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忽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忽都
出生 不詳
不詳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元朝
職業 官員

忽都,也先忽都,名均,字公秉,太平子,初姓賀氏,後賜姓蒙古氏。少好學,有俊才,累遷殿中侍御史、治書侍御史、翰林侍讀學士,皆兼襲虎賁親軍都指揮使。太平之為相也,務廣延才彥,而也先忽都以丞相子,又傾己下士,以故名稱籍然。已而被劾罷,從親還奉元。居六年,召為兵部尚書、同知樞密院事,除通政院使。太平再相,授知樞密院事,遷太子詹事。

也先忽都,名均,字公秉,太平子,初姓賀氏,後賜姓蒙古氏。少好學,有俊才,累遷殿中侍御史、治書侍御史、翰林侍讀學士,皆兼襲虎賁親軍都指揮使。太平之為相也,務廣延才彥,而也先忽都以丞相子,又傾己下士,以故名稱籍然。已而被劾罷,從親還奉元。居六年,召為兵部尚書、同知樞密院事,除通政院使。太平再相,授知樞密院事,遷太子詹事。[1]

十九年,群盜由開平東屯遼陽。冬,詔也先忽都以知樞密院事兼太子詹事率師往討。太平以其年少,數請改命,不允。至則遣將拔懿州省治,盜逾遼河東奔。而朝廷讒構日甚,罷為上都留守。尋改宣政院使,以丁內艱不起。搠思監再相,復奏強起之,即日監察御史也帖木、李好直又劾罷之。已而搠思監徇皇太子旨,構成大獄,誣老的沙、蠻子、按難達識理、沙加識理、也先忽都及脫歡等不軌,執脫歡煅煉其獄,連逮不已。帝知其無辜,欲釋其事,特命大赦。而搠思監增入條畫內,獨不赦前獄。唯老的沙逃於孛羅鐵木兒大同軍中,蠻子、按難達識理等遂皆貶死。也先忽都當貶撒思嘉之地,道由朵思麻,行宣政院使桓州閭素受知太平,因留居其地。執政知其故,奏也先忽都違命,杖死之。年四十四。有詩集十卷。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baike.so.com/doc/6690959-6904865.html 元世祖忽必烈下詔設立總制院來自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