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爾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爾寺又名塔兒寺,創建於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得名於大金瓦寺內為紀念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銀塔,藏語稱為「袞本賢巴林」,意思是「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位於青海西寧市西南25公里處的湟中縣城魯沙爾鎮,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1]

塔爾寺是中國西北地區藏傳佛教的活動中心,在中國及東南亞享有盛名,歷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爾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對寺內上層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號,清康熙帝賜有「淨上津梁」匾額,乾隆帝賜「梵宗寺」稱號,並為大金瓦寺賜有「梵教法幢」匾額。三世達賴、四世達賴、五世達賴、七世達賴、十三世達賴、十四世達賴及六世班禪、九世班禪和十世班禪,都曾在塔爾寺進行過宗教活動。[2]

酥油花壁畫堆繡被譽為「塔爾寺藝術三絕」,另外寺內還珍藏了許多佛教典籍和歷史、文學、哲學、醫藥、立法等方面的學術專著。每年舉行的佛事活動「四大法會」,更是熱鬧非凡。塔爾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遠近聞名。[3]

塔爾寺是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勝古蹟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4月13日,入圍「神奇西北100景」。

歷史沿革

塔爾寺是宗喀巴大師(本名羅桑扎巴,1357-1419)的誕生地。宗喀巴大師早年學經於夏瓊寺,16歲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創立格魯派(黃教),成為一代宗師。傳說他誕生以後,從剪臍帶滴血的地方長出一株白旃檀樹,樹上十萬片葉子,每片上自燃顯現出一尊獅子吼佛像(釋迦牟尼身像的一種),「袞本」(十萬身像)的名稱即源於此。

塔爾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組織,寺院政治組織和寺院經濟來源,文化生活等的體系化。其中最能體現塔爾寺各類組織完善的要算寺院廟會了。廟會既是僧侶的學經的好機會,又是他們娛樂的時間。

宗喀巴去西藏六年後,其母香薩阿切盼兒心切,讓人捎去一束白髮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後,為學佛教而決意不返,給母親和姐姐各捎去自畫像和獅子吼佛像1幅,並寫信說:「若能在我出生的地點用十萬獅子吼佛像和菩提樹(指宗喀巴出生處的那株白旃檀樹)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與我見面一樣」。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香薩阿切在信徒們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蓮聚塔」。此後180年中,此塔雖多次改建維修,但一直未形成寺院。

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禪師仁欽宗哲堅贊於塔側倡建靜房1座修禪。17年後的萬曆五年(1577年),復於塔之南側建造彌勒殿。至此,塔爾寺初具規模。

萬曆十年(1582年)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第二次來青海,翌年春,由當地申中昂索從措卡請至塔爾寺。三世達賴向仁欽宗哲堅贊及當地申中、西納、祁家、龍本、米納等藏族部落昂索指示擴建塔爾寺,賜贈供奉佛像,並進行各種建寺儀式。從此,塔爾寺發展很快,先後建成達賴行宮、三世達賴靈塔殿、九間殿、依怙殿、釋迦殿等。經四世達賴指示。

萬曆四十年(1612年)正月,正式建立顯宗學院,講經開法,標誌着塔爾寺成為格魯派的正規寺院。

從清康熙以來,朝廷向塔爾寺多次賜贈,有匾額、法器、佛像、經卷、佛塔等。該寺的阿嘉、賽赤、拉科、色多、香薩、西納、卻西等活佛系統,清時被封為呼圖克圖或諾們汗。其中,阿嘉、賽赤、拉科為駐京呼圖克圖,有的還當過北京雍和宮和山西五台山的掌印喇嘛。正是因為這些特殊原因,塔爾寺迅速發展,規模越來越大,成為藏傳佛教格魯派蜚聲國內外的六大寺院之一。現存塔爾寺總建築9300餘間,占地600餘畝,殿堂25座,主要為大金瓦殿、大經堂、九間殿、小金瓦殿、花寺、大拉讓、彌勒佛殿、釋迦佛殿、依怙殿等。最盛時有僧侶3600多人,解放初期尚有 1983人。

由於歷史積累,該寺文物極為豐富,建築、法器、佛像和文獻藏書,使寺院成為一座藝術的寶庫。該寺設有顯宗密宗時輪醫明四大學院和欠巴扎倉,研習佛學和藏族語言、文字、天文、歷算、醫藥、舞蹈、雕塑、繪畫、建築等各方面的知識,並於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創建該寺印經院,所印藏文經典及各種著述,暢銷藏區各地。該寺於每年農曆正月、四月、六月、九月分別舉行4次全寺性的大型法會,稱之為「四大觀經」。屆時,各地群眾雲集,規模盛大。另外,農曆十月下旬有紀念宗喀巴圓寂的「燃燈五供節」和年終的送瘟神活動。

