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纖維(plantfibre)是廣泛分布在種子植物中的一種厚壁組織。它的細胞細長,兩端尖銳,具有較厚的次生壁,壁上常有單紋孔,成熟時一般沒有活的原生質體。植物纖維在植物體中主要起機械支持作用。植物纖維與人類生活的關係極為密切。

種類

種子纖維:是指一些植物種子表皮細胞生長成的單細胞纖維。如棉、木棉。

韌皮纖維:是從一些植物韌皮部取得的單纖維或工藝纖維。如:亞麻、苧麻、黃麻、竹纖維。

葉纖維:是從一些植物的葉子或葉鞘取得的工藝纖維。如:劍麻、蕉麻。

果實纖維:是從一些植物的果實取得的纖維。如:椰子纖維

類型

根據在植物體中分布位置的不同,大致可分為木質部外纖維與木質部纖維兩大類。 木纖維類型結構木質部外纖維,包括韌皮纖維,皮層纖維和圍繞維管束的纖維。這類纖維一般為長紡錘形,兩端尖銳,有的兩端成為鈍形成分叉。細胞壁較厚,相對細胞腔較小。細胞壁具不同程度木質化或完全沒有木質化,初生纖維通常要比次生纖維長。

木質部纖維又稱木纖維,大都有木質化的次生壁,細胞形狀通常也是兩端尖銳,但有各種形狀與紋孔上的變化。這類纖維是木材的重要組成分子之一。

木纖維又可分為兩種類型:①纖維管胞,由管胞(見木質部)逐漸演化而來,其細胞壁上有明顯的具緣紋孔。②韌型纖維,由纖維管胞進一步演化的結果,細胞壁更為增厚,壁上的紋孔退化為單紋孔,也有人稱之為木纖維。在某些被子植物(如櫟樹)的木材中,可以看到纖維與管胞之間的一系列過渡類型,即細胞壁厚度逐漸增加,長度減短,壁上的具緣紋孔逐漸簡化為單紋孔等。纖維管胞與韌型纖維,都可能具有橫向隔壁,特稱為分隔纖維。很多植物具有這種結構,如葡萄屬和金絲桃屬[1]。這些分隔纖維可長期保留有原生質體,並有貯藏澱粉、油類和樹脂的作用。

存在部位

在植物杆中,如苧麻、大麻、亞麻和黃麻的草本莖,具特別發達的韌皮纖維束,可用制各種紡織品。這些纖維沒有或很少木質化,稱軟纖維。在有些植物的木本莖中,韌度纖維也很發達,它們是製造特種紙張的優良原料,如桑樹、構樹、青檀等。 葉子纖維主要存在於單子葉植物的葉脈中,細胞壁木質化程度較高,質地堅硬,稱為硬纖維。這類纖維拉力大,耐腐力強[2],主要用制繩索,或作粗紡之用,如劍麻、蕉麻等。

根中纖維一般較少,但有的植物根內纖維也可利用,如馬藺。此外,有些植物果實的果皮中含有纖維,如椰子,或者生長有特殊用途的纖維毛,如吉貝。種子表面生長表皮毛的突出例子是棉花纖維,其他如木棉、楊柳等種子表面,也都有纖維。一些工業用的植物纖維長度與寬度的比較見表。

作用

可降解的植物纖維花盆採用植物纖維做主要原料,它的透氣性非常好,有利於花卉的生長。纖維花盆在白天吸收太陽紅外線的能力非常強,這是其他種類花盆所不能的,吸收紅外線的能力強,花盆的溫度會升高,在寒冷的冬天,使用這種花盆更有利於植物生長,並且可以保護植物安全過冬。

植物纖維本身就有花卉生長所需的部分養分,在植物生長的過程中,所含的營養元素可以緩慢的釋放倒泥土裡,供給植物生長。纖維花盆以植物纖維做原料,對身體沒有任何傷害。並且花盆破碎後可以降解,不會對環境造污染。目前花卉市場上的花盆種類可謂應有盡有,木質花盆、泥制、陶瓷、塑料花盆……。木質花盆輕便,但沒有五顏六色的顏色;泥制花盆透氣性好,但不美觀、重量大,陶瓷花盆美觀華麗,但是易碎、價格高,塑料花盆輕便,顏色漂亮,但是透氣性不好,植物容易爛根,而且塑料廢棄後無法處理污染環境。植物纖維花盆是最好的選擇。

視頻

植物纖維 相關視頻

植物纖維和造紙術
植物纖維做的可降解花盆,綠色環保

參考文獻

  1. 金絲桃屬Hypericum,植物通
  2. 植物纖維應用,新浪博客,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