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霞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霞客(1587年1月5日-1641年3月8日),(即萬曆十四年十一月二七日—崇禎十四年正月二七日),名弘祖(清代避乾隆帝諱,改宏祖),字振之,號霞客直隸江陰縣人,祖籍江西南昌,是明代著名的地理學家旅行家文學家

生平

北宋末開封府尹徐錮之後,建炎四年(1130)遷居浙江[1],十三世的高祖父徐經是江陰巨富,「膏腴連延,貨泉流溢」[2]弘治十二年因「會試舞弊案」,與唐寅一起涉案下獄。徐經作《賁感集》以自明,後抑鬱死。父親徐有勉有兄弟6人,王孺人性勤樸,「故好藝植,好紡織」[3],生子三人,弘祚、弘祖、弘禔。至徐霞客時,家道中落,「田廬不及中人之產」,徐霞客分得家產有200多畝。萬曆三十五年(1607)丁未,娶江陰望族許學夷侄女為妻,後與許學夷暢遊惠山,開啟旅遊之序幕。萬曆四十五年(1617)元配許氏病故,隔年續娶羅濟之女為妻。唯羅氏生性兇悍,夫妻感情不睦。霞客卻愛上前妻的婢女周氏。羅氏妒恨,乘霞客出遠門時,將周氏改嫁李家,「方孕而嫡嫁之」,生子李介立[4]

徐霞客縱遊舉國南北,跋涉了許多前人未到的荒野地區,往往露宿於荒野。足跡遍歷今北京河北山東河南江蘇浙江福建山西江西湖南廣西雲南貴州等16省,所到之處,探幽尋秘,並記有遊記,記錄觀察到的各種現象、人文、地理植物等狀況。

徐霞客尤其對石灰岩地貌(喀斯特地貌、巖溶地貌)進行了深刻的研究和記錄,包括溶洞分布,石鐘乳石筍溶溝石芽石樑成因都有詳細的考釋,是舉世第一人。同時對長江源頭作了考察,糾正了古代文獻對「岷山導江」的錯誤論斷。

徐霞客有時也用驛站的馬牌支使村民為他和僕人抬轎趕路,人手不夠時,以「二婦人代輿」。甚至為兩隻雞失竊而扣人不放,被認為有擾民之嫌。[5]崇禎十三年(1640年),在雲南騰越(今騰衝)遊歷時得病,雙足不能行走,由當地知府用轎子送返江蘇江陰,去世前託季夢良(字會明)整理原稿,季夢良、王忠紉將遊記手稿編輯成書。他第二年去世後,軍進攻江陰時,季夢良幫助守城,全家被殺,《遊記》手稿大部分被焚於兵火,季會明徐李寄收集殘存的抄本編輯成《徐霞客遊記》,清初吳江人潘耒為《徐霞客遊記》作序。1980年褚紹唐吳應壽又對此書進行整理、校點。其內容包括他所到之處的地理地貌地質水文氣候植物農業礦業手工業交通運輸名勝古蹟風土人情,仍然具有很高的科學和文學價值。

旅途中,徐霞客好識友,如雲南納西族土司木增、詩人唐泰[6]黃道周文震孟錢謙益項煜陳仁錫等與徐霞客經常唱和。崇禎元年(1628年),徐霞客入閩游羅浮,即走訪黃道周、鄭鄤陳函輝寫有《徐霞客墓誌銘》。

錢謙益著《徐霞客傳》記其生平:

徐霞客者,名弘祖,江陰梧塍里人也。……霞客還滇南,足不良行,修《雞足山志》,三月而畢。麗江木太守偫餱糧,具筍輿以歸。病甚,語問疾者曰:「張騫鑿空,未睹崑崙;唐玄奘、元耶律楚材銜人主之命,乃得西遊。吾以老布衣,孤筇雙屨,窮河沙,上崑崙,歷西域,題名絕國,與三人而為四,死不恨矣。」余之識霞客也,因漳人劉履丁。履丁為余言:「霞客西歸,氣息支綴,聞石齋下詔獄,遣其長子間關往視,三月而反,具述石齋頌繫狀,據床浩嘆,不食而卒。」其為人若此。

梧下先生曰:「昔柳公權記三峰事,有王玄沖者,訪南坡僧義海,約登蓮花峰,某日屆山趾,計五千仞為一旬之程,既上,煹煙為信」。海如期宿桃林,平曉,岳色清明,佇立數息,有白煙一道起三峰之頂。歸二旬而玄沖至,取玉井蓮落葉數瓣,及池邊鐵船寸許遺海,負笈而去。玄沖初至,海渭之曰:「茲山削成,自非馭風憑雲,無有去理。」玄沖曰:「賢人勿謂天不可登,但慮無其志爾。」霞客不欲以張騫諸人自命,以玄沖擬之,並為三清之奇士,殆庶幾乎?霞客紀游之書,高可隱几。余屬其從兄仲昭讎勘而艷情之,當為古今遊記之最。霞客死時年五十有六。西遊歸以庚辰六月,卒以辛巳正月,葬江陰之馬灣。亦履丁雲。

注釋

  1. 《梧塍徐氏宗譜》
  2. 文璧:《<賁感集>序》,《梧塍徐氏宗譜》卷57《題贈序記》
  3. 李維楨:《秋圃晨機圖引》
  4. 光緒《江陰縣誌》卷18《人物隱逸傳》:「母周氏,徐宏祖妾,方孕而嫡嫁之,以育於李氏,故名李寄;又『以介於兩姓,歷兩朝之意,故自名介立。』」。
  5. 《粵西遊日記三》:「丁丑十月二十六日晨餐後,得兩肩輿,十夫」;「十一月初二日飯後夫至,少二名,以婦人代擔」;「候夫甚久,以二婦人代輿」;「初三月村小夫少,半以童子代輿」;「二十一日……眾夫哄然去,余執一人縶之……見余縶其夫,一老人乃出而言曰……余當代為催夫;失二雞……仍縶前夫不釋。久之,二村人召雞,釋夫去」;「二十二日其夫哄然去,余執一人縶之,蓋其夫復欲委之村人也;始,村人不肯承,所縶夫遍號呼之……」
  6. 陳函輝《徐霞客墓志銘》說,徐霞客性好奇人,在旅行途中,「有相嚮慕者,即草履叩扉,袖中出半刺投之,一揖登堂,便相傾倒;若贈言則受,投貺即辭,次日不告行矣」。

參考書目

  • 《徐霞客遊記》
  • 李東陽:《明故中書舍人徐君墓銘》
  • 葉茂才:《漸庵徐公墓志銘》,《宗譜》卷54《墓志銘》。
  • 董其昌:《明故徐豫庵隱君暨配王孺人合葬墓志銘》。
  • 《楊氏夫人手書分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