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駿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駿眉茶,屬於紅茶中正山小種的分支,原產於福建省武夷山市桐木村。由正山小種紅茶第二十四代傳承人江元勛帶領團隊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通過創新融合於2005年研製出的新品種紅茶。[1]

金駿眉之所以名貴,是因為全程都由制茶師傅手工製作,每500g金駿眉需要數萬顆的茶葉鮮芽尖,採摘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內的高山原生態小種新鮮茶芽,然後經過一系列複雜的萎凋、搖青發酵、揉捻等加工步驟而得以完成。金駿眉是難得的茶中珍品,外形細小緊密,伴有金黃色的茶絨茶毫,湯色金黃,入口甘爽。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金駿眉 植物界 山茶族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側膜胎座目 亞目 山茶亞目
山茶科 亞科 山茶亞科 山茶屬
亞種 分布區域 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品種 紅茶-正山小種分支 發源地 福建省武夷山市桐木村

歷史發展

創製年代

2005年,正山小種紅茶第二十四代傳承人、正山堂茶業創立者江元勛先生率領團隊,在傳承四百餘年的紅茶文化與傳統技藝基礎上,通過創新融合,研發出頂級紅茶金駿眉。

名字由來

此茶沖泡後其湯色呈琥珀金駿眉色,具淡而甜的蜜香,品之甘甜潤滑,葉底芽頭挺拔、呈鮮活的古銅色。

一、金:金駿眉採用頭春頭芽製作,一年一采,而且只有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茶樹原料才可以製得正宗金駿眉的特有品質,稀貴如金,表明為一種頂級紅茶,故取名「金」字;

二、駿:因其原料採摘於桐木村自然保護區內崇山峻岭之中的野生茶樹,同時希望此茶能如駿馬奔騰般快速推廣開來,故取名「駿」字;

三、眉:傳統名茶皆有「眉」名,金駿眉以茶芽這原料,茶型修長如眉,「眉」還有長久、長壽之意,故取名「眉」字;熟思貫通後便取名「正山堂」金駿眉。

自然地理

產地分布

金駿眉,原料採摘於世界紅茶發源地、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地、武夷山國家級重點自然保護區內方圓565平方公里的原生態高山茶樹茶芽,桐木村位於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地帶,桐木村以「茶」聞名於世,它是「世界紅茶的發源地」。

生長環境

桐木關地勢高峻,96.3%的森林覆蓋率,其主要的產茶區平均海拔均在1200米左右,120天的年均霧日,11-18℃的年平均氣溫,2000毫米左右的年均降水量,平均濕度為80%,4.5-5的土壤PH值,30-90厘米的土壤厚度。屬於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氣候。這裡,就是金駿眉生長的生態環境。

栽培技術

栽培特性

系不發達,根部受傷後不易癒合,抗乾旱、抗寒能力差。其鬚根少,且橫向分布多,縱向分布不深。除草、翻耕太深太近易損傷其根系,造成死苗;定植時,土沒壓緊或定根水不足,或定植後遇上高溫乾旱,不及時灌溉也會死苗。

