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夷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夷山,又被稱為三教名山。自秦漢以來就為羽流禪家棲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宮觀、道院和庵堂故址。位於江西福建西北部兩省交界處,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武夷山崖墓群)、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是中國著名的風景旅遊區和避暑聖地,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東南」之美譽。

景點簡介

武夷山位於中國東南部福建省西北的崇安縣境內,總面積達999.75平方公里,主要景區方圓7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米,屬典型的丹霞地貌[1]。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分布着世界同緯度帶現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武夷山已知植物3728種,已知的動物種類有5110種。總面積達999.75平方公里。武夷山的自然風光獨樹一幟,尤其以「丹霞地貌」著稱於世。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東南」之美譽。九曲溪沿岸的奇峰和峭壁,映襯着清澈的河水,構成一幅奇妙秀美的傑出景觀。

2018年7月6日,武夷山景區成為中國風景名勝茶旅聯盟首批成員

武夷山保存着大量完整無損、多種多樣的林帶,是中國亞熱帶森林和南中國雨林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例證。它保存着大量古老和珍稀的植物物種,其中很多是中國獨有的;這裡還生存着大量爬行類、兩棲類和昆蟲類動物。

2018年,在武夷山市,依靠大數據支撐,全域內15個主要景區實現了智慧旅遊,讓遊玩更舒心[2]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武夷山地處中國福建省的西北部武夷山市,位於福建與江西的交界處。

地質地貌

武夷山主要分布了前震旦系震旦系變質岩系,中生代的火山岩花崗岩碎屑岩

在中生代晚期,武夷山發生了強烈的火山噴發活動,繼之為大規模的花崗岩侵入,已發現本區有豐富的火山機構,為典型的亞洲東部環太平洋帶的構造特徵。白堊紀晚期的紅色砂礫岩是形成丹霞地貌的主體。

中生代的地殼運動奠定了武夷山地貌的基本骨架。告性對武夷山地貌發育也很明顯,西部海拔 1500m以上的山峰,基本上由堅硬的凝灰熔岩和流紋岩等構成,東部紅色砂頁岩地區則往往發育有較寬的谷地和盆地。所以武夷山豐富的地貌類型是地質構造、流水侵蝕、風化剝蝕、重力崩塌等綜合作用的結果。

氣候水量

武夷山四季分明地處中亞熱帶,武夷山四季氣溫較均勻、溫和濕潤,年平均氣溫約12℃~13℃,1月均溫3℃左右,極端最低氣溫可達-15℃,7月均溫23℃~24℃;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是福建省降水量最多地區。年相對濕度高達85%,霧日在100天以上。

景區資源

森林資源

武夷山保存了世界同緯度帶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發育有明顯的植被垂直帶譜:隨海拔遞增,依次分布着常綠闊葉林帶(350-1400m,山地紅壤)、針葉闊葉過渡帶(500-1700m,山地黃紅壤)、溫性針葉林帶(1100-1970m,山地黃壤)、中山草甸(1700-2158 m山地黃紅壤)、中山苔蘚矮曲林帶(1700-1970m,山地黃壤)、中山草甸(1700-2158m,山地草甸土)五個植被帶,分布着南方鐵杉、小葉黃楊、武夷玉山竹等珍稀植物群落,幾乎囊括了中國亞熱帶所有的亞熱帶原生性常綠闊葉林和岩生性植被群落。

生物資源

2007年武夷山已知植物3728種。種子植物類數量在中亞熱帶地區位居前列,有中國特有屬27屬31種,許多如銀杏等為單種屬孑遺植物3728種。種子植物種類數量在中亞熱帶地區位居前列,有中國特有屬27屬31種,許多如銀杏等為單種屬孑遺植物;截止至2007有28種珍稀瀕危種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如鵝掌楸銀鍾樹南方鐵杉觀光木紫莖等。武夷山蘭科植物尤其豐富,已知有32屬78種,寬距蘭,多花寬距蘭為中國新記錄種,盂蘭福建省公布新記錄。而蕨類就有14個,如武夷山鐵角蕨、武夷蹄蓋蕨、武夷耳蕨、武夷假瘤足、武夷粉背蕨、武夷凸軸蕨等以「武夷」作為種加詞的就達6種之多。武夷山的古樹名木具有古、大、珍、多的特點,如武夷宮880年樹齡的古桂、坑上980年樹齡的南方紅豆杉等,具有極高的科研和保存價值。

