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鎖兒罕失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鎖兒罕失剌
出生 未知
未知
逝世 未知
國籍 中國
職業 奴隸

鎖兒罕失剌,鎖兒罕失剌是蒙古泰赤烏部速勒都孫家族一員,早期在部中的地位極為普通,等同於負責搗馬乳的奴隸。後遇見遭遇泰赤烏部人追殺的鐵木真,他果斷把鐵木真藏於羊毛堆中,從而保住鐵木真性命。

1206年,鐵木真建立蒙古帝國,成為"成吉思汗",出於對這位救命恩人的敬重,封鎖兒罕失剌為千戶,並賜其"九罪而不究"之賞。


人物簡介

鎖兒罕失剌之子沉白、赤剌溫,皆為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大業立下顯赫戰功,獲封千戶官。赤剌溫更位列成吉思汗四傑之一。其女合答安為成吉思汗妃子之一。

子女

子:赤老溫

女:合答安

赤老溫:又稱齊拉袞。蒙古國大將,遜都思氏,以雄勇善戰著稱。鐵木真賜號「把阿禿兒」(勇士)。宋開禧二年(1206)蒙古國建立時,與父同掌一千戶,代父領軍,統領薛涼格河(色楞格河)地區。與博爾朮、木華黎、博爾忽並稱「掇里班·曲律」(蒙古語,意為四傑),世任「怯薛」(護衛軍)之長,為十大功臣之一。並世襲「答刺罕」之號,享有九次犯罪不罰的特權。 合答安:元太祖成吉思汗第四斡兒朵可敦(皇后)。

影視資料

江布拉飾演鎖兒罕失剌,是由王文杰導演的30集歷史連續劇,斥資六千萬,完整地展現了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波瀾壯闊的一生,從鐵木真出生,到統一蒙古,直至西征病逝,時間跨度長達80餘年。全劇忠實於歷史,不僅表現了成吉思汗的豐功偉績,也對他的殘酷和獨斷如實反映。本劇於2000年拍攝,2004年在中央電視台首播。

史籍記載

[1] 鎖兒罕失剌,本泰亦兀赤部下人。太祖為泰亦兀赤酋塔兒忽台所執,命荷校徇軍中。一夕,塔兒鐵台等宴於斡難河上,使一童子監視太祖。太祖擊童子眩仆,湧水而逸。比童子蘇,大呼荷校者脫走,泰亦赤兀人分道追之。鎖兒罕失剌見太祖仰面臥水中,即語太祖:"汝慎自匿,吾不以告人也。"既搜太祖不獲,鎖兒罕失剌言於眾曰:"是荷校者焉往?明日再緝可也。"眾散去,鎖兒罕失剌復至太祖臥處,囑太祖亟逃。太祖私念曩傳宿鎖兒罕失剌家,其子赤老溫、沈伯懼憐我,夜脫我校,盍往投之。昧爽,入門。鎖兒罕失剌大驚,赤老溫兄弟曰:"鸇驅雀叢草,猶能蔽之。彼窘而投我,而不之救,可乎?"乃脫太祖校,匿於羊毛車中,使其妹合答安守之。泰亦兀赤人大索部中,次第至鎖兒罕失剌家,見羊毛車,欲搜之。鎖兒罕失剌曰:"酷署如此,羊毛中有人安能禁受?"搜者始去。鎖兒罕失剌贈太祖栗色馬、火鐮、弓矢,又煮羊羔盛之革囊,佐以馬乳,為途中之食。太祖始得歸。

及太祖敗泰亦兀赤於斡難河嶺上,有一婦人大哭,呼:"帖木真救我!"太祖使問之,自言為合答安,其夫為兵所執,將見殺,故呼帖木真救之。太祖馳往,已無及。遂延見合答安,納之。又明日,鎖兒罕失剌亦至。太祖詰其來遲,對曰:"吾歸心已久,但恐早來,妻子為泰亦兀赤所殺耳!"

太祖即位,大封功臣,鎖兒罕失剌言,願得薛涼格河邊牧地。太祖從之。並賜號答剌罕,子孫世為豁兒赤,志大宴禮,赦罪九次。赤老溫、沈伯並為千戶。

參考來源

  1. 《新元史 · 卷一百二十一 · 列傳第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