金駿眉頂端優勢強,須及時打頂促分枝,長出更多新生芽葉,才能提高產量。

金駿眉花蕾多、結果多。大量花果會消耗養分,須及時摘除,否則芽葉生長慢、投產遲、產量低。

適應性較差。金駿眉對土壤要求較高,只有在粘壤質厚層土壤地,金駿眉才能生長良好。

管理措施

  1. 覆蓋防旱護苗。新定植的茶苗,抗逆性較差,既怕干又怕曬。可用稻草覆蓋全園,厚度5厘米;或用蘑菇土覆蓋,既可降低土面溫度,保持土壤濕度,抑制雜草生長,又能增加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同時做好水份管理,滿足茶樹對水分的需求。
  2. 及時補苗:金駿眉成活率較低,須做好查苗補苗工作,每穴留2株。疏花疏果:當茶苗出現花蕾時,要及時摘除,減少養分消耗。
  3. 合理施肥:定植前施足底肥的,每年可再施4-5次肥,於每輪新芽萌發時施用,每次施複合肥5-10公斤、尿素3-5公斤,離根莖15厘米處挖溝或挖穴施下,並覆土。底肥不足的,應採取有機肥與化肥配合施用,於每年冬季結合淺耕施足基肥,畝施農家肥1000公斤。
  4. 中耕除草:金駿眉根系分布較淺,為避免弄傷根系,可採用人工拔草,並把雜草覆蓋在茶苗邊,同時不能經常翻耕,可於每年冬季結合施基肥進行一次淺中耕除草。
  5. 整形修剪:採用打頂代剪定型,就是在茶苗定植前留莖20厘米高剪去上面部分。春茶長出來後,採去離土面25厘米以上的頂梢和較長的側梢,以後在各輪新梢萌發後,在原有基礎上提高5-8厘米進行打頂。全年樹冠約可提高20-25厘米。
  6. 病蟲防治:檢查茶園,發現病蟲害及時防治。選用生物農藥或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嚴格控制用藥量,並嚴格遵守採收安全間隔期。

加工工藝

採摘標準

的採摘要求採取新鮮的茶芽,摘取芽頭最鮮嫩的部位。採摘標準為:待茶樹新梢長到3-5葉將要成熟,頂葉六七成開面時採下2-4葉,俗稱「開面采」。所謂「開面采」,又分為小開面、中開面和大開面,小開面為新梢頂部一葉的面積相當於第二葉的1/2,中開面為新梢頂部第一葉面積相當於第二葉的2/3,大開面新梢頂葉的面積相當於第二葉的面積。

採摘季節

不同茶葉按照採摘季節不同,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武夷山地區氣候溫和,雖然茶樹生長時間長,但是一般都不採冬茶的,春茶採摘時節在穀雨前後,夏茶在夏至前後,秋茶在秋分前後,採摘應該遵循「開頭適當早,中間網剛好,後期不粗老」的原則。

茶葉萎凋

日光萎凋:金駿眉利用光能熱量使鮮葉適度失水,促進棧的活化,這對形成金駿眉茶的香氣和去除臭味起着重要的作用,也為搖青創造良好的條件。曬青溫度要求日光柔和余射,攤葉宜均薄,必要時可「二涼二曬」,時間10分鐘至1小時,其間翻拌2-3次。曬青程度,一般至失去光澤,葉色轉暗綠,頂葉下垂,梗彎而不斷,手捍有彈性感。曬青後要再青,使其鮮葉「還陽」。

室內萎凋:將採回的金駿眉鮮葉攤放在笳笠上,靜置於涼青架,酌情翻動2-3次使萎凋均勻,閔青一般不獨進行,與曬青相結合,它的主要作用:一是散發葉面水分和葉溫,使茶青「轉活」保持新鮮度;二是可調節曬青時間,延緩曬青水分蒸發的速度,便於搖青在一天是對曬青不足的鮮葉,也是一種補救的方法。涼青的適度是:嫩梗青綠飽水,葉表新鮮、無水分。

搖青發酵金

駿眉茶青通過在搖青機中的摩擦運動,擦破葉緣細胞,從而促進酶促氧化作用,使鮮葉發生一系列生物化學變化。1搖青時間:通過搖、涼(即動、靜)反覆進行4-5次,歷時8-10小時,使葉子由硬變軟(「活來死去」),谷稱為「消青」,這達到「綠葉紅鑲邊」。

