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爾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爾術(1162—1226年?)又譯作孛斡爾出蒙古阿兒剌氏,祖先孛端察兒納忽伯顏兒子,曾以才略武藝雄霸一方。

蒙古名將、成吉思汗「四俊」開國元勳之首。原名孛兒楚。由於相助少年鐵木真(成吉思汗)奪回被盜的愛馬,成為其屬下。

最早加入蒙古軍,為蒙古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參加統一蒙古諸部戰爭,志意沉雄,善戰知兵,多立戰功。

博爾術和鐵木真

博爾朮十三歲時,曾協助鐵木真奪回被要兒斤部盜取的牧馬,兩人並分兵奇襲夾擊。盜賊拋下牧馬,雙方戰於大赤兀里,兩軍相接,鐵木真下令作出殊死戰鬥,一步不能退後。博爾朮將馬繩繫於腰上,在原地寸步不離。鐵木真相當讚賞他的膽色,以此契機結成好友,並加入鐵木真麾下。此後以那可兒(侍衛)身份,追隨鐵木真,兩人「共履艱危,義均同氣,征伐四出,無往弗從」。當時諸部紛爭,每次博爾朮負責夜間警戒時,鐵木真必定可以安心入眠。每次會面,談及政事,以至通宵達旦,君臣間極有默契,猶像如魚得水。[1]

鐵木真曾被怯烈圍困犛潰,並失去愛馬。博爾朮便抱著鐵木真,一起逃到荒野。當時正值雨雪,兩人無法得知牙帳所在,便躺臥在草地上,與木華黎一同張開毛氈皮裘去掩蓋鐵木真,從早到晚一直站立,寸步不移,直到夜深,雪已厚達數尺之後才被發現,三人最終倖免於難。在三姓蔑兒乞人襲蒙古部時,再次被風雪圍困,博爾朮再入敵陣,但無法找到鐵木真。於是急令搬走輜重,才發現鐵木真已經返回臥憩車當中。當他聽到博爾朮回來時,感慨道「聰天贊我也」,眾人逃入不兒罕山,倖免於難。

蒙古國十大功臣之一

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鐵木真被推舉為成吉思汗,博爾朮與者勒蔑同被封為眾官之長,參與籌謀。其後隨成吉思汗統一蒙古諸部,每戰必定參與,亦多次救鐵木真於危難中。

慶元五年(1199年),受命與木華黎等出兵救助克烈部王罕,敗乃蠻部曲薜吾軍。嘉泰二年(1202年),隨鐵木真前往答蘭捏木兒格思,征討察罕塔塔兒等四部。翌年再與克烈部,會戰於合蘭真沙陀,兩戰皆有戰功。

開禧二年(1206年),蒙古國建立,因功封右翼萬戶長兼千戶長,統領汗廷(和林)以西至阿爾泰山大片地區。成吉思汗以「猶車之有轅,身之有臂」,對其之器重,群臣之中無出其右,更命二子察合台聽從其教誨。博爾朮與木華黎赤老溫博爾忽 並稱「掇里班.曲律」(四傑,又稱四駿、四馬。),終其在世均擔當「怯薜」(護衛軍)之長,是蒙古國十大功臣之一,享有九次犯罪不罰的特權。

後來察合台出鎮西域,曾向博爾朮請教,博爾朮便以「人生經涉險阻,必獲善地,他過無輕舍止」太祖聞言後,對王子說「我想教你們的,都不過如此」,便賜其後裔廣平路一萬七千三百餘戶為封地。

追封廣平王、謐忠武

成吉思汗二十一年,隨軍征西夏,不久戰死,成吉思汗相當痛惜。

大德五年(1301年),追封忠協謀佐運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廣平王、忠武。[2]

後代

  子:孛欒台,襲爵萬戶,贈推誠宣力保順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追封圭平王,諡忠定。

