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雞 同義詞 水雞(鶴形目秧雞科動物)一般指苦惡鳥 本詞條由「科普中國」科學百科詞條編寫與應用工作項目 審核 。

苦惡鳥原圖鏈接

苦惡鳥屬於形目秧雞科]]的一屬,身體短胖。體形大小似秧雞。嘴短,其長度約為跗跖的2/3。嘴基稍隆起,但不形成額甲。翅較圓,第1枚初級飛羽較短,第3枚初級飛羽最長,第2枚與第5枚或第6枚等長。跗跖細長,其長度短於中趾連爪。體羽黑色,紅眼睛,嘴為黃色,腿的顏色桔紅非常鮮艷。

苦惡鳥屬於鶴形目秧雞科的一屬。苦惡鳥的別名很多,古人稱它為「姑惡」,又名苦鳥。北方人稱為苦哇鳥,又稱苦娃子。它是秧雞的一種,廣東人稱為水雞。苦惡鳥是水鳥,動物學家稱它們為「中國種的白胸水雞」,是中國民間傳說最多的野鳥之一。它的土名叫來叫去總離不了「苦」字,就與這些民間傳說有關。

形態特徵

苦惡鳥是鶴形目秧雞科的1。體長270~300毫米,體重200~300克。上體近灰黑色,面部和下體純白,尾下覆羽呈栗色;嘴基稍隆起,但不形成額甲,嘴峰較趾□為短;跗較中趾(連爪)為短;翅短圓,不善長距離飛行。共有5種,主要分布於東半球的熱帶和亞熱帶。中國有 2種。本屬以白胸苦惡鳥為典型代表。

惡苦鳥[1]

生活環境

苦惡鳥是出產在南方的鳥,從我國的福州,直至緬甸印度南洋都有,因此香港也是它們的棲息地之一。它們有時在夏天會從炎熱的南方長江一帶去避暑。這時正是它們不停「苦苦」地叫着的季節。這也就是沿江各省發生關於苦惡鳥各種傳說的由來。苦惡鳥的傳說雖多,但平常總不大容易見到。這是因為它們不喜歡高飛,又不棲息在樹上,而是藏身在河邊或低洼地方的草叢中。雖然喜歡不停的苦叫着,但是一聽到有聲響,就寂然貼伏在草叢裡不動,所以很難有機會見到它們,只有偶然在稻田或低地上覓食,無意被人撞見了,它就一溜煙竄入草叢中,這時才有機會可以看見,但有許多人,又不會知道這就是有名的苦惡鳥。

種群分布

分布於巴基斯坦印度馬爾代夫斯里蘭卡,向中國東部,台灣琉球群島,向南經東南亞和菲律賓到大巽他群島,北部種群在分布區南部越冬,西部種群在阿拉伯越冬,近來向北擴展到日本。

紅腳苦惡鳥為鶴形目秧雞科中型涉,分指名亞種華南亞種,後者分布於我國.據<中國鳥類志>記載,紅腳苦惡鳥在我國僅分布於貴州湖南安徽江蘇浙江廣東廣西福建香港,數量較少,不常見. [1]


科屬分類

苦惡鳥它是秧雞的一種,秧雞屬鶴形目秧雞科。鶴形目(Gruiformes)秧雞科(Rallidae)的100多種瘦小的沼澤鳥類。形狀稍似雞,翅短圓,尾短,腳大,趾長。除高緯度地區外,遍布全球。體型大小變化很大;小者如麻雀,體長約11公分(4寸);大者如小雞,體長約45公分(18寸)。棲於稠密的草叢中,鳴聲響亮,夜間尤然。許多種是為人愛獵的鳥類,受驚時勉強起飛,飛一個短距離,又落到地面。細瘦身體使它便於穿過蘆葦和沼澤草叢。體羽主要為暗灰褐色。許多種類具有隱晦的橫斑。短嘴種類常被稱為田雞(crake)。在美國為人捕獵的有︰王秧雞(Rallus elegans)大小如小雞,紅褐色;長嘴秧雞(R. longirostris)色更灰;維吉尼亞秧雞(R. limicola)紅褐色,體長約25公分(10寸);還有花田雞(Coturnicops noveboracensis)和黑田雞(Laterallus jamaicensis)數量太少,個體太小(約15公分),人們對它不感興趣。長腳田雞(Crex crex)廣布於歐洲。數量雖不多而分布範圍更廣(伸展到非洲北部)的是水秧雞(Rallus aquaticus),體細瘦而有淡紅色的長嘴。幾個不能飛行的種類分布於離陸地的海島上︰呆秧雞(Atlantisia rogersi)僅見於南大西洋的特里斯坦-達庫尼亞(Tristan da Cunha)群島中的伊納克塞瑟布爾(Inaccessible)島;水雞屬(Gallirallus)的兩個種(有些人認為只是同一種G. australis)分布於新西蘭,體大小如小雞。英語中,蹼雞和水雞有時亦稱rail。