搖青原則

金駿眉搖青要掌握「循序漸進「原則。搖青轉速由小漸多,用力輕漸生,攤葉由薄漸厚,時間由短漸長、發酵由軾漸重。3搖青「五看「一看品種搖青:葉多搖,薄葉輕搖,二看季節搖青:春茶氣溫低、濕度大,宜於重搖。夏暑茶氣溫高,宜輕搖。秋冬茶要求達到「三秋「即秋色、秋得、秋味、宜於輕搖。總之,搖青要做到是「春茶消,夏暑皺,秋茶水守牢「。三看氣候搖青:南風天,輕搖,北風天,重搖。四看鮮葉老嫩搖青:鮮葉嫩,水分多,宜於曬足少搖鮮葉粗老,鮮葉粗老,宜於輕曬多搖。五看曬青程度搖青曬青輕則重搖、曬青重則輕搖。4看青「三步驟「(即看搖青適度):(1)摸 :摸鮮葉是否柔軟,有濕手感;(2)看:看葉色是否由青輕為暗綠,葉表出現紅點 ;(3)聞:聞青氣是否消退,香氣顯露。

殺青定型

金駿眉茶青在室內靜置與攪拌,直至草(嗅)菁味漸失,而香氣微揚時,且制茶師變為發酵已發適中後,即可準備殺青(或稱為炒青)殺青的目的,就是以高濕來破壞酵素的活性,抑制茶葉繼續發酵,以免使得氣溫完全散失而保有半發酵茶類特有的香味。

同時也因殺青時葉中水分的大量蒸散,使葉質變柔軟,以利於揉捻成型及乾燥的處理。粗青的時間必須控制得恰好,茶青要炒透,起鍋太早,茶青未熟透,則成茶將帶有草青味,炒青過度,葉緣即有刺手的感覺,甚或炒焦味,任由怎麼泡,也無法除去。

揉捻加工

經5-8分鐘的持續揉捻,使葉片捲成條索,破碎葉細胞,擠出休汁,粘附葉表,沖光時易溶於水,增濃金駿眉茶湯。揉捻掌握「趁熱,適量,快速、短時「原則 加壓要「輕,重,輕「轉速控制「慢、快、慢。[2]

主要品種

金駿眉屬於正山小種紅茶的分支,是一款創新型紅茶。金駿眉沒有品種區分,有且只有一種,原料採摘於世界紅茶發源地、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地、武夷山國家級重點自然保護區內方圓565平方公里的原生態高山茶樹茶芽,只以頭春茶芽為原料,只有這裡的原料才能製作出正宗的金駿眉。

價值功能

主要功效

  1. 金駿眉茶葉中的咖啡鹼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用於治療水腫、水滯瘤。利用紅茶糖水的解毒、利尿作用能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2. 金駿眉所含有的少量咖啡鹼具有強心、解痙、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液循環,是治療支氣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好輔助藥物。
  3. 金駿眉茶葉中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都有活血化瘀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
  4. 金駿眉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於細菌,能凝固細菌的蛋白質,將細菌殺死。可用於治療腸道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腸炎等。皮膚生瘡、潰爛流膿,外傷破了皮,用濃茶沖洗患處,有消炎殺菌作用。口腔發炎、潰爛、咽喉腫痛,用茶葉來治療,也有一定療效。
  5. 金駿眉茶中的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和芳香類物質等多種化合物,能調節脂肪代謝。
  6. 金駿眉中含有氟,氟離子與牙齒的鈣質有很大的親和力,能變成一種較為難溶於酸的「氟磷灰石」。[3]