  孫:玉昔帖木兒,又作玉速帖木兒、玉速鐵木兒。元朝將領。蒙古阿兒剌氏。

  博爾術,追封廣平王,諡武忠。

孛欒台,博爾術之子,追封廣平王,諡忠定。

  玉昔帖木兒,孛欒台之子,追封廣平王,諡貞憲。

  木剌忽駙馬,玉昔帖木兒長子,皇慶元年(1312年)封。

  禿土哈,玉昔帖木兒第三子,延祐六年(1319年)襲封。

  合班,博爾術後裔,天歷二年(1329年)封。

  阿魯圖,木剌忽之子,後至元三年十二月(1337年2月)襲封。

  咬咬,合班之子,至正十三年(1353年)削爵。

軼事典故

相傳也速該巴特死後,乞顏部族的人多跟隨泰赤烏部離去,沒過多久,少數留下的人也紛紛離開。當時的乞顏部族僅剩8個人(也速該正妻:柯額倫夫人別妻長子鐵木真及其同父同母兄妹鐵木格鐵木倫合撒兒同父異母弟弟別勒古台老奴「踢不走」) 和八和匹馬。有一群盜馬賊偷走了這八匹馬,鐵木真在追尋途中遇見了博爾術,一個認識路的人,並在博爾術的帶領下找回了丟失的馬,之後鐵木真與博爾術結為安達(蒙古語:義兄弟)從此博爾術和他的怯熊(博爾術的座駕)一直跟隨在成吉思汗身邊(十三翼之戰後怯熊陣亡)

闊亦田之戰乞顏部大敗,成吉思汗在戰鬥中頸部中箭(此箭為後來西征主帥蒙古神射手兀塔(戰後成吉思汗為其更名哲別)所射),跌落下馬,博爾術將其帶到不爾罕山下長生天身邊,長生天可憐這位天之驕子,一群蒼狼將箭取出,博爾術將其中毒血吸出,鐵木真竟奇蹟般的活了下來,戰後乞顏部存活下來的僅17人(鐵木真木華黎博爾朮赤老溫忽必來者勒蔑速不台等),在博爾術和木華黎的幫助下成吉思汗又一次重新光大乞顏部族並統一蒙古諸部。鐵木真因此對博爾術非常感激,雖然在封88功臣的時候沒有給博爾術封地但賜予了他九罪而不罰之特權。[3]

《元史》記載

《元史》稱:博爾術,阿兒剌氏。始祖孛端察兒,以才武雄朔方。父納忽阿兒闌,與烈祖神元皇帝接境,敦睦鄰好。博爾術志意沉雄,善戰知兵,事太祖於潛邸,共履艱危,義均同氣,征伐四出,無往不從。時諸部未寧,博爾術每警夜,帝寢必安枕。寓直於內,語及政要,或至達旦。君臣之契,猶魚水也。初,要兒斤部卒盜牧馬,博爾術與往追之,時年十三,知眾寡不敵,乃出奇從旁夾擊之,盜舍所掠去。即戰於大赤兀裡,兩軍相接,下令殊死戰,跬步勿退。博爾術系馬於腰,跽而引滿,分寸不離故處,太祖嘉其勇膽。又嘗潰圍於怯列,太祖失馬,博爾術擁帝累騎餌馳,頓止中野。會天雨雪,失牙帳所在,臥草澤中,與木華黎張氈裘以蔽帝,同夕植立,足跡不移,及旦,雪深數尺,遂免於難。篾裡期之戰,亦以風雪迷陣,再入敵中,求太祖不見,急趨輜重,則帝已還臥憩車中,聞博爾術至,曰:「聰天讚我也。」丙寅歲,太祖即皇帝位,君臣之分益密,嘗從容謂博爾術及木華黎曰:「今國內平定,多汝等之力,我之與汝,猶車之有轅,身之有臂,汝等宜體此勿替。」遂以博爾術及木華黎為左右萬戶,各以其屬翊衛,位在諸將上。皇鬃察哈歹出鎮西域,有旨從博爾術受教,博爾術教以人生經涉險阻,必獲善地,她過無輕舍止。太祖謂皇子曰:「朕之教汝,亦不逾是。」未幾,賜廣平路戶一亡七千三百有奇為分地。以老病薨,太祖痛悼之。大德五年,贈推忠協謀佐運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追封廣平王,諡武忠。[4]

評價

元史﹕志意沉雄,善戰知兵

鐵木真﹕猶車之有轅,身之有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