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羽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羽毛( feather ),是鳥類及一些獸腳亞目恐龍特有的結構,是表皮角質化衍生物。曾經被認為其與爬行類的鱗片同源,但自從大量羽毛恐龍化石在中國遼寧熱河生物群以及侏羅獵龍德國巴伐利亞被發掘和研究以來,這一觀點被主流古生物學界所推翻。羽毛的真正起源至今仍沒有定論。

特點、功能

身上的羽毛很多,大約要超過2000枚。鳥類的羽毛在體表形成隔熱層,保持體溫。羽毛本身可以保護皮膚羽毛顏色斑紋起着保護色的作用。羽毛是使鳥類完成飛行的重要結構。有些部位的羽毛有觸覺功能[1]

結構

正羽由羽軸及兩側的羽片構成,羽軸的下部不具羽片的部分稱為羽柄或羽根。羽柄深入皮膚內。羽片與羽柄交界處的覆面有一個孔稱為上臍,上臍下着生一簇發育不全的小羽毛,稱為副羽。羽軸上部自上臍以上的部分稱為羽干,其兩側為羽片。羽片有一系列斜着排列的平行的羽枝所構成,羽枝上又斜生着平行的羽小枝。近列的羽小枝具凸緣,遠列的具羽小鈎。羽小鈎相互鈎節後羽枝排列整齊,使羽片嚴密。鳥經常梳理羽毛就是要讓羽小枝重新鈎合。

羽毛的顏色豐富多彩,成色主要有以下兩種方式:

  • 結構色:由於羽毛上皮表面的凹凸溝紋、羽小枝內的小顆粒、氣泡和液泡等對光線所起的折射和干涉作用而形成的色彩。常見的各種金屬光澤就數以這種光學效應。
  • 色素色:有各種色素在羽毛髮生時沉積而形成的顏色。主要有黑色素和脂色素兩類。

換羽

因為大多數的羽毛都會損壞,所以鳥類要定期換羽,舊的羽毛脫落,新的羽毛就長出來。對於大多數鳥類而言,飛羽和尾羽的更換按照一定的規律、順序進行,所以鳥不會失去飛行能力。有些家禽,儘管他們中的一些品種已經失去了飛行能力或者只能在很短的距離飛行,但是他們換羽的習性並沒有改變。

羽毛的保護

鳥類經常修整它的羽毛以保持清潔、鬆軟,主要方式有[2]

  • 塗油:以啄取尾脂腺分泌的油脂來塗布全身的正羽,借油脂疏水的特點來防止羽毛入水濕透。
  • 水浴:通常是弄濕羽毛但並非浸透,所以鳥兒喜歡在淺及慢的水流中進行水浴。
  • 塵浴或沙浴:雞形目荒漠中的鳥或難以覓到水源的鳥把沙土拍打在身上,有助於驅逐體外寄生蟲,亦可使羽毛乾爽。
  • 蟻浴:雀形目的許多鳥類(如椋鳥)有揀拾螞蟻放在身上的行為,通過螞蟻應激反應釋放的蟻酸來殺滅寄生蟲。另一些鳥類(如烏鴉松鴉)並不會主動揀拾螞蟻,而會站在蟻穴上,讓螞蟻走往身中。
  • 日光浴:會在日光下伸展翅膀及尾部,可使羽毛乾爽及增加體溫,像普通鸕鶿便會經常進行日光浴。
  • 花浴:在雨後或清晨,花朵和葉片都會形成大小的水珠,有些小鳥如繡眼畫眉便喜歡在花朵間張開雙翅,讓全身沾滿水珠,再甩動全身羽毛,然後曬乾,完成花浴。

視頻

羽毛 相關視頻

一根羽毛的力量
羽毛的特殊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