2007年武夷山已知的動物種類有5110種,其中:哺乳綱71種,鳥綱256種,魚綱40種,兩棲綱35種,爬行綱73種,昆蟲已定名4635種(其中有700餘個新種,20種中國新記錄)。在動物種類中尤以兩棲、爬行類和昆類分布眾多而著名於世,中外生物學家把武夷山稱為「研究兩棲、爬行動物的鑰匙」、「鳥類天堂」、「蛇的王國」、「昆蟲世界」。到2011年已列入國際《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動物有46種,黑麂金鐵豺黃腹角雉等11種列入一級保護。屬中日、中澳候鳥保護協定保護的種類有97種。中國特有野生動物49種,崇安髭蟾(角怪)、崇安地蜥、崇安斜鱗蛇、掛墩鴉雀更為武夷山所特有。

種質資源

武夷山豐富的種質資源早已成為中外科學家和研究機構所關注,十九世紀,英、法、美、奧地利等國學者就進入武夷山採集標本。武夷山現已發現或採集的野生動植樹物模式標本近1000種,其中:植物模式產地57種;野生動物新種中的昆蟲模式標本779種,脊椎動物模式標本產地種達56種。至今,仍有大量模式標本保存在倫敦紐約柏林夏威夷等地的著名博物館內。

景區文化

歷史文化

武夷山是座歷史文化名山。早在新石器時期,古越人就已在此繁衍生息。如今懸崖絕壁上遺留的「架壑船」和「虹橋板」,就是古越人特有的葬俗。西漢時,漢武帝曾遣使者到武夷山用乾魚祭祀武夷君。唐代,唐玄宗大封天下名山大川,武夷山也受到封表,並刻石記載。還明令保護山林,不准砍伐。唐末五代初,杜光庭在《洞天福地記》里,把武夷山列為天下三十六洞天之一,稱之為「第十六升真元化洞天」。宋紹聖二年(1095年),禱雨獲應,又封武夷君為顯道真人。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漢以來,武夷山就為羽流禪家棲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宮觀、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還曾是儒家學者倡道講學之地。

習俗文化

喊山與開山原

是武夷山御茶園內舉行的一種儀式,每年於驚蟄日由知縣主持祭祀活動,在規定的程序中,茶農齊聲高喊「茶發芽,茶發芽」,以祈求神靈保佑武夷岩茶豐收、甘醇,是為「喊山」。「開山」一般定於立夏前三日之內,茶農們趕早在制茶祖師楊太白塑像前靜默行祭。早餐後由專人帶至休茶地,分散採茶,待太陽升起、露水初收之後,帶山人向採茶工們分民煙捲,表示可相互對話,開山儀式才正式結束。喊山與開山是武夷山茶農特有的習俗[3]

茶區三角戲

採茶戲有兩個發源地:一是贛南九龍山茶區。二是贛東鉛山縣武夷山茶區。(而武夷山茶區實際上是包括武夷山南坡的崇安光澤建陽建甌等古代著名產茶地)。江西省鉛山縣河口鎮是武夷茶北銷的重要集散地,採茶歌舞十分活躍,所以說武夷山茶區孕育着採茶戲的雛形。

楓坡拔燭橋

武夷山楓坡村的「拔燭橋」是一個很獨特的民間習俗。這個習俗和禁賭有關。相傳清咸豐八年(1858年),京官邱美金的「大大」(爹爹)見家鄉賭博成風,土地荒蕪,心中十分焦急。於是,他心生一計,從京城傳話稱:由於賭博的瘴氣遮住了家鄉,麒麟看不見家鄉的田,保不住豐收與平安,村民務必在正月里趕製百盞花燈、百個可插蠟燭的木架,在十四至十六日三天繞村遊行,然後把花燈堆放燃燒,將賭具投入火中焚毀,清除瘴氣,以求麒麟保佑。鄉民們遵此辦法焚燒了賭具,安心生產,來年果然風調雨順、人畜興旺。此後,這種習俗流傳下來,逐漸演變成「拔燭橋」活動。

