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

圖片來自最小強的世界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英文:Tristan da Cunha)位於南大西洋的一座島嶼, 它是全世界最偏遠而有人居住的島嶼,行政上由英國海外領地特里斯坦-達庫尼亞負責管轄,屬於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群島的一部分,最高點瑪麗皇后峰海拔2,062米,長12.2公里,面積98平方公里,2021年人口統計243人。[1]南非開普敦乘船一週才能到達, 島上的政府得意地指出,到達那裡的時間比登上月球的時間還要長。

地理位置

該島位於南大西洋中脊的洋面上,東距南非開普敦 2787 公里,北距聖赫勒拿島 2437 公里,西距南美洲 3360 公里,坐標南緯 37 度 5 分 50 秒、西經 12 度 16 分 40 秒。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島直徑 11 公里,面積 98 平方公里,比香港島還大,但只有西北角的平地適合居住。島上沒有機場, 因此飛機無法降落,每年僅有2次從南非開普敦出發船班,可供島民及旅客使用。[2]

英國的其中一個行政區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島與另外2個島聖赫勒拿(Saint Helena)、阿森松島(scension Island)共同組成一個行政體系,屬於英國的海外領地之一,原本稱為聖赫勒拿及其附屬島嶼(Saint Helena and Dependencies),直到2009年9月1日才改名,全稱「聖赫勒拿、阿森鬆與特里斯坦達庫尼亞」(Saint Helena, Ascension and Tristan da Cunha)。[3]

歷史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

1506年,葡萄牙航海家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發現了該島,但因風浪過大沒有靠岸。 1643年,荷蘭人第一次登上這座當時無人居住的島嶼,把它改造成新航路上的補給站, 成為第一個有記載登陸該島的船隻。 但由於島嶼缺乏安全的港口、加上建設困難而放棄。

1793年 1 月,出使大的英國人馬戛爾尼路經該島,考察之後得出的結論是該島不宜居住。

1810年,美國人喬納森·蘭伯特帶著三名船員在這裡成立了「茶點群島殖民地」,並在第二次獨立戰爭(1812-1814)期間將這裡打造成了海上對抗英國的基地。[4]

1815年,拿破崙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聖赫勒拿島,英國人唯恐拿破崙再度逃脫,次年派兵進駐聖赫勒拿島以南的特里斯坦-達庫尼亞島,宣布這裡成為英國的永久殖民地,該島的行政史乃至人類定居史才真正開始。

最早到此定居是蘇格蘭人]威廉·格拉斯一家四口,及幾名單身漢船員,他們與幾位來自聖赫勒拿島的女士通婚並定居下來。直到今天,格拉斯家族仍然是島上的大族。

19 世紀中葉,島上人口上升到了幾十名。1867年,英國王子、愛丁堡公爵阿爾弗雷德訪問該島,他為島上的定居點留下了「七海愛丁堡」的名字。

1869年蘇伊士運河開通後,特里斯坦-達庫尼亞島失去了過往的運輸補給基地地位,逐漸被人們遺忘。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的十年裡,英國政府完全沒有聯系這座島嶼,來往英國的航線也完全斷絕。 戰爭結束後,英國人驚訝地發現該島仍然有人居住。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成為軍事基地,軍人的入住大大加快了該島的發展,1955年與開普敦之間定期航線的開通也讓該島擺脫了數十年來的孤立處境。

1957年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訪問該島, 成為轟動全島的大事。親王饒有興致地與島民一起跳舞, 還打下了一座建築的奠基石, 就是全島唯一的酒吧——菲利普親王禮堂/信天翁酒吧。

2021年4月1日的人口統計,島民人數 243 人, 其中110男、 133女,全部來自19世紀最初十五名原住民的幾大姓氏後代。

至今這座孤島至今仍然孤懸在海外,既無機場,也不能停靠大型船舶,與外界的唯一交通方式是一年9班來往南非開普敦的輪船,且由於無法靠岸,花費七天時間到達這裡的客人還要換乘小艇登岸。

火山爆發

1961 年 11 月初,特里斯坦火山爆發,島民家園盡毀,他們只能前往英國本土, 264 位難民來到英國的南安普敦(Southampton)。英國政府將這批難民安置在軍營裡,送來救助物資。兒童開始在南安普頓本地上學,成人也在服務業與船塢中就業,這段劫後餘生的故事似乎已經走上了正常軌道。

