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盂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盂蘭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盂蘭

拼 音:y ln

學 名:Lecanorchis japonica Blume

界: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總 門:輪藻總門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亞 綱:百合亞綱

超 目:天門冬超目

目:天門冬目

科:蘭科

屬:盂蘭屬

種:盂蘭

盂蘭(yú lán),學名:Lecanorchis japonica Bl.,俗名:黃皿柱蘭、紫皿柱蘭、寶島盂蘭,異名:Lecanorchis cerina Lecanorchis ohwii Lecanorchis cerina f. albida Lecanorchis cerina var. albida Lecanorchis bihuensis ,植株高達33厘米;根狀莖肉質,粗5-6毫米。莖纖細,帶白色,但果期變為黑色,中下部具4枚鞘;鞘膜質,圓筒狀,抱莖,長5-7毫米。總狀花序頂生,長4-5厘米,具3-7朵花;花瓣與萼片相似;唇瓣基部有爪,爪的邊緣與蕊柱合生成管,管長3. 5-4毫米;離生部分近倒卵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8-9毫米,3裂。蒴果直立,圓筒形。花期5-7月。 生於林下,海拔約850-1000米。分布於中國福建湖南日本也有分布。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1]

盂蘭形態特徵

盂蘭 植株高達33厘米;根狀莖肉質,粗5-6毫米。莖纖細,帶白色,但果期變為黑色,中下部具4枚鞘;鞘膜質,圓筒狀,抱莖,長5-7毫米。

總狀花序頂生,長4-5厘米,具3-7朵花;花苞片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長2. 5-3毫米;花梗和子房長1. 4-2厘米,纖細;花被下方的杯狀物 (副萼) 高0.8-1毫米,寬約1毫米,有6枚齒;萼片倒披針形,長12-13毫米,上部寬2-2. 5毫米,先端鈍。

花瓣與萼片相似;唇瓣基部有爪,爪的邊緣與蕊柱合生成管,管長3. 5-4毫米;離生部分近倒卵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8-9毫米,3裂;側裂片半卵形;中裂片寬橢圓形,長約3毫米,寬約4毫米,邊緣皺波狀並有缺刻,上面疏被長柔毛;唇盤上亦疏被長柔毛,但在靠近中裂片基部處毛較密;蕊柱長約7毫米,頂端略擴大。 蒴果直立,圓筒形。花期5-7月。

盂蘭產地生境

生於林下,海拔約850-1000米。產中國福建北部(武夷山)、湖南西南部(通道)。日本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日本。

盂蘭生長習性

蘭花一般生長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雜木林陰下。或有遮陰,日照時間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空氣濕度大且空氣能流通的地方,有時也生于山溪邊峭壁之上。 蘭花宜種植於空氣流通的環境。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15℃至30℃最宜生長。35℃以上生長不良。5℃以下的嚴寒會影響其生長力,這時,蘭花常處於休眠狀態。如氣溫太高加上陽光曝曬則一兩天內即出現葉子灼傷或枯焦。如氣溫太低又沒及時轉移進屋裡,則會出現凍傷的現象。 蘭花是肉質根,適合採用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排水性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微酸性的鬆土或含鐵質的土壤,pH值以5.5-6.5為宜。

盂蘭繁殖方式

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保存5個連結在一起的假球莖。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占盆深度1/5至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厘米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盂蘭植物文化

蘭花是中國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早在帝堯之世就有種植蘭花的傳說。古人認為蘭花「香」、「花」、「葉」三美俱全,又有「氣清」、「色清」、「神清」、「韻清」四清,是「理想之美,萬化之神奇」。最早賦予蘭花一定人文精神的是孔子,據東漢蔡邕《琴操》載:孔子自衛反魯,隱谷之中,見幽蘭獨茂,蔚然嘆曰:「蘭當為王者香」。

真正的蘭花文化則起源於戰國時期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他種蘭、愛蘭、詠蘭,以蘭花為寄託,千百年來一直影響着後人。後世詩人在詠蘭時,也有許多的名句,比如陳子昂的「歲華盡搖落,芳意竟何成」。劉克莊的「一從夫子臨軒顧,羞伍凡葩鬥豔濤」。詩人們將蘭花的高潔與人格的完美聯繫起來,使得蘭花文化不斷得以拓展和延續。 蘭花以高潔、清雅、幽香而著稱,葉姿優美,花香幽遠。自古以來,蘭花都被譽為美好事物的象徵,已廣泛在民間人格化了。

蘭花對社會生活與文化藝術發生了巨大的影響。父母以蘭命名以表心,畫家取蘭作畫以寓意,詩人詠蘭賦詩以言志。蘭花的形象和氣質久已深入人心,並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古代舞劇以「蘭步」、「蘭指」為優美動作,把優秀的文學作品和書法作品稱為「蘭章」,把真摯的友誼叫做「蘭交」,把人的芳潔、美慧喻為「蘭心蕙 質」。又把傑出人物的去世比作「蘭摧玉拆」。蘭花在中國人民心目中,已經成為一切美好事物的寄寓和象徵。

參考來源

  1. 盂蘭,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