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欽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欽察是古代中亞地區的突厥語民族之一。欽察部落聯盟在11世紀中葉時曾經占據黑海北濱的欽察草原,其中一些部落則與庫曼人合併,在突厥遷移中遷移到了西伯利亞西部,後來蒙古帝國所建立的欽察汗國部分領土即欽察人的原居地。一些阿拉伯學者把鹹海至烏克蘭以北稱欽察草原一帶的地方稱為庫曼尼亞,因為這地區幾乎只有欽察-庫曼人居住。在波斯歷史著作《史集》中,「欽察」意為空心樹[1]

歷史

欽察人祖先是由烏揭與薩爾馬特人等融合而成,欽察有四支十一部落。四支是哈拉欽察、契丹欽察、庫蘭欽察、托里欽察。十一部落是脫克撒巴(與突騎施有關)、葉迪牙、不兒只烏格拉、額勒別兒里(即玉里伯里部)、晃火兒烏格立、安徹烏格立、都魯惕、非剌納烏格立、者思難、哈剌孛兒克里。

蠻族入侵時期,匈人阿提拉軍隊的主力,由匈人、欽察人、咄陸人,與其他突厥人構成。

1237年,蒙古第二次西征,伏爾加河(窩瓦河)的欽察斡勒不兒里克部落首領八赤蠻拒絕投降,被蒙古人腰斬殺死,欽察聯盟解體,大部分國土併入金帳汗國,欽察人成為哈薩克人,而因部長亦納思包庇蔑兒乞人首腦忽都,被速不台所敗,其人多數逃亡俄羅斯,其他的走投無路,逃亡匈牙利,欽察政權永久消失。一部分欽察人被編入元帝國忽必烈的欽察軍龍翊衛,由土土哈統帥。在埃及馬木留克王朝前期,欽察奴隸大受歡迎,這些人中最著名的是拜巴爾一世。欽察部中的玉里伯里是相當著名的部落,德里蘇丹國的首一個王朝的蘇丹是出自此部落的奴隸。

而庫曼人(Cumans),詞意為「淺色皮膚」,他們亦是欽察的一部,位於欽察的西部,即今日的俄羅斯南部。他們夏季在伏爾加保加利亞一帶放牧,冬天在八剌沙袞過冬,有不多的人種地。7世紀時臣服於西突厥,9至11世紀臣服於基馬克人。汗國瓦解後併入克普恰克汗國,以伏爾加河為界,分東西二部。東部庫曼包括葛邏祿、康里、黑契丹(占領了圖爾蓋草原盆地,烏拉爾,伏爾加河,由Elbori領導。汗帳在圖爾蓋,現今哈薩克斯坦阿克托別東部地區)。西部庫曼包括保加爾人與巴什基爾人。他們最東南至塔拉斯(現今的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東哈薩克斯坦州、南哈薩克省、科斯塔奈州、阿克莫拉州、巴甫洛達爾州、卡拉干達州、克孜勒歐爾達州,包括從錫爾河、額爾齊斯河和伊希姆河,直達西伯利亞叢林。這部落是欽察部中最著名的,有些庫曼人受蒙古人逼迫前往匈牙利,人數大約4萬帳20萬人,永久和馬札兒人同化。歐洲人也因此以「庫曼」稱呼欽察人。但在俄羅斯及烏克蘭卻被稱為波洛韋茨人(Половци)。

有幾個證據能說明欽察人不是穆斯林。例如志費尼的《世界征服者史》中說一個故事,元太宗時禁止穆斯林自行宰羊,而有個回回人買了一頭羊宰殺,一個欽察人從屋頂跳下把他送官。另一件事是巴托爾德提出他們與格魯吉亞人聯攻穆斯林。第三件事是魯不魯乞出使蒙古時,看到他們的墳地有一個雕塑,舉起一個酒杯。真正的穆斯林是指在花剌子模國北方的欽察部落(Urani),其他要等15世紀才接受伊斯蘭教。

語言

欽察人操突厥語,最重要的記錄是一部13世紀後期的庫曼語辭典,是一本拉丁語與欽察語的詞典。駐留在埃及、說突厥語的馬木留克人的存在,也刺激了欽察-阿拉伯語字典的匯編和研討,這對多種古突厥語的研究有重大幫助。

根據《突厥語大詞典》的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在他的著作里記載:基馬克與烏古斯人的突厥語與其他地方的突厥語有一個顯著的分別,就是他們會把字首的i, y讀作j(即dj)[2]

視頻

欽察 相關視頻

欽察人——波羅維茨
國寶檔案,第二次西征

參考文獻

  1. 現代突厥民族分布 ,民族史, 2017-3-11
  2. 各突厥語國家的歷史 ,嗶哩嗶哩,2019-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