物種分類

白胸苦惡鳥又名白胸秧雞或白面雞,善奔走,在蘆葦或水草叢中潛行,亦稍能游泳,偶作短距離飛翔,以昆蟲、小型水生動物以及植物種子為食。在繁殖期間雄鳥晨昏激烈鳴叫,音似「kue,kue,kue」,故稱「姑惡鳥」或「苦惡鳥」。在荊棘或密草叢中,偶亦能在樹上,以細枝、水草和竹葉等編成簡陋的盤狀巢。每窩產卵6~9枚。卵土黃色,上布紫褐色和紅棕色的稀疏縱紋和斑點。在中國南方每年可產2~3窩。雛鳥為早成性,孵出後即能離巢,但仍與親鳥一起活動。白胸苦惡鳥的普通亞種夏季在中國長江流域以南的東部地區繁殖,偶見於河北省和山東省。在福建、廣東、台灣、雲南各省為留鳥。[2]

苦惡鳥原圖鏈接

紅腳苦惡鳥體長28厘米,暗而腿。上體全橄欖褐色,臉及胸青灰色,腹部及尾下褐色。幼鳥灰色較少。體羽無橫斑。飛行無力,腿下懸。虹膜-紅色;嘴-黃綠;腳-洋紅。叫聲拖長顫哨音,降調。分指名亞種和華南亞種,後者分布於我國。印度次大陸至中國及印度支那東北部。紅腳苦惡鳥在我國僅分布於貴州、湖南、安徽、江蘇、浙江、廣東、廣西、福建、香港,數量較少,不常見。繁殖在多蘆葦或多草的沼澤。在中國南方的山區稻田為地區性常見鳥。性羞怯,多在黃昏活動。尾不停地抽動。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異名區分

苦惡鳥屬於鶴形目秧雞科的一屬,它是秧雞的一種,廣東等地人稱為「水雞」。在種類的區分上有一定難度,在此亦將水雞種類歸納於此,便於參考。

紫水雞

紫水雞,體大(42厘米)而壯,紫藍色紅色特形大,除尾下覆羽為白色外,整個體羽藍黑色並具紫色及綠色閃光。具一紅色的額甲。 虹膜紅色;嘴紅色;腳紅色。咕咕咯咯叫個不停;另有帶鼻音的號角聲wak。分布於古北界非洲東亞地區、澳大利亞大洋洲。亞種poliocephalus為雲南西南部的罕見繁殖鳥,可能在西藏極東南部也有分布。雲南西部、廣西及香港有迷鳥越冬記錄。棲於多蘆葦沼澤地及湖泊,在水上漂浮植物及蘆葦地中行走。有時結小群到漫水的開闊草地稻田火燒過後的草地上活動。尾上下抽動。[3]

烏水雞

烏水雞是一種體型較大的水雞,身體烏黑色,與我國的黑水雞比較相似,但體型較大,大小與白骨頂相當,兩脅沒有白色細紋,腿紅色。與白骨頂也比較相似,並可能混群在一起,但可以從嘴、骨頂和腿的顏色將二者區分開。叫聲急促重複的「krurk」聲。烏水雞和黑水雞幾乎是鑲嵌分布,黑水雞幾乎遍布世界各地,唯獨不產於大洋洲,而烏水雞則是大洋洲的土產。烏水雞在澳大利亞東南部和西南部比較常見,在澳大利亞北部則比較罕見。烏水雞出沒於各種不同的濕地環境中,最喜歡邊緣有茂密植物的開闊淡水水域,在城市公園的水塘中也能見到。繁殖通常在南部繁殖於9~11月,北部繁殖於1~4月。在蘆葦或近水的植物中築不很隱蔽的巢,產卵4~10枚。

