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媳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媳婦
圖片來自搜狐網

媳婦,讀音xí fù,漢語詞語,意思是:兒子的妻子;也用以稱呼弟弟及其他晚輩的妻子;[1]泛指已婚女子;僕婦;已婚婦女的謙稱。

解釋

1.兒子的妻子。也叫兒媳婦:婆媳:婆婆和媳婦。

2.晚輩親屬的妻子(前面加晚輩稱呼):侄媳婦;孫媳婦。

3.已婚婦女的謙稱。[2]

出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已出嫁女兒贍養父母和媳婦贍養婆婆問題的批覆:我們認為,基本上同意他們的意見,但對舊社會中媳婦有撫養婆婆義務的提法是不盡符合實際情況,因為媳婦在舊社會中是處於從屬地位,所以,只是有撫養婆婆的習慣,不能認為是義務。對責令媳婦要撫養婆婆的做法也不盡妥當,因為責令帶有強制性的行為,一般應以動員說服媳婦撫養婆婆為宜,以利雙方團結。

明·宋濂、王褘《元史·后妃傳二·裕宗後伯蘭也怯赤》:「後性孝謹,善事中宮, 世祖 每稱之為賢德媳婦。」

巴金《寒夜》六:「我十八歲嫁到你汪家來,三十幾年了,我當初做媳婦,哪裡是這個樣子」

清·曹雪芹、高鶚《紅樓夢》第六九回:「正值賈母和園中姊妹們說笑解悶,忽見鳳姐帶了一個標緻小媳婦進來。」

蕭紅《生死場》十二:「村裡的姑娘都跑空了,年青的媳婦也是一樣。」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丫環和媳婦一齊都說道:『怎麼不是,豈但這個東西是,連我們這些人和這房子都是你老太太家的。』」

清·曹雪芹、高鶚《紅樓夢》第三一回:「果見史湘雲帶領了眾丫鬟媳婦,走進院來。」

《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婆子道:『老媳婦犬馬之年七十有五,教授青春多少。』」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楊思溫燕山逢故人》:「二人大驚,問:『婆婆如何得知。』婆子道:『媳婦見鄭夫人說。』」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牙婆道:『老媳婦到有個外甥在身邊,三十歲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