1949年8月,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坐床典禮在塔爾寺隆重舉行。同年10月,十世班禪從塔爾寺向毛澤東主席發出賀電,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塔爾寺受到國家重點保護,國務院公布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51年4月,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在北京舉行和平解放西藏的談判,中央特邀十世班禪進京。十世班禪赴京,受到了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接見。

2018年4月13日,入圍「神奇西北100景」。

建築格局

塔爾寺是先有塔,而後有寺,故名塔爾寺。塔爾寺是青海省和中國西北地區的佛教中心和黃教的聖地,主要建築依山傍塬,分布於蓮花山的一溝兩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經堂、彌勒殿、九間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倉、丁科扎倉、曼巴扎倉、大拉浪、大廚房、如意寶塔等9300餘間(座),組成一龐大的藏漢結合的建築群,占地面積45萬平方米。

塔爾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經堂、九間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過門塔等大小建築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間殿宇僧舍,規模宏大,宮殿、佛堂、習經堂、寢宮、喇嘛居住的扎廈以及庭院交相輝映、渾然一體,自古以來即為黃教中心及佛教聖地。寺廟的建築涵蓋了漢宮殿與藏族平頂的風格,獨具匠心地把漢式三檐歇山式與藏族檐下巧砌鞭麻牆、中鑲時輪金剛梵文咒和銅鏡、底層鑲磚的形式融為一體,和諧完美地組成一座漢藏藝術風格相結合的建築群。塔爾寺不僅是中國的喇嘛教聖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識分子的高級學府之一,寺內設有顯宗、密宗、天文、醫學四大學院。

塔爾寺殿宇高低錯落,交相輝映,氣勢壯觀。位於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綠牆金瓦,燦爛輝煌,是該寺的主建築,它與小金瓦殿(護法神殿)、大經堂、彌勒殿、釋迦殿、依詁殿、文殊菩薩殿、大拉讓宮(吉祥宮)、四大經院(顯宗經院、密宗經院、醫明經院、十輪經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來八塔、菩提塔、過門塔、時輪塔、僧舍等建築形成了錯落有致、布局嚴謹、風格獨特、集漢藏技術於一體的建築群。

主要建築

八寶如意塔

八寶如意塔,位於寺前廣場。據說,這八個塔是為紀念佛祖釋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於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異,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長9.4米,底座面積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磚砌成,腰部裝飾有經文,每個塔身南面還有一個佛龕,裡面藏有梵文。

大金瓦殿

大金瓦殿,位於全寺正中。藏語稱為「賽爾頓慶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築面積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於公元1560年,後於公元1711年,用黃金1300兩,白銀一萬多兩改屋頂為金頂,形成了三層重檐歇山式金頂,後來又在檐口上下裝飾了鍍金雲頭、滴水蓮瓣。飛脊裝有寶塔及一對「火焰掌」。四角設有金剛 套獸和銅鈴。底層為硫璃磚牆壁,二層是邊麻牆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寶鏡,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內還懸掛着乾隆皇帝御賜的金匾,匾額題字為"梵教法幢"。進入大金瓦殿內,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銀塔,這就是宗喀巴誕生的地方。大銀塔以純銀作底座,鍍以黃金,並鑲嵌各種珠寶,裹以數十層白色「哈達」,以示高貴。塔上有一龕,內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陳放有各式酥油燈盞,銀鼓號角,玉爐金幢。梁枋上布滿了帷、幡、繡佛、圍帳及布陳天花藻井,層層哈達,琳琅滿目。整個建築莊嚴大方,雄偉壯觀。

小金瓦寺

小金瓦寺又名為護法神殿。初建於明朝崇禎四年(公元1631年)。寺中迴廊陳設野牛、羊、熊、猴等標本。據說,這些走獸標本象徵一切惡魔鬼怪已被神征服。殿的左邊有一匹白馬標本,相傳是三世達賴喇嘛從西藏拉薩到青海塔爾寺騎的。三世達賴喇嘛朝拜塔爾寺之後,要去蒙古傳經說道,這匹白馬怎麼也不肯走,於是便留下來,不久,馬不食而死。後人把它當神馬,和家神陳列供奉。

大經堂

大經堂是土木結構的藏式平頂建築,是塔爾寺建築中規模最大的。其建築面積近2千平方米,是擁有168根大柱的大型經堂,初建於明朝萬曆三十四年,即公元1606年。它是寺院喇嘛集中誦經的地方,堂內設有佛團墊,可供千餘喇嘛集體打座誦經。內部陳設非常考究,飾有黃、紅、綠、藍、白五色的幡、幃和各式天花藻井,滿堂林立;還有珍貴的大型堆繡掛佛、刺繡佛;梁檐上繪有藏式風格的圖案花紋,彩畫細膩生動。殿內大柱都由龍鳳彩雲的藏毯包裹,整個經堂五彩繽紛,富麗堂皇。在1千多平方米的屋面上,按照宗教法制和西藏傳統藝術、裝有銅製鎦金的金鹿法輪、各式金幢、寶瓶、寶塔、寶傘和倒鍾等,把一個單調的草泥平頂打扮得絢麗多彩。遠眺平頂,金碧輝煌,給人以威嚴之感。