「朱子理學」

真正讓武夷山名聞天下的,是宋代理學家朱熹。他在這裡營建武夷精舍,也就是後來的紫陽書院。「朱子理學」也在這裡萌芽、發展、傳播天下。也因此在武夷山生活了近50年,武夷山不愧為是「朱子理學的發源和傳播地。」1178年初秋,朱熹與友人沿九曲溪逆流而上,眼見溪水旋繞曲折,每曲各有特色,朱老夫子一時興起,創作了《九曲棹歌》,並引得後世多位詩人以此奉和。

公元1616年,徐霞客首次入閩,短短三天時間,他的足跡遍及武夷山方圓百二十里。今天,許多丹霞的愛好者仍憑藉着徐霞客的《游武夷山日記》做第一手資料,對天游峰、玉女峰等典型發育的丹霞山進行考察。

代表景點

文化遺產

從歷史和科學的角度看,武夷山具有突出、普遍價值,不僅能為已消逝的古文明和文化傳統提供獨特的見證,而且與理學思想文明有着直接的、實質性的聯繫,符合世界文化遺產第3、5標準。大自然賜予了武夷山獨特和優越的自然環境,吸引了歷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將在山中或遊覽、或隱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後繼,你來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們的性情,啟迪了人們的智慧,人類的活動傳播,發展了武夷山,為自然山水增輝添彩。先民的智慧,文士的駐足在九曲溪兩岸留下眾多的文化遺存:有高懸崖壁數千年不朽的架壑船棺18處;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鴻儒大雅的書院遺址35處;有堪稱為中國古書法藝術寶庫的歷代摩崖石刻450多方,其中有古代官府和鄉民保護武夷山水和動植物的禁令13方;有僧道的宮觀寺廟及遺址60餘處。

古閩族文化

架壑船棺,距今3750餘年,是國內外發現的懸棺遺址中年代最早;武夷山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勞動生息,逐步形成了國內外絕無僅有的偏居中國一隅的「古閩族」文化和其後的「閩越族」文化,綿延2000多年之久,留下眾多的文化遺存。反映這一時期文化特徵的主要有「架壑船棺」、「虹橋板」以及占地48萬m2的漢代閩越王城遺址。

在武夷山東部絕壁岩洞中的架壑船棺、虹橋板是古先民喪葬遺存,距今3000多年。棺中的棉布殘片是中國迄今發現最早的棉紡織品實物。武夷架壑船棺是現今國內發現年代最久遠的懸棺。因而,武夷山被考古學家認為是懸棺葬俗的發祥地,其實物是研究我國先秦歷史和已消逝的古閩族文化的極為珍貴資料[4]

古漢城遺址

武夷山漢城遺址是座2200多年前的「現代化」城市,1999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也是全國唯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漢代王城遺址。遺址面積占地48萬m2的漢城遺址,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和研究價值。它是中國長江以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漢代古城址,在創建選址、建築手法和風格上獨具一格,是中國古代南方城市的一個典型代表,在中國和世界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現已發掘出土大量珍貴文物,如日用陶器、陶製建築材料、文字瓦當、鐵器青銅器等,分別代表當時先進的生產力,體現了中國文明的最高水平,為研究漢代閩越族盛衰及江南經濟文化發展史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2013年12月20日,武夷山漢城遺址入列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道教洞天

道教相傳道教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皆仙人居處遊憩之地。世人以為通天之境,祥瑞多福,咸懷仰慕。道教潛隱默修之士,喜遁居幽靜之山林,故多擇有仙跡傳說之處,興建宮觀,期蔭仙風而功道園融。歷代以來,道侶棲止,香客遊人絡繹不絕,故洞天福地已成為中國綿繡河山之勝境。洞天福地,又名三十六小洞天

