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媽祖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媽祖廟,即「湄洲媽祖祖廟」,位於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始建於北宋雍熙四年(987年),是媽祖文化的起源地。

湄洲媽祖祖廟是世界上第一座媽祖廟,現存建築多為清代結構,媽祖廟建築群以前殿為中軸線布局,依山勢而建,形成了縱深300米、高差40餘米的主廟道,從山門、儀門到正殿由323級台階連綴兩旁的各組建築。在祖廟山頂,還建有14米高的巨型媽祖石雕像。[1]

2006年5月25日,媽祖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 媽祖廟

外文名: Mazu Temple

別 稱: 神女祠、娘娘宮

占地面積: 3.8萬平方米

建築年代: 清代

保護級別: 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編 號: 597-Ⅲ-300

建築格局

湄洲媽祖祖廟包括西軸線和南軸線兩大建築群,西軸線有牌坊、長廊、山門、聖旨門、鐘鼓樓、正殿、寢殿、朝天閣、升天樓、佛殿、觀音殿、五帝廟、中軍殿以及愛鄉亭、龍鳳亭、香客山莊、思鄉山莊等大小建築36處。南軸線建築群有寢殿、敕封天后宮殿、廡房、獻殿、鐘鼓樓、山門、牌坊、天后廣場、天后戲台等大型建築。整個祖廟群殿閣縱橫。

文物遺存

湄洲媽祖祖廟的寢殿、正殿和聖父母祠是祖廟建築群的主要建築,是媽祖信仰在祖廟的主要載體。湄洲祖廟為長323米、寬99米的五進仿宋建築群,由大牌坊、宮門、鐘鼓樓、順濟殿、天后廣場、正殿、靈慈殿、媽祖文化園組成。單檐歇山頂,面闊三間、進深二間,前額保存民國初重修時的墨書,沿用部分明、清石柱和柱礎。其中聖父母祠,南宋建、明代重建、清代重修,正堂為懸山頂,面闊三間、進深一間,保存宋代天井。媽祖廟後的岩石上刻有「升天古蹟」、「觀瀾」等石刻,在祖廟山頂有14米高的巨型媽祖石雕塑像,是用365塊花崗岩雕砌而成,石雕媽祖像頭戴冕旒,身着霞帔,手持玉如意,儀態雍容,表情莊重。

研究價值

天下媽祖,祖在湄洲。千百年來,媽祖文化隨着漁民、船工、商賈的不斷傳播,遍布世界38個國家和地區,全球信眾近3億人。湄洲媽祖祖廟是媽祖文化的發祥地,是全球媽祖信眾的朝聖中心,是海峽兩岸民間交流的橋樑和紐帶。

媽祖信仰在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廣為盛行,台灣民眾信仰媽祖者更是高達千萬人。隨着兩岸交流的日益增進擴大,台灣民眾前往湄洲島媽祖祖廟拜謁人數眾多,湄洲島年接待台胞達10萬多人次,截至2008年底,累計接待台胞160多萬人次。媽祖文化在兩岸交流中日益顯示出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為連接兩岸民眾的精神紐帶。

歷史沿革

湄洲媽祖祖廟始建於北宋雍熙四年(987年),歷代屢經擴建修葺。

明洪武七年(1274年),泉州衛指揮周坐重建媽祖廟。永樂元年(1403年)至宣德六年(1431年),鄭和奉旨遣官建造正殿。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閩浙總督姚啟聖獲媽祖保佑建功而擴建祖廟時,把朝天閣重修並改為正殿,為重檐歇山頂、面闊三間、進深三間的抬梁結構建築。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施琅重修。

民國年間再度在舊址重修。

「文化大革命」期間,媽祖廟受到了嚴重的毀壞。

20世紀80年代以來,媽祖祖廟陸續開始重建,隨着台灣媽祖信徒到祖廟進香日漸增多,海峽兩岸媽祖信眾同心協力,自願捐物捐資,進行大規模的修復興建。

歷史文化

概述

媽祖,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航海保護神,是媽祖信俗文化的核心,包括祭典儀式、口頭傳說等文化藝術以及民間習俗,遍布台海兩岸乃至世界各地。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宋徽宗賜「順濟」廟額,這是媽祖首次獲得朝廷的褒封,經歷了宋、元、明、清四個朝代的36次褒封。至清光緒元年(1875年),媽祖封號達64字。媽祖信俗是源於人們對媽祖的景仰而逐漸形成的一種特有的民間信仰習俗。媽祖信俗有一定的表現形式,並世代相傳。它是以崇奉和頌揚媽祖的立德、行善、大愛精神為核心,以媽祖宮廟為主要活動場所,以廟會、習俗和傳說等為表現形式的民俗文化。

媽祖身世

媽祖,原名林默,北宋建隆元年(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生,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日仙逝。林默誕生直到滿月,從未啼哭過,因而取名「默」,暱稱「默娘」。相傳林默娘小時勇敢聰明,事親至孝。8歲從師學習,過目成誦,悉解文義。10歲時,隨母親王氏誦經禮佛。13歲時,得到一位老道士指點,授以「玄微秘法」,能識諸般要典。15歲時,能為人治病,扶貧濟困。16歲時,她照妝於井,得銅符一雙,本領更加高強。由於生於沿海都巡檢之家,她熟習水性,能駕船、挽纜,巡遊於島嶼之間,常於風浪里救助遇險船舶。她還「為里中巫」行醫救人,辛勤勞作,這為她最終成為海上保護神奠定了基礎。

保護措施

2009年9月30日,以媽祖廟為重要物質載體的媽祖信俗成功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

2010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批覆同意在媽祖廟所在的湄洲島設立湄洲媽祖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為福建省批准的首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標誌着媽祖文化將在「媽祖故鄉」湄洲島得到進一步的弘揚和保護。

2006年5月25日,媽祖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旅遊信息

地理位置

媽祖廟位於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湄洲島。

開放時間

全天:周一至周日,門票需現場諮詢或網上訂票。

交通

莆田汽車站乘客運專線至(文甲碼頭),然後在文甲碼頭乘船至湄洲島。

視頻

原來現在的媽祖廟是這樣建成的,今天也算是開了眼界,好厲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