(見《白雲觀志:昆陽王真人道行碑》)康熙帝曾經召見自稱神仙的王文卿,賜匾額、對聯,並且召見謝萬成、王家營等道士,令他們在西苑煉丹。雍正帝曾召白雲觀道士賈士芳進宮為自己看病。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和宮中眾多太監與白雲觀關係頗深。賈英華《末代太監孫耀庭傳》稱,太監內部傳說,慈禧太后之母逝世後,尚未獨攬大權的慈禧太后派大太監劉誠印到賢良寺等佛寺尋找停柩之處,遭到這些佛寺住持的冷遇。後轉往白雲觀,白雲觀道士十分熱情,接受慈禧太后之母停柩。此後,慈禧太后和白雲觀來往密切,「更邪乎的是,劉承(誠)印拜白雲觀方丈劉宗玄為師,也在白雲觀『掛單』,同時被稱作名譽『方丈』,成為了全真道第23代傳人。」這雖然是傳說,但慈禧太后和白雲觀的關係也確實很好。道教的《太上律脈源流》記載:道教全真龍門派道士張宗璿「庚午(1870年)再請傳戒,時值皇親照公府太夫人靈寄觀中,師為虔誦《血盆經》。一藏百天之久,靡有怠容。蒙慈禧皇(太)後,恩賜紫袍玉冠,捐金助壇開大戒場,伯子公侯,接踵而來,請謁聲名,播於遠方。」白雲觀的後花園「雲集園」也是大太監劉誠印捐白銀2萬兩所建。白雲觀玉皇殿內懸掛的「百壽幡」,據傳為慈禧太后六十壽辰的祝壽物,後敕賜白雲觀懸掛於玉皇殿[2]

信修明《老太監的回憶》記載了太監中間的如下傳聞:「廣仁子為慈禧太后受天仙戒之道號。昔年太后之生母薨逝在白雲觀,停靈一百天。白雲觀方丈張宗璿為一時高道,為着皇姥姥念了百天《血盆經》。慈禧太后派總管李蓮英代太后傳了三壇大戒,太后為功德主,占了戒壇天字號弟子,名曰廣仁子,在宮內素食百天。她受了天仙戒之方便戒,實際上不得到白雲觀律堂受戒,名曰方便戒。慈禧為老子信徒,世人知者甚少。宮內一時風尚,差不多有地位之太監,當老道受戒者太多,如素雲道人劉誠印等多人。」

視頻

白雲觀 相關視頻

北京白雲觀 全真十方韻《悲嘆韻》道教音樂

參考文獻

  1. 北京白雲觀老照片 ,搜狐,2020-05-18
  2. 慈禧與北京白雲觀,騰訊網, 201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