武夷宮

武夷宮又名會仙觀沖佑觀萬年宮,坐落在大王峰的南麓,前臨九曲溪口,是歷代帝王祭祀武夷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國六大名觀之一。據《武夷山志》記載:武夷宮始建唐天寶年間(742-755年),是武夷山最古老的一座宮殿,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武夷宮初建時,並不在今址上,而是築屋於一曲的洲渚上,稱天寶殿。到了南唐保大二年(944年),元宗李王景為其弟李良佐「辭榮入道」,才移建今址,名「會仙觀」。會仙觀建成後,歷代篤信仙家的封建統治者,都不惜花費重金,多次修葺、擴建這座宮殿,改名「仲佑觀」。南宋詞人辛棄疾、詩人陸游、理學家劉子軍朱熹等都主管過沖佑觀。元泰定五年(1328年),改觀為宮,稱「萬年宮」。明正統四年(1439年),觀毀於兵燹。天順、成化年間(1457年~1487年),雖經官府多次撥款修葺,都未能恢復舊觀。嘉靖四年(1525年),觀又遭火焚,次年創復。即為的武夷宮。年代悠久的武夷宮,雖歷代都曾加以修葺,但經不住數次火焚和兵燹,後僅留下幾間空房。2006到2008年這幾年間,在旅遊、文化部門支持下,武夷宮主殿又重新修復,庭院裡的兩株桂樹,則是宋代遺存下來的,是800—900年的古樹。全面恢復武夷宮的計劃將逐步進行。這座千古名觀必將重現昔日的雄姿。

自然遺產

天游峰

天游峰海拔408m,相對高度215m。它是一條由北向南延伸的岩脊,東接仙遊岩,西連仙掌峰,削崖聳起,壁立萬仞,高聳群峰之上。峰上有一澗沿崖壁流下峰底,形成高差約120m泉。峰上名木古樹眾多,常綠闊葉林鬱鬱蔥蔥。明代著名地理學家徐霞客贊道:「不臨溪而能盡九溪之勝,此峰固應第一也。」

峰頂胡麻澗旁的石壁上,有歷代摩崖石刻近百處。其中最大一幅為「第一山」,系道光壬辰冬武顯將軍嶺南徐慶超題寫。意思是說天游峰即是「武夷第一勝地」,理應號稱「第一山」。也有人解釋說,武夷山是道教名山,列三十六洞天中的第十六升真元化洞天[5]

九曲溪

九曲溪發源於森林茂密的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全長62.8公里。進入風景區的一段河流除受河流自然彎曲的作用之外,還受多組岩層斷裂方向控制,形成深切河曲,使9.5公里長的河流,直線距離僅5公里,曲率達1.9。九曲溪水流清澈,水源充沛,水質達國家地面水Ι類標準。

大紅袍景區

大紅袍景區位於武夷山風景區的中心部位,景區著名大峽谷 「九龍窠」內。這是一條受東西向斷裂構造控制發育的深長谷地,谷地深切,兩側長條狀單面山高聳、石骨嶙峋的九座危峰,分南北對峙駢列、獨特的節理髮育,使峰脊高低起伏。

舉世聞名的大紅袍生長在九龍窠谷底靠北面的懸崖峭壁上。這裡疊着一大一小兩方盆景式的古茶園,六株古樸蒼鬱的茶樹,枝繁葉茂。它已有340餘年的歷史。

2007年7月,最後一次採摘自350年母樹的20克大紅袍茶葉被中國國家博物館珍藏,這也是現代茶葉第一次被藏入國博。今後,武夷山將不再製作母樹大紅袍茶葉。

水簾洞

武夷山水簾洞為武夷山著名的七十二洞之一。位於章堂澗之北。進入景點處,有一線小飛瀑自霞濱岩頂飛瀉而下,稱為小水簾洞,拾級而上,即抵水簾洞。洞頂危岩斜覆,洞穴深藏於收斂的岩腰之內。洞口斜向大敞,洞頂涼爽遮陽。兩股飛泉傾瀉自百餘米的斜覆岩頂,宛若兩條游龍噴射龍涎,飄灑山間,又像兩道珠簾,從長空垂向人間,故又稱珠簾洞。

水簾洞掩映着題刻縱橫的丹崖。其中有擷取朱熹七絕的名句「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篆體字。有明代景點題刻「水簾洞」以及楹聯石刻「古今晴檐終日雨,春秋花月一聯珠」。

