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闞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闞止
子我
時代 春秋
國家
身份 齊國右相

闞止(?-前481年),《史記》作監止,字子我,東周春秋時期齊國大夫

前490年,齊景公去世,公子陽生逃亡魯國,與其子壬寵信闞止。

前489年,齊國陳僖子殺死齊晏孺子,迎公子陽生,闞止等在魯國曲阜城外,公子陽生讓他回去照顧壬。十月,公子陽生即位,為齊悼公。前485年,齊悼公被殺,壬即位為齊簡公。齊簡公任用闞止和陳成子一起執政,陳成子為左相,闞止為右相。陳成子(陳恆)不服,讓齊簡公在他和闞止之中選擇一個,齊簡公不聽。闞止逮捕陳氏殺人者陳逆,陳逆逃獄,闞止和陳家結盟緩和關係。陳豹作了闞止的家臣,闞止想驅逐陳氏,立陳豹為陳氏大宗。陳豹把事情告訴了陳恆。

前481年五月十三,陳恆發動政變,齊簡公、闞止反擊無效。闞止逃到了豐丘,被抓獲,殺死在外城城關。五月廿一,齊簡公在舒州被捕。六月初五,陳恆殺死齊簡公,立齊簡公的兄弟為齊平公孔子齋戒三日,請求魯哀公討伐陳恆,魯哀公表示魯國勢力弱小,讓孔子問季孫肥

參考文獻

  • 左傳》 哀公六年、十四年
  • 史記》 齊太公世家、田敬仲完世家