但是島民卻對英國本土的流感疫情沒有抵抗力,也難以忍受1962年初的酷寒,加上英國本土的治安問題也令他們寢席難安,四五名老人甚至死於思鄉病。思鄉的島民很快就向英國政府提出重返特里斯坦。英國政府的本意是放棄這座孤懸海外的荒島,但在島民一再請願下也只好派人重新登島勘察。得出「生態環境已經恢復」的結論後,島民們以 148 比 5 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返鄉的決議。1963 年,他們踏上了歸鄉之路。

自得其樂的孤島生活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

特里斯坦擁有良好的社會秩序,常設總督一名(英國政府派駐)、島主一名(選舉產生),行政官若干(由議員兼職),島議會(十一名議員,其中三人常任、八人由選舉產生)。

全島每三年舉行一次選舉,奉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元首,政府下設財政部、農業部、通信部、漁業部、環保部、教育部、工程部、旅遊部。全島二百多人幾乎都彼此認識, 年零犯罪, 島上沒有法院,因為實在沒有設立的必要。由於常年零犯罪,該島的警察局只需處理旅遊、移民與領水巡邏任務。

這裡的郵局是實至名歸的「世界最偏遠郵局」, 郵編(TDCU 1ZZ),但是貨物可能要數月才能送到。而每年發行的郵票總能給島民帶來大量外匯收入。

此外,全島居民生下來就擁有土地,所有土地都屬公有,牲畜數量被嚴格限制,以免過度放牧破壞生態資源。島民們的生活非常簡單,日常以養牛打漁種土豆為業,做到了經濟的自給自足,極少向英國政府請求援助。

聖瑪麗學校是島上唯一的學校, 只負責 4 到 16 歲的基礎教育,有意深造者可以選擇參加英國的 GCSE 考試。不過,歷年來多數年輕島民選擇不再上學,留居島上最悠久的那幾項職業。

1998 年島上通了互聯網,但少得可憐的帶寬,島民只敢收發電子郵件。2006 年一個小基站的設立,如今島上的網絡帶寬仍然不大,而且優先供給政府使用,島民想要連上 WiFi 只能等到晚上的非工作時間。島上也沒有手機這回事,固定電話要先接到倫敦,主要的通訊還是透過無線電方式。

島上每一個新生兒的出生、每一對夫婦結婚,都是轟動全島的大事,政府官員會親臨祝賀,贈送政府特製的蛋糕和禮物。

島民們以畜牧業、農業、海產業和發行郵政紀念品為生,全島只有一條公路、一間學校、一座超市、一間博物館、一家酒吧/咖啡館、一個郵局、一塊墓地、一條公交線路、以及幾輛汽車用作交通工具, 專責接送老年人來回家中至農田之間。

最近島上的大新聞,是全民開始接種新冠肺炎的疫苗。

內聯婚的人口及遺傳病

2021年4月1日的人口統計,島民人數 243 人, 全部來自 19 世紀最初十五名原住民的幾大姓氏後代,分布7個不同姓氏的家庭,他們相互之間幾乎都有血緣關係。

由於長達200年的島內聯婚,導致島內居民健康問題頻傳,如家族遺傳性的青光眼哮喘等病, 加上島上交通不便、醫療條件有限,每年僅有2次船班可供島民到南非求醫,否則只能開船到聖赫勒拿再轉機,儘管如此,該島的居民仍沒有離開,還憑藉海產的捕撈和銷售,島上甚至能自給自足,很少向英國政府請求援助。

據2016年統計人口293人,2021年人口243人。近幾年,海島上的居住人口一直在減少,為保證人口數量和基因的多樣性,英國政府開始向全世界發出急聘「上門女婿」的消息,並免費贈送土地和牲畜。[5]

世界最大的動物保護區之一

特裡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之一,整體海域面積是英國的三倍,保護區禁止捕魚和開採活動。區域保護的動物包括企鵝鯊魚和許多海鳥,海洋保護區將覆蓋島嶼周圍627,247平方公里的海域。

這將是大西洋最大的禁捕區,也是世界第四大禁捕區。特裡斯坦-達庫尼亞島計畫到2030年保護世界上30%的海洋。[6]

視頻

世界最偏僻的有人居住小島:居民近親結婚,遺傳病不斷卻過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