自然保護區

武夷山自然保護區以山貌雄偉和生物多樣性而聞名於世,地跨福建省武夷山、建陽光澤三市(縣),江西省鉛山縣處,總面積為56527.4公頃,主峰黃崗山位於江西省鉛山縣桐木村境內,其最高峰海拔2157.8米,為大陸東南第一峰,是整個華東六省一市地區的最高山峰,號稱「華東屋脊」、「武夷柱」。

是福建省最大的自然保護區,距武夷山市區60公里,是世界同緯度帶保存最完整的中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保護區建於1979年,是森林生態和野生動物類型的國家重點保護區,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納為「人與生物圈」世界自然保護網成員,1992年被聯合國定為全球多樣性保護區。全國已建國家自然保護區155處。武夷山自然博物館就建在保護區三港的溪岸旁。

當地特產

大紅袍

武夷岩茶產於閩北「美景甲東南」名山的武夷山,茶樹生長在岩縫之中。武夷岩茶具有綠茶之清香,紅茶之甘醇,是中國烏龍茶中之極品。中國十大名茶之一。2006年,武夷岩茶(大紅袍)傳統製作技藝作為全國唯一類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5月武夷山市政府開始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金駿眉

金駿眉首創於2005年,是在武夷山正山小種紅茶傳統工藝基礎上進行改良,採用創新工藝研發的高端紅茶,它的誕生填補了國內市場無高端紅茶的空白,其名寓意:希冀金貴之茶猶如駿馬奔騰般發展。金駿眉原料產自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方圓565平方公里的原生態茶山,手工採摘後由茶師精心製作,每500克金駿眉約需6~8萬顆芽尖。

特色小吃

武夷山小吃種類繁多,有紫溪粉[6]、清明粿、光餅、千層糕、胡麻飯、朱子孝母餅等。其中朱子孝母餅是南宋大理學家朱熹創造的;光餅,與朱子孝母餅相同,以創作人的名字來取名,明朝時戚繼光追繳倭寇至閩北地區時,為了令眾士兵方便攜帶乾糧而創作出了光餅

保護區內群峰連綿,北部黃崗山海拔2158米,為我國大陸東南部最高峰,素有「華東屋脊」之稱,度假區距黃崗山頂約90公里。這裡包含了我國中亞熱帶所有的植被類型,還是世界聞名的野生動物樂園。攀登黃崗山,沿途可觀賞桐木關斷裂帶、古澗飛瀑,並領略植被垂直帶譜:垂直分布在海拔350-1400米之間的是甜櫧、木荷等樹種群;分布在海拔500-1700米的是針葉闊葉過渡林帶;分布在海拔1700-1970米處的為中山苔蘚矮曲林帶,分布在1700-2158米的黃崗山頂部或緩坡低洼地段的為中山草甸帶,由於環境極端特殊,生育着野青茅、沼原、野古草等形成山巔綠茵「草原」。中山草甸、日出雲海是黃崗山的一大旅遊特色。武夷山的野生動物到2012年已經知道的有5000多種。國家重點保護動物57種。

1999年l2月,保護區與武夷山風景區聯合申報世界雙遺產名錄獲得成功,本區成為我國僅有的一個既是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又是世界雙遺產保留地的保護區,2006年12月又被國家林業局列為全國首批自然保護區示範單位。武夷山保護區在海峽西岸乃至全國生態建設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與作用,已經成為福建林業的名片 。

景區價值

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分布着世界同緯度帶現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

鑑於武夷山有上述突出意義和普遍價值的自然與文化資源,中國政府推薦武夷山申報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於1999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財富。

【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中文名稱:武夷山
英文名稱:Mountain Wuyi
批准時間:1999.12
遺產種類: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遺產遴選標準:武夷山根據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遴選標準N(III)(IV)、C(III)(VI)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武夷山是一處被保存了12個多世紀的景觀。它擁有一系列優秀的考古遺址和遺蹟,包括建於公元前1世紀的漢城遺址、大量的寺廟和與公元11世紀產生的朱子理學相關的書院遺址。這裡也是中國古代朱子理學的搖籃。作為一種學說,朱子理學曾在東亞和東南亞國家中占據統治地位達很多世紀,並在哲學和政治方面影響了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區。

視頻

武夷山相關視頻

武夷山(宣傳片)
南平武夷山風景名勝區
[走遍中國]武夷山茶文化 第一集 武夷問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