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種是某個種的表型上相似種群的集群,棲息在該物種分布範圍內的次級地理區,而且在分類學上和該種的其他種群不同。

亞種是指某種生物分布在不同地區的種群,由於受所在地區生活環境的影響,他們在形態構造或生理機能上發生某些變化,這個種群就稱為某種生物一個亞種。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亞種 種屬 分類學
學科 生物 參考來源 國際動物命名法規

詳細介紹

subspecies,是次於種的一個種級分類等級,為國際動物命名法規所承認的最低分類等級。[1]

同種生物不同亞種之間可以交配繁殖可育後代。

例如:北美灰狼家犬。但是黃種人白種人只是一種文化概念,並不是生物學上的亞種。

與同一種內的其他居群在地理分布上界線明顯、形態特徵上有一定差異的居群。

亞種由於進一步的地理隔離導致生殖隔離而發展成為新的物種。

古生物學中將由於時代分布上的不同而使同一種內在形態特徵上與其他居群有所不同的居群,也稱為亞種,是為年代亞種。

故亞種又可分為地理亞種及年代亞種。亞種名是三名之一。[2]

種內占據不同地理分布區或宿主、互不重疊、生殖隔離不完善並具有一定形態差異的生物類群。這一特徵具有較強的遺傳性。

訂立標準

分類學專家們總是先定義一個種,然後,再定義亞種。

必須說明的是,一但設立亞種,至少就是兩個,如果只有一個亞種,那這個亞種就沒有設立的必要。

一但定義了亞種,那就要把所有這個種中已經發現的群體歸入各自不同的亞種中去,不會有這個是正種,那幾個是低一級的亞種的說法的。

劃分標準

種內兩個異域分布的種群彼此間在分類上互有差異,而其差異個體至少達到種群總體的75%,即種群A中有75%的個體不同於種群B中的全部個體,則可認為這兩個種群是不同的亞種。

視頻---亞種新怪物亮相!《怪物獵人世界:冰原》酸性斬龍公開實機演示


參考來源

  1. 國際動物命名法規,新浪網,2012-03-13
  2. 什麼是年代亞種, 有道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