黑水雞

黑水雞,中等體型(31厘米),色,額甲亮紅,嘴短。體羽全青黑色,僅兩脅有白色細紋而成的線條以及尾下有兩塊白斑,尾上翹時此白斑盡顯。 虹膜紅色;嘴暗綠色,嘴基紅色;腳綠色。響而粗的嘎嘎作叫pruruk-pruuk-pruuk。除澳大利亞及大洋洲外,幾乎遍及全世界。冬季北方鳥南遷越冬。亞種indica繁殖於新疆西部,包括天山;指名亞種繁殖於華東、華南、西南、海南島、台灣及西藏東南部的中國大部地區。越冬在北緯32°以南。多見於湖泊、池塘及運河。棲水性強,常在水中慢慢遊動,邊在水面浮游植物間翻揀找食。也取食於開闊草地。於陸地或水中尾不停上翹。不善飛,起飛前先在水上助跑很長一段距離。

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全身黑色,體型圓胖的秧雞科鳥類了。嘴基部及前額呈紅色,雙腳為黃綠色,嘴尖黃色;在它們的臀部兩側,有大型的白色斑塊,它們就是台灣濕地常見的紅冠水雞。紅冠水雞是普遍的留鳥,活動以魚塭水田及紅樹林等大面積的濕地或水塘,雖然外表和不會游泳的雞非常相像,但可是游泳高手。在遊動時,紅冠水雞的頭部會不停的地向前伸展,而白白的尾部也會規律地擺動,看起來,就好像是只游在水面的黑水鴨子。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繁殖後期。常見組成小家族群。喜在茂密的水草叢中穿梭。飛不高,少飛翔。活動於消晨和黃昏,以生小動物昆蟲、[植物]]種子為食。

民間傳

關於苦惡鳥的中國民間許多傳說,可以歸納成兩大類。一類是說這種鳥為一個苦媳婦所化,被惡家姑折磨虐待而死,化為怨鳥,所以叫起來總是「姑惡姑惡」。蘇東坡、陸放翁等人都有詠姑惡詩,可見宋朝已經有了這傳說。另一類傳說則與這恰恰相反,說是不孝婦所化。相傳有盲目老家兒子出外,媳婦厭惡她,又欺她年老目盲,以蚯蚓拌飯給她吃,騙說是鰍魚,後來給兒子回來看見了,趕走媳婦,她就化為苦惡鳥,要苦叫整夜,才可以在河邊得到一條蚯蚓來充飢。苦惡鳥的形狀像一隻瘦瘦的母雞,腳長尾短,全身約十一二英寸長,頭尖嘴長,嘴端綠色,嘴角有一段紅色,背上是灰色,胸上白色。我國向來說苦惡鳥是一種黑色的鴉狀水鳥,大約就是匆促一瞥之間所獲得的不正確的印象。香港新界一帶水田和小河的岸邊有很多苦惡鳥,時時要出來覓食,我們如果到郊外去旅行,只要略為留意,很有機會可以見得到。苦惡鳥喜歡夜裡叫,聲音單調遲緩,「苦哇——苦哇」,時常整夜叫個不停。 這些傳說都很悽惻,反映了中國舊禮教和封建家庭的生活陰暗,再加上它的叫聲確是「苦哇苦哇」的很淒涼,所以在黃梅天氣一聽到這種水鳥的叫聲,使人愀然不樂。

繁殖方法

繁殖期5-9月。此期有明顯的領域性。巢營於水域附近的灌木叢草叢灌水水稻田內,位置較為隱蔽,不易發覺。用蘆葦、茭白、昌蒲或稻葉纏成,巢內墊有細草植物纖維羽毛等,呈淺盤狀或杯狀,常距水面0.5-1米,有的遠離水邊。巢外徑約26厘米,內徑約14厘米,巢高約27厘米,巢深6-12米。每巢4-6枚,卵呈橢圓形,淡黃褐色,密布深黃褐色或紫色斑點,鈍端較為密集。卵的大小約為42×38毫米,卵重約23.5克;孵化期16-18天,也有為20天。兩性輪流孵卵、餵養和照顧幼鳥。雛鳥絨羽、嘴及腿均為黑色,常由親鳥帶領活動。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低危(LC) 。

視頻

參考文獻

  1. [李振文.紅腳苦惡鳥在湖北分布初報[J].林業資源管理,2003,(第3期).]
  2. [趙正階.《中國鳥類志》上卷 (非雀形目):吉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1年6月:433-434.]
  3. | Zapornia akool ,引用日期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