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簾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簾洞由天祥往文山的方向續行約15分鐘左右,在路旁有欄杆鐵門的隧道,從此進入台電施工便道,沿途隧道眾多,有第二太魯閣幽峽之稱。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前往水簾洞之「白楊步道」整建完畢,途中建有吊橋並設展望休憩區,供遊客休息、賞瀑。山泉由洞內岩隙中大量洩下,形成水簾。 洞內積盈尺,山泉如頃盆而下,地上滿是尖銳碎石,既不宜穿鞋進入,赤腳又因刺痛而難行,需備拖鞋、雨衣才得暢遊。 [1]

避暑秘境

每年暑期遊客必訪的花蓮太魯閣知名避暑秘境「水簾洞」,2017年因受尼莎颱風影響,靠近洞口處的步道路基嚴重流失,歷經國家公園管理處1年修復,目前已正式重啟,民眾可走入山泉隧道,在冬季時節感受頂岩壁傾洩而下的「冷吱吱」泉水,將有別於盛夏的沁涼體驗。

「水簾洞」是「白楊步道」中的最後1座隧道,因岩壁含水層水量豐沛,終年保有泉水,並自山壁間不斷湧出,形成1座水池,加上質透徹乾淨,還是當地居民的引用源,民眾若繼續往深處走,愈靠近水簾處,從上傾洩而下的水流更強。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尼莎颱風造成立霧溪水暴漲,沖刷溪邊坡,白楊步道也難以倖免,其中又以位於步道2.1公里處的水簾洞口最為嚴重,20餘公尺路面地基遭掏空,連公廁都被沖走。

他說,經1年搶修,路基掏空處以鋼片搭成便道供民眾行走,公廁部分則因評估位置臨近溪谷,恐有再次損毀疑慮,加上維護困難並考量整體環境生態問題,決議不再重建,改安排民眾統一在步道入口處前使用公廁。

瀑布急流、壯麗峽谷美景而廣受歡迎的白楊步道,共有8座隧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年耗資5000多萬元經費整修,增設近1公里長、寬約1.2至2公尺的友善步道及設施,提高步道安全性,今年2月開放至白楊瀑布;連接後方水簾洞的第7座隧道,則因第8座隧道、水簾洞口處坍方封閉,直至10月下旬修復後才雙雙重啟。

冷吱吱

太管處表示,遊客過去多半選在盛夏時分,躲進幽暗的「水簾洞」中,享受來自泉水瀑布的沁涼,還會趁著清晨遊客數較少時直奔避暑秘境,但今年「水簾洞」直至秋末時節開放,卻已有膽大民眾躍躍欲試,將在最寒冷之際,挑戰感受洞內「冷吱吱」的超冰涼泉水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提醒旅人,水簾洞前的水池,是為了引流洞內水流排入塔次基里溪,以及作為天祥地區用水源頭,為維護用安全,請勿進入池內戲水。 [2]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 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由隧道入口進入即可到達。
  2. 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由隧道入口進入即可到達。

視頻

花蓮水簾洞 封閉多年重見天日-民視新聞

誇張!太魯閣水簾洞 淪為遊客廢棄雨衣場

【水濂洞】奇景!趁有開放快來吧~花蓮x秀林x白楊步道-水濂洞|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20140427白楊步道水簾洞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 travelking 網
  2. [2]自由時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