小花寺

小花寺又名長壽佛殿,是為七世達速喇嘛念長壽經而建的,故名長壽佛殿。它已形成一個小型院落。正面為硫璃磚牆突出的小門,玲瓏別致。院內種有菩提樹,樹葉茂盛,濃蔭蔽日,清潔優雅。殿內塑有釋迦牟尼等佛像三十多座。木刻浮雕,層層重疊,佛龕背景,雕木繪金。手工雕飾精湛細緻,是塔爾寺木刻藝術的結晶所在。其外形為二層代檐廊重檐歇山頂、屋頂四角翹起,斗拱精巧明快,猶如一幅優美的木雕畫圖。

九間殿

九間殿又稱文殊菩薩殿,為漢式硬山頂建築,面闊九間,進深三間,面積592平方米。初建於明萬曆二十年(公元1592年),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擴建。廊柱為藏式朱色八楞柱。整座大殿以三間為一單元,由北向南分別為獅子吼佛殿、文殊殿和宗喀巴殿。花寺又稱祈壽殿,建於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系一獨立的小庭院,殿為兩層重檐歇山頂建築。柱頭梁枋都飾以飛禽、走獸、花卉、文紋,院牆飾琉璃磚雕。殿內供奉釋迦牟尼、十六羅漢和四大金剛等塑像。

大拉浪

大拉浪由經堂、華門、牌坊3座殿堂組成,為漢藏合璧式建築,是塔爾寺總法台的居住處,達賴、班禪曾駐蹕於此。居巴扎倉(密宗學院)系藏式平頂建築。曼巴扎倉、丁科扎倉屬漢藏結合建築。寶塔數十座,其中並列於寺前的8座如意寶塔,方座,瓶形塔身,尖頂,根據釋迦牟尼一生重要經歷和傳說建成。 最後終於有了塔爾寺。

寺院管理

塔爾寺原來有完整的行政、宗教組織系統。其行政組織的最高權力機構是全體僧人經堂會議,由總法台主持,下設噶爾克會議和大吉哇。噶爾克會議是全體僧人經堂會議的常委會,由法台、大襄佐、大僧官、大老爺和六族乾巴組成。大吉哇是噶爾克會議和全體僧人經堂會議的執行機關,由3名吉索第巴(總管全寺內務的大老爺、負責對外聯繫的二老爺、負責財務的三老爺)和管理雜務的四老爺及藏漢文秘書各1人組成。大吉哇下設管理全寺糧食的「哲康」、負責印刷經典的「巴日康」,並負責管理駐西寧辦事機構金塔寺。宗教組織的總負責人仍為總法台,下設總引經師和大僧官各1人,管轄四大學院,各學院設有本院堪布,堪布下設格貴(僧官)和經頭。現由寺管會總理全寺寺務。目前共有寺僧800餘人(其中活佛 11人,主要為阿嘉、卻藏、色多、卻西、嘉雅、米納、扎西、本布爾、楊家等,完德63人)。

典藏文物

塔爾寺內收藏有大量鎏金銅佛像、銅佛像、金銀燈、金書藏經、木刻板藏經、法器、靈首塔、御賜匾額、壁畫、堆繡等文物。其中壁畫與堆繡、酥油花被譽為塔爾寺三絕。壁畫多以礦物顏料畫在布幔上,內容主要為經變、時輪、佛等。堆繡是用各色綢緞、羊皮、棉花等在布幔上堆繡成佛、菩薩、天王、羅漢、尊者、花卉、鳥獸等圖案。

由來傳說

塔爾寺的由來,還得從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說起。相傳宗喀巴於藏曆1357年10月10日誕生在「宗喀」(今青海省湟中縣塔爾寺),故人們尊稱他「宗喀巴」。宗喀巴從小聰明過人,3歲進夏宗寺受近事戒。7歲入夏瓊寺受沙彌戒,在此隨高僧端智仁青學經9年,16歲離開夏瓊寺徒步赴衛藏學法,後來到後藏,朝拜各派名寺,遍訪高僧名師,刻苦研習法學,29歲在雅隆地區南傑拉康寺受比丘戒。34歲時對佛教密乘教典、灌頂諸法均有很深的造詣,併到處去講經講法,在佛教界乃至社會上的地位不斷提高。他於1401年和1406年分別撰寫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

參考來源

  1. 體驗青海湖秋日的色彩 , 青島報紙電子版[引用日期2013-08-23]
  2. 雪域聖跡——朝拜宗喀巴大師誕生地塔爾寺 , 鳳凰網[引用日期2013-08-23]
  3. 塔爾寺 , 青海新聞網[引用日期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