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南( South China ),是一個中國地理概念,指中國本土南部,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之「華南」

廣義的華南即「中國南方」,地理上指秦嶺-淮河線以南中國的廣大區域。這種區分包括氣候經濟生產、交通文化等來區分,南方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以及熱帶季風氣候冬季基本上不下雪,氣候暖和,以水稻為主要的糧食作物,古時以水路為主要的運輸方式。

狹義之「華南」

狹義的華南則特指「嶺南」,指「五嶺以南」,這一「華南」的概念包括現江西省湖南省部分位於五嶺以南的州縣。在早期的中華民國教科書中,曾將華南的範圍定義為:廣東省廣西族自治區貴州雲南省福建省五省,合稱「華南五省」。而依照現在的行政區劃和定義,狹義的「華南」通常只指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以及海南省,有時還會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1]

其他與「華南」相近或相似的地理概念

華南在古代也被稱為「南夏」,意指華夏漢地的南部。

中南這一地理概念較少見於傳統稱謂,是近代以後逐漸使用的。通常包括現今之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和海南省。今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前身為廣州軍區,轄區即包括上述省區,後河南省和湖北省陸續劃歸今日中部戰區管轄。

今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的交通圖冊,通常將河南省的公路網和兩湖,兩廣,海南統一划入「中南地區」。

江南廣義上亦曾指廣大南方地區,但隨着歷史發展逐漸收窄為「江東之地」,即今日上海市江蘇省長江以南的地區,安徽省長江以南的地區,江西省東北部和浙江省錢塘江以北地區。

古字「粵」通「越」,越地指百越之地,範圍也曾經包括自長江以南廣大地區,包括干越、揚越、東甌、西甌、閩越、南越、駱越等,秦朝起建立過南越國,後被漢朝滅亡。「越」一般是指錢塘江以南的「越地」(相反錢塘江北稱「三吳」),江南地區也可稱為「吳越」。

而「粵」則是指嶺南地區(兩廣,包括海南島(即海南),以及曾經屬於嶺南地區的越南北部)。至明清時代,「粵」仍泛指兩廣,如徐霞客之遊記即將廣東稱為粵東,廣西為粵西。南明位於廣西桂林的靖江王,自稱「就藩於粵西煙瘴之地」(顧誠《南明史》),而太平天國運動則「起於粵西」[2]

民國之後,「粵」之含義收窄為特指「廣東省」,現代提到「粵」,除了粵語外,一般不會將廣西壯族自治區和海南省計算在內。越南北部古代的時候是南越國(南粵國)的一部分,及後數度併入中國。而國際上的「越」則指越南

視頻

華南 相關視頻

華南地區包括哪些省份
病毒是否來源於華南海鮮市場?專家回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