保健功能

金駿眉具有提神消疲、利尿、消炎殺菌、解毒等功效。

品茗指南

  1. 器皿選擇:建議選用功夫茶白瓷杯組或者透明玻璃杯,這樣在沖泡時既可享受金駿眉茶沖泡時清香飄逸的茶香,又可欣賞金駿眉芽尖在水中舒展的優美姿態與晶瑩剔透的茶湯。
  2. 水溫控制:泡紅茶的水溫,適合的水溫有利於金駿眉茶葉香氣、滋味以及所富含的內含物的浸出。用茶葉嫩芽尖製作的金駿眉,需等開水涼到80-90攝氏度後才沖泡,第一泡是洗茶快速出水洗杯聞香,第一泡至第十泡時長約為:15秒、25秒、35秒、45秒、1分鐘、1分鐘10秒、1分鐘20秒、1分鐘30秒、2分鐘、2分鐘30秒。
  3. 茶量控制:金駿眉茶干建議放入3克即可連泡12次以上。
  4. 沖泡技巧:預先放入金駿眉進行溫潤洗茶後,為保護細嫩的茶芽表面的絨毛及避免茶葉在杯中激烈的翻滾,應沿着白瓷蓋碗或玻璃杯的杯壁細細的注入水,可保證茶湯的清澈亮麗。
  5. 品飲技巧:第一次注沸水後,金駿眉在杯中大約靜置5秒,以後每泡順延5秒即可。後期十多泡時可將水重新加熱至沸騰。
  6. 水質選擇:選用山泉水、井水、純淨水等含鈣鎂低的「軟水」,水質新鮮,無色無味且含氧量高的水沖泡。
  7. 選購技巧:金駿眉優質茶的干茶香氣純正,有花果香,香氣清新優雅、細膩。劣質茶帶有鹹味、土味等異味。外觀上,優質干茶色澤獨特均勻、金黃黑相間、烏中透黃、油潤鮮活、有光澤、白毫顯露,條索壯實緊結、秀挺略彎曲、似海馬型、勻整沒有茶末和雜物。[4]

等級標準

高檔金駿眉的特點:含量高,小葉種紅茶條形細緊,大葉種紅茶肥壯緊實,色澤烏黑有油光,茶條上金色毫毛較多,香氣甜香濃郁,滋味甜醇鮮爽,高檔金駿眉紅茶沖泡後湯色紅艷,碗壁與茶湯接觸處有一圈金黃色的光圈,俗稱「金圈」。

中檔金駿眉的特點:金駿眉紅茶芽含量少,色澤烏黑稍有光澤,稍有金色毫毛,香氣稍有甜香,滋味甜和稍淡,湯色紅尚亮,金圈欠黃亮。

低檔金駿眉的特點:茶芽少,以成熟攤開葉片為主,條形松而輕,色澤烏稍枯,缺少光澤,無金毫,香氣帶粗氣,滋味平淡。[5]

品質特徵

眉外型細小而緊秀。顏色為金、黃、黑相間。金黃色的為茶的絨毛、嫩芽,條索緊結纖細,圓而挺直,有鋒苗,身骨重,勻整。開湯湯色金黃,水中帶甜,甜里透香,杯底花果香顯等無法模仿與超越的稀貴品質。香氣特別,干茶香氣清香;熱湯香氣清爽純正;溫湯(45℃左右)熟香細膩;冷湯清和幽雅,清高持久。無論熱品冷飲皆綿順滑口,極具「清、和、醇、厚、香」的特點。連泡12次,口感仍然飽滿甘甜,葉底舒展後,芽尖鮮活,秀挺亮麗。

儲存方法

金駿眉保存方法之自然環境

避光,不要將盛放金駿眉的茶罐放在陽光可以直射的地方,應該避免陽光直射,將金駿眉放置在陰涼乾燥處存放。

防高溫,這是金駿眉保存的第二大要點。金駿眉屬於完全發酵茶,高溫能夠進一步促進茶葉發酵,時間過長容易導致金駿眉中的化學物質會發生改變,進而導致茶葉變質。

防潮。金駿眉在製作工程中的最後一步有乾燥的過程,很容易受潮。如果周圍的空氣濕度大於茶葉本身的濕度,金駿眉就會產生吸水性,茶葉的自然本質在逐步發生變化。

金駿眉的保存方法之容器選擇

金駿眉的保存方法主要分為罐儲存法、瓦壇存法、冰箱存法、袋儲存法,一般最常用的儲存方法主要有罐儲存法和瓦壇存法,利用密封性的容易能夠最大程度的將金駿眉與周圍空氣隔離,避免接觸空氣茶葉發生氧化反應。[6]

相關視頻

金駿眉金駿眉_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