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里忽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里忽台
出生 不詳
蒙古草原
逝世 不詳
國籍 金朝
別名 塔兒忽台、塔里忽台·乞鄰勒禿黑

塔里忽台塔里忽台(塔兒忽台),又稱塔里忽台·乞鄰勒禿黑,乞鄰勒禿黑是嫉妒者的意思,12世紀蒙古草原泰赤烏部的首領。俺巴孩之孫。


簡介

塔里忽台 (塔兒忽台),又稱塔里忽台·乞鄰勒禿黑,乞鄰勒禿黑是嫉妒者的意思,12世紀蒙古草原泰赤烏部的首領。俺巴孩之孫。 俺巴孩死後,他執掌泰赤烏部。1170年,蒙古部也速該死後,他趁蒙古部衰落之機,遺棄鐵木真一家,裹挾蒙古部部眾而去。後來,曾經率人捕捉監禁鐵木真。1189年,他聯合札木合,率領十三部針對鐵木真展開了十三翼之戰。後來,因為虐待部下,眾人叛離,泰赤烏部衰落。1200年,被鐵木真與王罕在斡難河擊敗,《聖武親征錄》說他逃亡中被殺。《蒙古秘史》說他次年參與推舉札木合為古爾汗,被鐵木真擊敗于海拉爾河,逃到森林中,被部下納牙阿擒獲,獻給鐵木真,被鐵木真寬恕,不知所終。

相關影視作品

霍爾查《成吉思汗 (2004年電視劇)》

巴森《一代天驕成吉思汗》

Amadu Mamadakov《蒙古王》

神保悟志《蒼狼》

鄭雷《成吉思汗 (亞洲電視劇)》

電影《戰神紀》趙立新飾塔里忽台

史籍記載

《新元史·卷一百十七·列傳第十四》

時太祖仇人附札木合者曰泰赤兀赤部長塔而忽台,蔑兒乞部長脫黑脫阿,俱為太祖所滅。

塔見忽台,太祖五世祖海都次子扯兒黑領昆之後。令穩,遼官名,蔡古語訛為領昆。領昆長子莎兒郭都魯赤那,與托邁乃汗同時。其子俺巴亥,繼哈不勒之汗位,娶婦至塔塔兒部。塔塔兒執之,送於金,金人殺之。俺巴該子哈丹太石。哈丹太石子布達歸附太祖。布達子速敦諾顏領速而圖斯部眾。塔而忽台乃泰亦赤兀阿達爾汗之子,與同祖兄弟忽力兒把阿禿兒、盎庫兀庫楚,皆為泰亦赤兀部長。初,阿達爾汗與烈祖親好,繼而不葉,至以兵相攻。

烈祖崩,太祖方十三歲,塔而忽台兄弟強盛,太祖部眾多叛從泰亦赤兀。札木合赤歸之。於是塔而忽台遂與太祖相仇。塔而忽台性很毒,人稱之曰開勒而禿克。太祖嘗為所獲,枷太祖項,一老樞憐之,為梳發,以氈裹其項。既而,太祖逸去,遇速而圖斯人鎖而干失剌救之,事具《赤老溫傳》。

後札木合與塔而忽台等集三萬人攻太祖,戰於答蘭巴渚納,太祖失利。泰亦兀赤部下朱里耶人出獵,遇太祖於烏者兒哲兒們山。朱里耶隊以糧糗不給,已歸其半。太祖堅留之。次日,再獵,分以飲食,復驅獸向之,俾多獲。朱里耶人感之,相謂曰:"泰亦赤兀薄待我。帖木真素與我疏,乃厚我如此,真人君之廢也。"其部長遂率所部來歸。諸族皆謂泰亦赤兀無道,帖木真能撫眾,亦相率降附。[1]

巴鄰部長述兒哥圖額不干與其子納牙阿擒塔而忽台,欲獻於太祖,中道復縱之,惟父子來降。太祖義之。

時蔑兒乞酋脫黑脫阿遣使糾合泰亦赤兀各部,塔而忽台、忽都答兒、忽里兒把阿禿兒、盎庫兀庫楚等,共會於斡難河沙漠中。太祖與王罕兵至,敗之,追及於特禿剌思之地。赤老溫以槍擲塔而忽台,中之,墜馬。塔而忽台曰:"我固當死,然為鎖兒干失剌之子標槍中我,我死不甘心。"遂為赤老溫所殺。忽都答兒亦死。盎庫兒庫楚奔巴兒古真,忽里兒把阿禿兒奔乃蠻。泰亦赤兀部遂滅。

視頻

成吉思汗母親被搶親 倒霉的塔里忽台又被嘲諷了!

參考來源

  1. https://www.x23us.com/html/12/12351/8802471.html 成吉思汗被塔里忽台活捉,黃金家族的人到哪兒都有面子李子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