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澤

光澤(英語: luster ),漢語詞彙,意為:光彩光華。出自《天山景物記》。

基本簡介

基本信息

詞目:光澤 [1]

讀音:guāng zé (ㄍㄨㄤ ㄗㄜˊ)

英文:gloss;luster [2]

基本解釋

[luster] 光彩;光華。

那鬣鬃一直披垂到膝下,閃着美麗的光澤。--《天山景物記》

引證解釋

光彩;光華。

《後漢書·方術傳下·王真》:" 王真 年且百歲,視之面有光澤,似未五十者。"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文宣王廟樹》:"亦有取為笏者,色紫而甚光澤。" 老舍 《月牙兒》三八:"她的眼已失去年輕時的光澤,不過見了錢還能發點光。"

基本含義

1、泛指物體表面上反射出來的亮光。

2、地質名詞。luster ,光在物體表面的反射所發生的現象。指礦物表面對可見光的反射能力。光澤度主要取決於礦物本身的折光率。

按照反光能力的強弱和性質,礦物的光澤可分為金屬光澤、半金屬光澤、金剛光澤和玻璃光澤四大類。

金屬光澤是反光極強如平滑的金屬表面所呈現的光澤,半金屬光澤是表面呈弱金屬般的光亮,金剛光澤是表面金剛石般的光亮,玻璃光澤是表面玻璃般的光亮。寶石中另有常見的特殊光澤,為油脂光澤、蠟狀光澤、土狀光澤、珍珠光澤、絲絹光澤、樹脂光澤等。例如黃鐵礦有金屬光澤,金剛石有金剛光澤,長石有玻璃光澤等。

3、光學名詞。物體受光照射時表面反射光的能力,以試樣在正反射方向相對於標準表面反射光量的百分率(光澤度)表示。

4、表示相紙表面手工藝術語。多用於較薄的相紙。對塗塑相紙以外的光澤度高的粗紙,通常進行上光乾燥。

5、地名,在福建省,見光澤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