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哲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哲別(?-約1224年),原名只兒豁阿歹,蒙古別速部人,蒙古帝國名將。最初臣服泰赤烏部,後投降成吉思汗,賜名哲別(蒙古語,箭之意,又譯者別,姓哲名別,哲姓的起源)。哲別驍勇善戰,由十戶長屢升至千戶長。1211年,隨成吉思汗南下攻金,破烏沙堡、烏月營,拔德興府,入居庸關,直抵中都(今北京)。1218年,率二萬人滅西遼,執斬屈出律。

1219年,隨成吉思汗西征。

1223年,在迦勒迦河之戰中擊潰斡羅思與欽察聯軍,班師回國途中病逝。[1]

人物經歷

哲別是別速部人,原名只兒豁阿歹,別速部人。初隨泰赤烏部作戰,曾射死成吉思汗的座騎。後降成吉思汗,被賜名哲別(蒙古語,「梅箭簇」之意,又譯作者別、只別)。在統一蒙古諸部時多建戰功,與速不台、者勒蔑、忽必來並稱「蒙古四獒」(四勇、四狗、四虎將、四先鋒)。[2]

  哲別驍勇善戰,精於射術,能百發百中地射擊飛動中的碗,曾於戰鬥中,徒手抓着敵軍射來的無箭頭的箭,仍搭上弓射去,竟能一箭穿透敵方主將心窩。此外哲別的刀法也是非常了得,在一生中的南征北討,哲別手持蒙古彎刀殺敵,如入無人之境。

為蒙古西征掃除障礙

  成吉思汗元年(1206年),世襲千戶。六年(1211年),隨成吉思汗南下攻金,在烏沙堡、野狐嶺(今河北萬全西北)、會河堡(今懷安東南)諸戰中率精騎領先衝殺,配合主力屢敗金軍,繼以迂迴突襲戰法破居庸關。是年底,哲別率輕騎奔襲東京(今遼寧遼陽),不克,引退五百里,旋乘金軍不備,一晝夜馳還,攻克該城,大掠而歸。

十一年(1216年)起,哲別用兩年時間攻滅西遼屈出律勢力,掌握絲路中、東商貿,為蒙古西征掃除障礙。

1216年,屈出律攻占了於闐城,他在進城沒多久便得知哲別率領蒙古大軍來討伐他了,屈出律知道蒙古騎兵的驍勇,因此惶惶不可終日,當哲別率領大軍進入塔里木盆地後,屈出律便嚇得棄城而逃。

因為屈出律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暴君,被他統治的子民都很厭惡他,當哲別的蒙古軍一到,他們便打開城門歡迎哲別,並給哲別提供了屈出律的逃亡路線,哲別得知屈出律向南逃走之後,便帶領軍隊窮追不捨。

1218年,屈出律逃到了塔什庫爾乾的一處山谷,被當地的獵人生擒,獵人立即將屈出律送往了哲別的營帳,後來被哲別的部下 曷思麥里斬殺。

屈出律被殺的消息很快便在中亞傳開,很多城市都望風而降,選擇歸順蒙古人,而哲別則帶領軍隊準備返回,他們攜帶著各式各樣的戰利品,趕著一千匹白嘴黃馬回到了草原,成吉思汗在那裡為他們準備了盛大的慶功會,哲別在見到成吉思汗之後,立即指著那一千匹白嘴黃馬道:「大汗,我已經兌現了我的誓言。」[3]

成吉思汗以國葬厚葬

十四年(1219年),充先鋒從成吉思汗攻入花剌子模國。次年,哲別與速不台等率精騎三萬追擊國王摩訶末,迫其逃入寬田吉思海(今裏海)中小島(後病死)。

  隨後數年間,哲別與速不台掠波斯(今伊朗),越太和嶺(今高加索山)轉戰亞速海、頓河一帶,擊敗欽察及阿速等部,深入斡羅思(俄羅斯)。在迦勒迦河之戰(今烏克蘭日丹諾夫市北)中擊潰入斡羅思諸國王公與欽察忽炭汗的聯軍,途經俄羅斯南境,又轉攻也的里河(今伏爾加河的突厥名,又譯亦的勒)上的伏爾加保加利亞

十九年(1224年),哲別東還回國,在途中病逝。成吉思汗以國葬厚葬。[4]

名列四獒

泰和四年(1204年),鐵木真進伐乃蠻,遣忽必來與哲別為前鋒。當時,哲別與忽必來、者勒蔑、速不台以「朵兒邊·那孩思」(四狗)聞名,被形容為具有「銅的額顱、鑿子似的嘴、鐵的心、錐子似的舌」的兇猛戰將。這一仗,鐵木真大勝,擒殺乃蠻部首領太陽汗,其子屈出律(古出魯克)逃遁。

蒙古太祖元年(1206年,金泰和六年),鐵木真建立大蒙古國,被尊為成吉思汗。並編組千戶,哲別被委任為千戶長。

視頻

神射橫掃歐亞無敵手!? 蒙古第一猛將「哲別傳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